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臘-雅典衛城(Acropolis)
2022/06/22 07:30:30瀏覽1152|回應2|推薦56

衛城(Acropolis)座落於雅典南邊一座70公尺高的石灰岩山丘上,巨岩長300公尺,寬150公尺,新石器時代這裡已成為人們居住之處,邁錫尼時代曾在岩石山丘上興建宮殿、堡壘與神廟,環繞山丘的周圍也逐漸發展為城鎮。公元前480年波斯帝國入侵時大肆破壞後變成廢墟,戰後培理克利斯(Pericles 495~429BC)下令進行衛城(Acropolis)之重建,歷經50年的時間,終於完成衛城(Acropolis)一系列之建設計劃,仍保留至今的建築物有巴特農神殿(Parthenon)、伊瑞克提翁神殿(Erechtheion)、通廊(Propylaea)、雅典娜尼克神殿(Temple of Athena Nike)。1987年雅典的衛城(Acropolis) 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雅典的衛城(Acropolis)

雅典的衛城(Acropolis)

雅典的衛城(Acropolis)

雅典的衛城(Acropolis)

(2016/7/15)一早在雅典城到處閒逛,市區到處都有賣早點的店舖,鹹的白起司餡的酥餅是希臘傳統的早餐,標價約1~1.5歐元,在街角一家店舖買一杯咖啡配起士餅只需2.5歐元。一路賞景走到衛城(Acropolis),門票20歐元,從西南邊的入口往山上走,最先映入眼簾的建築物是座落西南邊山腰處的羅馬半圓形劇場(Odeon of Herodes Attocus),公元160年羅馬的一位權貴阿提庫斯 (Herodes Atticus101~177AD) 為悼念其亡妻而興建這座建築物,以大理石為主要建材,劇場半徑達38公尺,可容納5千名觀眾,原有的木造屋頂已經毀損,每年的夏季這裡經常舉辦一系列的藝文表演節目。

雅典的小巷_

白起司餡的酥餅是希臘傳統的早餐

羅馬半圓形劇場(Odeon of Herodes Attocus)

羅馬半圓形劇場(Odeon of Herodes Attocus)

進入衛城(Acropolis)之前,得穿過Propylaea這座宏偉的門廊,中央的門廊由6多利克式(Doric Order)的圓柱組合成4公尺寬的三個柱廊,左右各有柱廊延伸出宏偉的氣勢。雅典娜尼克神廟(Temple of Athena Nike)座落於南邊,供奉勝利女神,神廟前有4座愛奧尼式圓柱 (Ionic Order),現在所看到神廟是1834年重建的建築物。(多利克式、愛奧尼式是古希臘建築史發展過程中創造出的建築藝術)

雅典娜尼克神廟(Temple of Athena Nike)座落於南邊

穿過Propylaea這座宏偉的門廊

巴特農神殿(Parthenon)建於公元前447~432年,供奉貞潔、智慧、戰爭的雅典娜女神,祂被視為雅典的守護神,長方形的神廟較長的兩邊各豎立17根多利克式大理石圓柱,另外兩邊各擁有8根同樣的石柱,所以巴特農神殿被視為多利克式(Doric Order)建築物的代表作。柱子上方的牆面以間飾雕刻著各種圖案,經過多次的被掠奪,神殿原有一系列精美的雕刻都已不見。 

巴特農神殿(Parthenon)

巴特農神殿(Parthenon)

巴特農神殿(Parthenon)

巴特農神殿對面的伊瑞克提翁神殿(Erechtheion),興建於公元前421~406年,它是愛奧尼式(Ionic Order)建築的範本;東邊的神殿供奉雅典娜女神,西側的神殿祀奉海神波塞頓(Poseidon),神話故事描述他倆為爭取雅典的守護神之地位而鬥爭,這座神殿被視為衛城神聖的區域,神廟的北側門廊以6座女像柱(Caryatids)代替一般的石柱,設計的巧思成為衛城經典的代表作,不過這些石柱都是複製品,原有的5座石柱已移至衛城博物館,另一座被英國掠奪至大英博物館。




伊瑞克提翁神殿(Erechtheion)

6座女像柱(Caryatids)

6座女像柱(Caryatids)

伊瑞克提翁神殿(Erechtheion)

伊瑞克提翁神殿(Erechtheion)旁有一棵橄欖樹,傳說海神以祂的三叉戟插入岩石而得到泉水,但流出來的泉水帶有鹽分,居民認為橄欖樹比較適合這裡的耕種條件,後來果然獲得豐收,長久以來已成為希臘的經濟作物,所以在這裡種了一棵橄欖樹以作為紀念。

伊瑞克提翁神殿(Erechtheion)旁有一棵橄欖樹




衛城博物館(Acropolis Museum)初建於1865年,衛城出土的文物越來越多,舊的博物館已不敷使用,於是進行擴建的計劃,新的博物館於2007年落成,總面積有25000平方公尺,參觀的門票5歐元,裡面大部分的展覽館都不能拍照。

衛城博物館(Acropolis Museum):母獅的石雕

伊瑞克提翁神殿(Erechtheion)原有的女像柱(Caryatids)

伊瑞克提翁神殿(Erechtheion)原有的女像柱(Caryatids)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73896411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06/26 16:03

穿流不息的遊客,說明大家對人類的歷史文化,有著撫今追昔的孺慕之情。

英國列強到處掠奪他國文明古寶(包括咱中國的)據為己有。

而在歐洲列強紛紛歸還所掠奪古物之際,只有英國還裝聾作啞,

作風惡劣令人髮指!!!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22-06-27 10:41 回覆:

大英博物館所收藏的世界各地的古文物

大都是英國人在過去幾百年間趁戰亂時巧取豪奪而來

2019年我參觀大英博物館

中國文物館原收藏的女史箴圖卻沒有展出

讓我留下了入寶山空手而回之遺憾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鉅細靡遺,精闢的分享
2022/06/23 18:59
雅典娜,宙斯的女兒,智慧、戰爭、占卜女神。藝術與神話,嫉惡如仇的正義使者;希臘神話重要的女神。看了Amanda最近有關希臘雅典旅遊文篇分享,腦海浮起諸多老電影,老故事,以及"特洛伊木馬屠城記";跟著Amanda的旅遊足跡,欣賞這些宏偉古老建築,猶如遊歷電影場景,重返史詩級的神話,真是令人沉醉不已!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22-06-24 10:10 回覆:

希臘旅遊大都從希臘首都雅典開始

雅典的參觀景點與義大利的羅馬一樣多而精采

適合以步行方式走訪各個景點

雅典的衛城舉世聞名

參觀過衛城才算到過希臘

所以每天都有川流不息的遊客進出衛城

兩千多年的神廟依然屹立不搖

目睹它的風采令人有不虛此行之讚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