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杜十娘怒沈百寶箱之生死無憾
2014/01/19 01:16:02瀏覽210|回應0|推薦14
 

噗通一聲。

杜十娘縱身一躍跳入江中。

 

這突如其來的舉動,嚇得江邊圍觀的群眾,個個目瞪口呆、驚呼連連…可惜啊!可惜,可惜一位絕世美女、年紀輕輕的就這麼死了!大家為杜十娘的死嘆息著,當然更有不捨那箱中寶物,那珠玉串成的簪珥、那黃澄澄的金飾、那成把的夜明珠以及那貓兒眼、祖母綠等等奇珍異寶不計其數盡投江中。怎不令人嘆息、扼腕呢?

 

杜十娘的身體緩緩向下沈入江底,淚已盡、恨難消。想我杜媺命薄,小小年紀就淪入煙花。七年來見識的人也不少,偏偏遇上了這薄情又沒擔當的李甲,耗盡心思好不容易計誘老鴇得以贖身,原以為從此可以過有尊嚴的生活,沒想到、萬萬沒想到,李甲啊!李甲,你竟是這般不堪,只為那區區千金居然將我賣與孫富!哈、哈,我杜媺所有何止萬金,可憐你李甲有眼無珠,只恨我杜媺有眼無珠。竟將終身託與如此懦弱、毫無主見之人。更恨那紈褲子弟孫富,無故壞人姻緣?斷人恩愛?此仇不共載天,斷無輕饒之理!

 

在這現實的社會裡,錢有多重要我會不知道嗎?這麼多年來積攢的財貨,包含了我多少委屈與心酸,若是,若是還是用錢來買愛情,那我也不必離開妓院了。我渴盼的是一份沒有利害關係,兩人之間能相互尊重、互相欣賞與理解的真誠情感啊!既不可得,生有何歡?死又有何憾呢?

 

淚不止,心已死!

 

……………………………………………………………………………

 

「杜十娘怒沈百寶箱」一文選自.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三十三。

是中國文學史上最為傑出的短篇小說之一。

 

明朝經濟發展繁榮,金錢在現實生活中的地位也隨之提升。尊卑之分已含有臭銅味。所以,李甲雖負杜十娘,但以十娘之資,不論是自作營生或悠閒渡日,生活皆不虞匱乏。「愛情」並不是人生的全部,人活在世上要追求的東西很多,最重要的是「活出自己」。不能只因某事受到挫折就了結生命。文末,杜十娘縱身一躍跳入江中,是作者為突顯十娘剛烈堅定的個性及她為追求真摯愛情的執著所作。切勿仿之。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vosun&aid=10641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