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智強 「幕僚之路-我認識的馬英九《14回》幕僚路──地下電台台長」
2015/01/06 12:51:33瀏覽622|回應0|推薦28

自從羅智強先生開始發表「幕僚之路-我認識的馬英九」,本部落格隨即長期轉載,以幫忙傳播,但求盡一份心力於遏止社會歪風、防堵奸佞迫害忠貞、並保存國家史實!

昨天一早羅先生臉書的文章《11回》再談死亡之握被綠營網軍以人海戰術檢舉而被臉書刪文,更讓人驚覺今天的台灣已經快變成只有政治綠色的人才有言論思想自由,真實也已經快淹沒於密集噴灑的惡質無稽口水之中,我輩還能繼續保持沉默無為嗎!?

有鑑於此,有時間我就隨筆寫一點個人感想,沒時間就純粹轉載。請格友別誤會我是在這邊當文抄公。

當年我也常聽新黨電台,是不是地下電台我搞不清,也不記得有無聽過羅先生的廣播,不過我切實記得我常聽馮滬祥,邱毅兩位的節目,假日晚上幫忙做家事的時候我就在廚房一邊收聽收音機。

 

羅智強 「幕僚之路-我認識的馬英九《14回》幕僚路──地下電台台長

1990年代,是台灣地下電台風起雲湧的年代,當時的電波頻率被政府管制,很多民間的聲音出不來,為了爭取政治發聲的機會,地下電台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在中南部尤其風靡。在電台名嘴們犀利的時政評論下,百家爭鳴、百論齊放,一步一步地鬆弱了原本就已經開始動搖的威權體系。

但當時大多數的政治性地下電台立場多半親綠,尤其是高雄,地下電台幾乎清一色都是親綠的。萬綠叢中要建立一個偏藍的地下電台,說起來並不容易。

「我沒有任何這方面的經驗耶,我合適嗎?」我問。

老師說:「一來,這件事我們需人甚急,暫時也沒有合適人選;二來,你在學校是打辯論,邏輯、口條都不錯,我覺得你很合適,而且,這對你來說,也是一個非常特別的經驗,值得嘗試!」

大概是牡羊座的暴衝性格發作吧,我考慮不到幾分鐘就答應了。我也沒想,「地下電台」意謂那不是合法登記的電台,而當時,其實高考的成績已公布,我順利錄取,半年多後就會分發,很快就要成為一個「奉公守法」的公務員,在等分發期間去地下電台工作合適嗎?

我把要去高雄主持地下電台的事告訴父母,他們雖然也還是反對,但已不像之前那樣強烈。

「你不是明年就分發去當公務員了嗎?為什麼不好好的等著上班就好,不要去淌渾水了。」父親說。

「選舉差不多再兩個月就結束了,而上班是明年的事,反正我接下來就會有穩定的工作,利用這一段空檔去高雄幫忙,就當去看看、學學,增增見聞也不錯啊!」我對父親說。

父親心想,比起去選省議員這個主意,主持地下電台,好像也沒那麼瘋狂,而且之前我想選省議員他們倆老雖然強烈反對,也沒能擋下兒子的傻勁,這次,大概也擋不住。

「好吧!」父親勉為其難的同意。

「你要好好照顧自己!有些搞政治的人很凶,你要保護自己,不要出事,不要讓爸媽擔心。」母親滿臉憂心的說。

由於高雄方面希望我儘早到任,隔天我收拾了簡單的行李就搭客運南下。

一個24歲的年輕人,第一份工作就是當地下電台主持人,想起來,這樣的事,有點冒險,更有些荒誕。但我會答應,也可以說就是被這種帶著神秘的荒誕所吸引。

這個地下電台叫做「新時代之聲」。到了高雄以後,我才發現,與其說我是來這個地下電台當主持人,倒不如說我根本就是這個地下電台的「地下台長」。

由於籌備實在太過倉促,整個的電台編制,只有一個人,那就是我。

我的主要工作是當電台主持人,每天主持將近十小時的Call-in節目,其他的時間放重播帶或音樂。我也是電台的行政秘書,如果主持節目到了一半,錄音間外頭的行政電台響起,我還得進音樂然後到外頭接電話;晚上睡在電台的我,同時還兼電台的警衛,負責看守電台設備、守護電台…。

除了打掃工作另有人負責外,我是徹頭徹尾、校長兼撞鐘兼秘書兼警衛的「一人電台」。

「你希望薪水是多少呢?」負責籌備電台的一位義工幹部問我。

「我不用薪水,反正我已通過高考,接下來的工作不愁,就當義工吧!」我說。

對方幾次問我,我都堅決不領薪,對方也就尊重我的意思。

雖然是「一人電台」,但電台的空間卻不寒酸,在高雄凹子底的一棟新大樓裡,一個在地企業家提供了三間打通加起來一百多坪的住家當做電台的辦公室,隔了一間設備簡單的錄音間,接了二線Call-in電話,橢圓形的小會議桌,放著簡單的幾張椅子,應是預設會有一些準備接受專訪的來賓。

另外,也有幾間整理的相當乾淨簡單的空房間,讓從台北下來的新黨核心成員可以過夜。

我剛進駐電台時,著實被這一百多坪空蕩蕩的大空間嚇到,我晚上得住在電台,一個人住在這麼大的房子裡,剛開始都睡不太好,覺得心裡毛毛的,但我終究是個神經大條的人,住了幾天習慣了,也就沒什麼特別的感覺。

「大家好,這裡是FM。。。。廣播電台,今天是星期天,要和大家討論的是高雄的一起選舉衝突,各位聽眾朋友如果有意見要分享,歡迎來電07222….。」

每天節目一開始,通常我會先根據當日報紙的報導,先做新聞速覽,挑幾則我有感觸與想法的新聞,發表我的評論,同時插播一些新黨的活動訊息或政策主張,接下來就開放叩應,在空中和聽眾辯論時事觀點,或者無厘頭的閒聊。

當時在高雄,一個支持新黨的地下電台在空中發聲,可以想像的,會有多少綠營的支持者來挑釁,甚至打電話進來恐嚇。當然,也會有許多支持新黨的聽眾打電話進來「護台」。因此,叩應的交鋒非常激烈熱鬧。嚴格說起來,常常我只需要接電話,讓正反意見相互激盪就可以撐過大半的時間。甚至有時候,外頭的行政電話響起,我就把Call-in線開著,不掛斷電話,等我快手快腳地接完行政電話,處理完行政工作再回來,電話那端還在繼續滔滔不絕地發表看法。

幕僚之路全系列,均連載於遠見華人精英論壇,要看前回內容,請連結遠見華人精英論壇羅智強

(本文同步刊登於羅智強「幕僚之路──我認識的馬英九」臉書粉絲團,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羅先生按個讚。)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zlee&aid=20015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