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余秋雨講「富春山居圖」與兩岸文化有感
2011/07/25 00:16:14瀏覽1318|回應8|推薦15

不久前,看到蔣勳介紹「富春山居圖」的視頻,(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V-mnYVqyTWs)頗為動心。日前,攜家帶眷到台北故宮看了展覽。故宮門票全票180元台幣,還算合理。

      富春山居圖是個長卷,為避免一堆人擠著看,主辦方設計了僅容一人通過的動線,大家排隊,魚貫前行。大約要排半個小時才能看到畫。看時,不斷有展館人員催促向前移動。因為動線是一人的通道,你站住不動,仔細看,那後面的人都動不了。於是必須不斷前行,也就無法細心慢慢看了。這也是沒辦法中的辦法,大家只好配合。好在看看真蹟,就是看那麼個氣氛;要仔細看畫,則不如還是看看畫冊吧!

回來,又看到一個視頻,是余秋雨在央視藉富春山居圖合璧展出的機會講講兩岸的文化差異,(http://news.cntv.cn/program/wenmingzhilv/20110712/100097.shtml )有一點感想,寫在下面:

一、總的來說,余秋雨講話不如他的文章。他的文章,還是有一些真知灼見的,而且整個舖排的方式也都是講究的。但余秋雨講話,則不甚吸引人。只能說,他整體的氣質不吸引人,且講話的深度也顯得不足。(余秋雨的演講集我也看過,果然沒有什麼好看,與他的文章,尤其是《山居筆記》《文化苦旅》,不能比。)往往有一、兩點好的見解,但深度不足,不能形成一個較好的體系。

二、余秋雨認為,相較於台灣,大陸顯得對文化人不夠尊重,老要折騰他們。這一點,我以為基本上是余本人遭遇之投射,是否為普遍的事實,恐怕還要靠大陸朋友來論斷。我個人覺得,台灣的文化人看起來比較不受到「網路大軍」的批評,恐怕與他們的收入太低,還不能算「大咖」有關。像余秋雨、韓寒、于丹、易中天等高收入的作家文化人,台灣是沒有的。台灣最賺錢的作家,大約就是李敖、龍應台之類的。這兩人,在網路上也是各粉絲和批評者的。至於其他,如余所舉的「余光中」之類,因為他們錢賺的太少,所以不會成為網路或媒體關心的對象,自然也沒有什麼「批評」。還有,就是這些作家都不會去談敏感的政治社會問題。如果談,比如張曉風管了南港濕地開發的事,就自然會有很多人罵了。「台灣人比較尊重文化人」,由於是要和大陸比才知道此話對不對,而我無法去和大陸比,所以不能判定他這話對不對。但若說「台灣很尊重文化人」,那我覺得只是余個人美好想像。

順便說一下,我曾看到一位台灣作家的文章,羨慕大陸領導人會在春節去看老作家,帶頭建立尊重文化的風氣。他文章中說,台灣很多老作家晚景淒涼,有關單位不聞不問。這篇文章,我想余先生沒有看過。總之,各有觀察角度吧!但一個事實是:很多台灣學者作家都喜歡跑大陸,原因是,在大陸,受到的關注遠遠大過台灣。研討會、演講會都爆滿;在台灣則小貓兩三隻。

總的來看,大陸輿論關注高收入的文化人,應是好事。至少說明文化人在大陸可以是高收入者;而在台灣,難矣!

三、余說,他在台看了法國奧塞美術館的特展,感覺好像整個台灣都在談奧賽。連他搭的計程車(出租車)司機,看醫生時遇到的護士,看到他手上拿的「奧塞」的袋子,都會與他講上幾句法國的美術…。講得好像台灣文化水平有多麼高。我只能說,沒有這樣的事。不好說余騙人,只能說,余的運氣特別好,他都遇上了我們平常不可能遇見的。

四、余說,他覺得大陸人比較大氣,台灣人這方面稍差。大陸人是否比較大氣?這我也不敢說。但台灣是越來越「小氣」,則是我親身體會的事實。我覺得,在台灣,越來越沒有「作為世界頭等國家」之志向,而在我小時候,在老蔣時期,是有的。那時,一個風氣是,中國文化是世界優秀文化,中國人應該與西方人平起平作,即孫中山所謂的「並駕齊驅」。曾幾何時,不再講孫中山,也不再講中國文化,於是,作為一個世界大國的「志氣」就沒有了。今天有那一個台灣人會認為我們有資格與美國人平起平坐呢?那一個人心中還有「把我們的國家建設成世界一等強國」的理想呢?沒有了。台灣完全沈入一種軟性的文化自慰情調之中,只要比大陸好,證明自己先進,別人落後,就一切心滿意足。

整個社會失去了志向,流風所及,你要「個人」如何顯現出「大氣」?所謂「大氣」,就在於「其所操者甚大,則其小者有所不暇計較者也。」(借曾國藩〈聖哲畫像記〉中的話)就像一個做大生意的人,他會計較幾千、幾百元的得失嗎?台灣現在就是沒人做「大生意」。選舉討好民眾,民眾自我沈醉;媒體上發言盈庭,但無非漫罵政府討好民眾,無人願意挑破「國王的新衣」;此即台灣現在的景況。

        所以,余秋雨說的這一點,應當是有所見的。

 

附帶說點題外話:近幾年,台灣媒體非常喜歡將兩岸民眾拿來作比較,無非突出幾點:台灣人有教養,會排隊,公共場所小聲說話,熱心回應問路者,學生、企業富有創意等。台灣媒體作這些比較,無非是在作一種自我安慰;若反過來解讀,正好看出台灣民眾對「中國崛起」的驚慌,一種「酸葡萄」的心裡油然而生。這點心態問題,我已在很多文章中提過,這台灣人自己的弱點,若不能及早自覺,勢必「抱怨以終」而已,對別人沒影響,對自己沒好處。

但就這些台灣人引以自豪的內容來說,我則另有一些感慨。大陸一般民眾素質較差,除了常期貧困的原因外,亦不能不看到長期「鬥爭」殘留的影響:一種過度的防衛,傷害了正常社會中陌生人之間亦應有的基本信任。同為中國人,台灣做為時代的幸運兒,避開了49年以後的一連串鬥爭與運動,在慶幸之餘,能不能給對岸同胞更多的同情(即「同理心」)與關懷?我覺得,這是台灣人最應該、也最自然該有的態度。可悲的是,在媒體上、網路上,我們幾乎看不到這種言論。最核心的原因是,台灣人不願自認為中國人。此核心立場一旦錯誤,則不但諸事無法合理解釋,而且原本可以平和廣大安詳慷慨的心態,一下子就變的委屆受傷懦弱自憐。關鍵只在心態,只在一點核心的觀念。觀念正確了,我們不但見到自己的幸運,更看到隨同大陸的崛起而有的光明的未來;觀念錯誤了,則只有自怨自艾的酸葡萄而已。觀諸台灣今日情況,政治人物與民眾相互意淫,誤人誤己,真是可悲。

台灣人是不是中國人?這根本是個事實問題,不是可以由人自由選擇決定的問題。不願面對事實,就沒有真正的立足點,於是全盤皆誤,注定一輩子自怨自艾下去;聰明才智的高低,只能決定苟延殘喘的長度而已,毫無助於改變事實。可悲!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ha1960&aid=5464059

 回應文章

卜算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一下
2012/01/20 16:57

偶而看一下自己的舊文,發現有一點要補充,免得人家以為我是亂講。

文章中提到,有一個台灣作家,以大陸領導過年會去看望老作家為例,來批判台灣政治人物對年老的文人作家不聞不問。

這不是我杜撰的。是我在一位女作家所寫的悼念琦君女士的文章上看到的。只是這位作家是誰我想不起來,有興趣者可以去查。


兩岸交流活動小組
「2011 兩岸大交流 你我共參與」網路作品大賽
2011/09/29 12:26

hihi

看到您的部落格,知道您有很豐富的兩岸交流經驗。如果有幸,希望能藉此機會邀請您參加「2011 兩岸大交流 你我共參與」網路作品大賽,分享個人遊歷經驗。創作形式任選:100 字祝福、照片、故事,只要是您的親身經歷,都歡迎分享!

2011/10/30 前,我們將從中挑選 150 件作品,代表台灣赴大陸參加參加第二階段比賽!

兩岸交流經驗上傳網址:http://event.udn.com/liangan/join.html


練功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只因在台中國人太軟弱跑去大陸找知音
2011/08/04 21:19

選錯戰場的老將們!

http://blog.udn.com/juan080518


佟湘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国认同问题
2011/07/28 06:47

我个人一点浅见(毕竟我没去过台湾,就算去过也是走马观花,不大会深入了解台湾的,所以对我的胡言乱语请您谅解):

我倒不认为责任都在陈水扁,没有陈水扁还有张水扁李水扁(不一定是绿色人士)......,只不过刚好那时候是陈水扁。

我觉得经过几十年的分离,“台湾国”已经在民众意识中形成了,只不过一直没有人戳破,陈水扁只不过做了戳破的动作,只要戳破,则一发不可收拾。

举个例子,在大陆,1965年-1980年出生的人几乎是在中日友好氛围中长大,也是看着日剧、日本动画片、日本电影长大的。您知道吗?在我小时候接触的几乎全是日本的东西,并不是香港和台湾的。但是政府再渲染中日友好,我们民众对日本还是亲切不起来。我想表达的是,如果没有民众思想基础,陈水扁能兴风作浪吗?再比如您和YST等生活在岛上的人,陈水扁们那样煽动和挑拨离间,你们照样不为所动啊,还坚称自己是中国人啊。

马英九其实也无能为力,为了保住大位,只好不作为,就算他作为,又能起到多少作用?。用您曾经说过的话(大意):一旦某事成了“势”,则改变就困难了。


路爲紙,地成冊,行作筆,心當墨,記錄無限,丈量天下

brickwall-muppet d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很怪
2011/07/25 23:10
這幾年台灣島內小氣候裡面對大陸的那股酸勁,變成一個集體氛圍。可怎這麼多人硬是不明白這有多麼難看?就算要搞台獨,也該是大氣的,怎麼會是這等格局?

但這條路,似乎也只能往下走。或許仇恨才是愛情的基礎...

他知道,但不明白。
卜算子(alpha1960) 於 2011-07-28 00:03 回覆:

不只是酸,而且好像有仇似的。看這次大陸動車追撞的新聞,台灣媒體是如何地幸災樂禍,什麼「高鐵輸出無望」,「大陸高鐵已成國際笑柄」(非凡電視台)「豆腐渣高鐵」「技術太弱,…」「大躍進式的中國高鐵」(為何不用「大陸」,用「中國」?以上聯合報。)大量引用日本極不友善的報導,加上選擇性引用大陸微博,…如此作為,除了暴露自己的褊狹心有,不知還有什麼意義?

譏笑別人是不道德的!老師沒有教嗎?可是,台灣上上下下都要譏笑大陸,不如此,不能顯示我台灣的高尚與先進。

台灣人不是很聰明嗎?為什麼沒有人覺得這樣炒新聞,徒然是暴露自己小鼻子小眼而已?顯然已經顧不上了,先爽一把再說。

把「前途無望」、「垂死掙扎」的心態表現得如此露骨,不覺得丟人?


佟湘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陆人素质
2011/07/25 21:03

您那亲戚问路被别人乱指一气,应该不是故意的,而是指路者也不大清楚路或者一知半解,但是又想显得热心,所以就成那个结果了。上海生活压力大,大家都那么忙,谁有时间故意给人瞎指路啊。我就给人指错过路,我记得就是那样走,可后来我发现我错了。从此之后,除非我非常熟悉,再也不给人随意指路了。而那个司机的回答,应该是随口瞎说。

把责任推给媒体是不是有些偏颇啊?我就想起小时候有些同学成绩不好,家长找原因,往往会说:我这孩子都是跟着XXX学坏的,不好好学习了。这个比喻有些不恰当,请海涵。

台湾文化人收入不高是不是和地域狭小有关系?台湾面积没有宁夏大,人口和上海人口一样多,无论是市场还是人口和大陆根本就不在一个级别啊。

改革开放前的人的素质您是不是想说因为那时候人有理想(为共产主义奋斗),心思单纯,被教育的一心为公等等,而这些是违背人性的,所以当没了理想的时候,素质就回到了他应有的水平(和物质水平相吻合)。据说台湾当年也是不排队,也是四处是垃圾,也是大声喧哗......。

台湾人是否大气我不知道啊,我一天台湾土地都没踏上过啊,所以俺没办法说啊。就我看,像您、YST等生活在台湾岛上的很多人都很大气啊。

问个问题,在台湾,现在有多少人还认为自己是中国人?不管是认同ROC还是PRC,只要认为自己是中国人就行。有5%吗?反正到大陆来的台湾艺人没几个人说自己是中国人,大多数说自己是华人。


路爲紙,地成冊,行作筆,心當墨,記錄無限,丈量天下
卜算子(alpha1960) 於 2011-07-28 00:24 回覆:

台灣自認是中國人的,是不是5%我不確定,但一定是個位數,而且越來越少了。這是陳水扁的政績,馬英九克紹箕裘,發揚光大。

稱「華人」,是為台獨舖墊。先造成「世界上有好幾個華人國家」的觀念嘛!這聽來也不錯,人家英語國家不也是有好多嗎?藝人?你也明白他們講話是挑最大公約數來講,兩邊錢都要賺啊!

這個局面,也許有一天會谷底翻升,但顯然不是現在。要靠台灣人的文化覺醒,太難。靠大陸的買好政策?做不到。靠大陸的武統?不想做。我想唯一最現實的路,就是等有一天,台灣發現大陸在各方面都比台灣好的時候,想拗也無法拗時,那就自然改口了。問題是,這一天要等多久?

也許停止「買好政策」,這一天會來的快一點。哈哈!「天下」的很多人都這樣想的。但他們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買好」本來就不是用來「促統」的,而是用來「防獨」啊!避免台灣往「獨」走得太快,避免攤牌啊!大陸不想攤牌,要「和平崛起」,這是基本國策,沒辦法,只有忍。

那麼,「和平崛起」的基本國策到底對不對呢?照YST的講法,連這個都是錯的。但我以為,這還是對的。中國基本上還在「忍辱負重」的格局之中。詳細原因這裡不能細說了。總之,大陸同胞必須覺醒,我們還在「忍辱」;若忘了這一點,以為可以與西方一爭高下,或以為可以學西方式個人主義的享樂生活,那就大錯特錯了。許多人正在往錯的地方走,這是我深以為憂的。

全世界都對中國的崛起虎視眈眈。中國在極不友善的國際環境中勉力向前。


佟湘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补充一点
2011/07/25 14:20

关于大陆人的素质。

我一个朋友在海外很多年了,近些年基本上是2年回来一次,他每次都会告诉我,国人的素质在进步,他说回来一次就发现进步了一些。我想,量变最终会达到质变的。虽然说13亿人口素质参差不齐,要达到全民素质一致是比较困难,但只要一直在进步就好。


路爲紙,地成冊,行作筆,心當墨,記錄無限,丈量天下

佟湘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1/07/25 13:49

我是看的电视,当余秋雨说大陆人捉弄文化人的时候,我就立马想到他一定是有感而发,他因为那个捐款的事情被网友穷追不舍。不过他说的是有道理的,毛时代砸碎了所有的权威,因此大陆人不会因为你是在哪个层面而不去骂,也不会因为你是否有钱而去骂。这不仅仅是对文化人这样,社会哪个方面都一样。当然,有名气的受关注度肯定会比较高。

没想到余光中钱赚得少,真没想到,他在江胡那个地位,在大陆会赚翻了。大陆的文化人有一批富翁,我记得在90年代中期就有一批了,那现在更厉害了。台湾文化人收入低我才知道,谢谢您。

跟您说您可能会不相信,在1980年以前大陆人的素质比现在好。排队是正常的,几乎没小偷,如果你丢了东西基本上是可以找回来的。你有困难会有人帮助(当然,前提是你得是工农阶级),那时候人的生活比现在困苦多了。可现在居然成这样了。所以,也不能简单地说因为人与人之间的斗争而如何如何。那时候是对“敌人”或者所谓的“反富地坏(反革命、富农。地主、坏分子)”才会有斗争,一般民众之间还是相亲相爱的。那时候“反富地坏”才会有多少人啊?


路爲紙,地成冊,行作筆,心當墨,記錄無限,丈量天下
卜算子(alpha1960) 於 2011-07-25 18:09 回覆:

大陸普通人的素質一直在進步,這點是可以肯定的。我的一個親戚,幾個月前去上海出差。他八年前曾去過一次。這次回來說,上海人比起八年前,進步很大,公共場所排隊,並且輕聲細語…等等。但令他不滿的是,他幾次問路,得到的都是亂講的。他坐上計程車,向司機訴苦;司機說,當然啦!人家又不認識你,為什麼要告訴你?…」云云。

     隨著經濟的發展,生活秩序(禮貌)一定會進步,因為這會增進生活的方便性。但以此來衡量國民的道德素質,則不免以偏概全。台灣人不免犯有此一毛病,執一廢百。

      

那麼,要如何衡量一個社會的道德水準呢?這就難說了。就我個人的看法,我覺得,一個社會的輿論是否有足夠的理性,是否有同情心?應是重要的指標。這方面,台灣一直在下降,唯台灣人自己不察覺。罪魁禍首之一就是「蘋果日報」(其及集團),黎智英是個極惡心的人。以後再專文發揮此點。

      台灣文化人,作家,能賺大錢的非常少。最賺錢的作家大概是張大春了。他是靠「類武俠小說」《城邦暴力團》大賺一票;另也主持廣播節目。像余光中,他在台灣的地位遠不如在大陸。在台灣,那個官員會理他?他除了教授的工資,就是賣書的版稅。但他的書,絕稱不上暢銷書,所以,他並不有錢,甚至比不上一般的理工科教授。因為理工科教授能有許多的「產學案」,可從廠商那裡得到相當高額的研究費,而文科教授沒有。

      台灣的文化人,從作家到明星,都想跑大陸,因為市場在那裡,粉絲也在那裡,這是個事實。

 

關於改革開放前的人民素質,我在很多書中都看過,並不意外。但我另有一些看法,今天來不及,下次再說。

 

關於「大氣」的問題,您沒有回應啊!對這事的看法見仁見智。我的看法也許有很多人並不接受,但我覺得,這在無形之中,確實有影響。你沒有一個大國國民的自覺,心胸、眼光,人生理想等,自然也都狹窄了。一定有人會提,那北歐、紐奧等國的人民呢?人家也非大國啊?我的回答是:是不是「大國」,其認同在於文化,不在於政治上的國家。西方各國,當他們面對世界,面對中國的時候,他們的「西方」是有一體感。台灣的危機出在文化認同,不敢說自己是中國人,那你在世界上站在什麼位置?不是糊塗了嗎?再看看日本,日本雖有許多了不起的成就,但你會覺得日本人「大氣」嗎?不會。這也是與日本在文化認同上站錯邊有關。

     要趕去工作,暫不多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