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智強 「幕僚之路-我認識的馬英九《9回》星雲大師的兩張卡片」
2015/01/01 13:00:15瀏覽685|回應3|推薦36

隨筆:

1)讀羅智強的文章,常常都覺得內有洋蔥,有很重的洋蔥啊!  

2)今天早上去總統府前升旗,又有人故意拿番薯旗來嗆聲,馬總統一講話那些人就喊"馬英九下台,不回嗆他們繼續吵,回嗆了又變成和他們一樣打擾總統的談話,這些人真是非常讓人討厭! 怒吼

3)早上升旗看到這個團體的六個大男孩連續表演了近兩小時,體力超強,技術特棒,就是最下面張照片裡的六個帥哥。在這邊推薦給大家; 撼動特技藝術劇團 H.D.A

羅智強 「幕僚之路-我認識的馬英九《9回》星雲大師的兩張卡片

我常遇到一個狀況。

在聚會時,三不五時,我就會成為箭靶。一群人聚會討論到政局,有時大家話鋒一轉,忽然開始批評馬總統,會不斷的問我:「你說說看,你說說看,馬總統這樣對嗎?怎麼會搞成這樣?」

當場氣氛會變得很尷尬,而我,說什麼也不是,不說什麼也不是。如果我反駁,只會讓氣氛更僵,也不可能說服正在氣頭上的對方;我也不能附和,雖然這些批評並非全然無理;我也不能沉默,一則大家不會讓我擁有緘默權,會一直要我表態,二則沉默也是「一種回答」。

我倒不把這個狀況視為困擾,而是當做一個修煉的命題,曾經當過他的幕僚,要如何面對外界對他的責難?

有一次,一場十多人的聚會,除了主人和一位朋友外,在座的其他人,都在罵馬總統。重點是,這些人並不是反對他的人,反而都是支持他的人,正因為支持他,心焦情切,溢於言表。

剛開始,我並沒有說什麼,大多保持安靜,因為,「傾聽」是溝通的開始,如果,你還沒放棄溝通的話,那最好先聽聽別人說什麼。

等大家暢快的發表意見一段時間後,主人也覺得不好意思(畢竟是他邀我來的,看我一直挨訓,也怪怪的),就請大家靜一靜,聽聽我的回答。

我問大家:「知道我之前主持政論節目吧?」

大家回答,知道。

我再問,知道我的節目因為收視率不好收掉吧?

大家一有點怕我尷尬地點頭:知道。

我再問,那知道收視率為什麼不好嗎?

沉默了一會兒,有人說道:「因為你不罵馬總統!」

是的,我不罵馬總統,以目前的電視收視率,不管馬總統做得對做得錯,不罵他,就很難有收視率。

接著,我說了一個故事。

當我主持節目一個月左右,我逐漸意識到自己的節目恐怕做不長久了,如果,我不罵馬總統的話。因為,每天的收視率報告都不斷告訴我同一個答案。

這樣的觀察,不會只有我有,有一天,有一位關心我的媒體朋友語重心長的對我說:「你要走出這一步,否則節目就走不下去了!」

雖沒有用大白話的說,但我非常清楚知道「這一步」指是什麼?就是出手打馬。打馬就有機會可以帶來收視率,就有機會保住我在電視台的還算豐厚的薪水。

說也奇特,就在隔天。我出席了一場座談會,會後和星雲大師吃了便餐。所謂的便餐,就是簡單的素齋。

餐會中,星雲大師拿出了一疊「人生卜事」小卡片,要與會者每人抽一張,然後打開來,這卡片可以當作當下人生所遇難題的可能解。

輪到我時,我的手笨,不小心抽了二張,我本想退還一張,大師說,不用,抽兩張,就代表兩張對我都有意義,要我打開。

我打開第一張,看了第一張卡裡的話,不由得全身好像被電流一震,卡片上寫著:

「有情有義,情義是人生的基石。」

情義,是的,那完完全全的說出了我內心的聲音。

不管馬總統現在的處境為何?他對我有知遇之恩,我曾是他的團隊幕僚,在心理上,我確實很難將刀釜指向於他。

接著我打開了第二張卡,裡面的話,同樣讓我心頭為之一顫。

「先檢查自己的心,要知道自己的心是善是惡?」

這就是理念。

問問自己內心的理念站在那一邊。即便馬總統現在面臨四面八方如海嘯般的責難批評,我必須誠實面對自己內心的聲音,很抱歉,我的理念,還是站在他的同一邊。

也許他的方法,有些人不以為然,但請不要質疑他的起心動念,他是個正派的人,他的缺點和優點是同一個,就是太正派,因為太正派,所以他限縮了「方法」選擇的可能性。

他的決策,我也不是對每一個都百分之百的認同,但我知道他的出發點,和每個生活在台灣的人一樣無分軒輊,都是希望為台灣貢獻己力,希望讓台灣更好一點。即便從結果論,有些人對結果不滿意,但我很清楚,他一直很盡力。

當然,還是可以找到批評的著力點,「盡力是不夠的,結果才是一切。」但就算如此,他不會做到「全好」,但同樣的,他也不應被用「全壞」的方式否定。在內部政治上,很多人對他有責備,有些責備不能說全然無理;但特別是在兩岸與外交領域上,他確實交出了很多的成績,這也不應將之全盤否棄。

當我把故事說到這裡時,我便回頭告訴批評馬總統的朋友們。

各位並不欠馬總統什麼,在情義上,你們並不和馬總統站在同一邊,所以,你們罵馬總統是天經地義、天公地道。但我不是,我的情義,和馬總統站在同一邊。

各位在情義上也許跟馬總統不是同一邊,也沒有義務要在同一邊,但理念呢?如果大家的理念和他是同一邊時,有沒有想過,除了罵他?有無可能在情感上還是不放棄、多給他一些支持呢?馬英九總統此時所受的傷,不只是他自己在受傷,也是他所代表的理念在受傷。

故事說完了,至於聽的人聽不聽得進去、聽進去了幾分?並非我能決定。但,這就是我的想法。

而對於理念與馬總統不同者,我想說的是,就算理念不同,但請相信大家為台灣好的心是一樣的。不要以「全反」的角度去看馬總統的每一個決定,如果他有做對的地方,也請給予支持。這不是支持馬總統,而是支持台灣繼續向前走。

現在的我,皮夾子裡都帶著我從星雲大師那裡抽來的那二張卡片。一遇到那樣的情境,被不斷質問時,我就會拿出那二張卡片。說完這個抽卡片的故事後,通常大部分的人就會「口下留情」,不再對我苦苦相逼。當然,還是會有少部分的人,仍不放過我,那時,我也只能笑而不答,對於心中已有答案佔滿的人,我知道,我的答案再好,都不可能填進他的心。

(本文同步刊登於羅智強「幕僚之路──我認識的馬英九」臉書粉絲團)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zlee&aid=19941250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2 13:47

除了馬總統
2008 年無人有能力可以終結貪腐黑金的執政
當然種下了政客媒體逢馬必罵的遠因

以前的一篇文章
http://classic-blog.udn.com/sklolo/6349390

A.L.(alzlee) 於 2015-01-03 00:04 回覆:

原文是PTT政黑板的killholic大所寫的文章,原標題為 [其他] 馬英九是人類有史以來最負責的總統

---

馬英九是人類有史以來最負責的總統

A、從加重判刑的軍事法院,移到輕判的一般法院,是誰做的?

B、2013年左右,公民1985行動聯盟。

A、有期徒刑可以易科罰金,是誰做的?

B、民進黨執政時,法務部長陳定南。

A、洪案18名罪犯被嫌輕判,誰被罵?

B、馬英九。

---

A:江國慶案事發時,當時是誰執政?

B:李登輝。

A:江國慶案拖過十年追訴期,當時是誰執政?

B:陳水扁。

A:最後,誰為了冤獄案而被罵?

B:馬英九。

---

A:拉法葉案事發時,當時是誰執政?

B:李登輝。

A:最後,誰為了拉法葉案而被罵?

B:馬英九。

---

A:誰決定炸山越域引水,導致八八水災?

B:2005年,行政院長謝長廷,決議動工。

B:2006年,行政院長蘇貞昌,施壓地方。

A:最後,誰為了無辜死傷民眾而被罵?

B:馬英九。

---

A:國光石化案,是誰推動?

B:2006年,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

A:最後,誰為了污染空氣而被罵?

B:馬英九。

---

A:黑心塑化劑事發時,當時是誰執政?

B:李登輝。

A:為何立法院不禁用塑化劑(石化產品)?

B:2009年,民進黨立委黃淑英反對,她丈夫經營石化業。

A:最後,誰為了傷害民眾健康而被罵?

B:馬英九。

---

A:誰決定「合法使用瘦肉精」?

B:2007年,民進黨扁政府向 WTO 表示將允許使用瘦肉精,包含各種牲畜而不僅只於美牛,亦包含進口肉品與國內肉品。

A:誰決定將「不准含瘦肉精」,改成「容許含量」?

B:民進黨扁政府。

A:最後,誰為了傷害民眾健康而被罵?

B:馬英九。

---

A、何時發現核四廠牆壁裡有寶特瓶?

B、2007年。

A、當時誰執政?

B、民進黨。

A、當時行政副院長是誰?

B、民進黨蔡英文。

A、最後是誰為了這件事而被罵?

B、國民黨馬英九。

---

A:2013年,有位台灣老翁被火燒死?

B:他兒子縱火,抓到後已經認罪。

A:最後,誰為了老翁生命而被罵?

B:馬英九。

---

A:2001年,民進黨執政時,台北淹水,誰該負責?

B:馬市長。

A:2013年,國民黨執政時,南部淹水,誰該負責?

B:馬總統。

---

A:廁所的衛生紙用完,沒辦法擦屁股,誰該負責?

B:馬英九。

A:不得已,只好用手指,又發現停水,誰該負責?

B:馬英九。

---

A:二二八事件...

B:夠了沒!當年馬英九還沒出生好嗎?

---

這故事還沒寫完,而且還有太多可以補充,

比如:

A: 頂新案,誰把稽核清單事先傳給頂新準備?

B: 屏東地方政府

A: 頂新案,誰被罵是頂新門神,祴對頂新案負責?

B: 馬英九

---

A: 因此年輕朋友們給馬英九取了什麼綽號? 

B: 台灣神坦馬英九

個老子的,跨年吃太多火氣大,長青春痘了,馬英九難道不用負責嗎!?  嘿嘿嘿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2 12:36

以目前的電視收視率,不管馬總統做得對做得錯,不罵他,就很難有收視率。

由此可見、缺德媒體是台灣之亂源!

也由此可見、台灣社會現象已經生病了!並且病得不輕、不少人神智不清、分不清楚是非黑白!因此、顛倒是非、譁眾取寵的缺德媒體才有生存空間。

A.L.(alzlee) 於 2015-01-02 13:07 回覆:

您講得確實!

所以我一直說馬總統犯的最大的錯誤就是高估台灣人民的道德水準和政治智慧。他一直以為人民是可以看清楚媒體名嘴的污名化他的手段,可是事實上絕非如此!

A.L.(alzlee) 於 2015-01-03 00:06 回覆:

謝謝您贈好詩,容我收錄在此。感恩!

反貪反獨愛國家

有志一同同戰線

互勵互勉意志堅

同心協力捍中華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ppy new year
2015/01/02 01:47

祝知心梅闔家2015新年如意健康吉祥

 

 

Happy New Year

A.L.(alzlee) 於 2015-01-02 13:01 回覆:

謝謝水羚一直以來的支持,祝福您新年如意,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