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生
2013/09/05 16:14:16瀏覽2189|回應0|推薦2

原發表於奇摩:2013/08/22 23:08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夜半時分,談生獨自一人睡不著也不知道要做什麼好,隨手拿出一本《詩經》來打發時間。讀到這句「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正好觸動了心頭的痛處,一股酸楚頓時襲上心頭。繼而仰天長嘆:「唉想我志學之前便已考取秀才,自信從此仕途必然一片光明,就連村民們也一致讚我為才子,將來一定會有一番大作為。誰知?誰知?征戰試場二十幾年卻屢戰屢敗,到如今已近不惑之年卻仍然榜上無名。平日只能靠替村民寫寫家書和狀紙來維生。連自己都養活不了,有誰肯將閨女嫁給我呢?哈、哈、哈、」談生苦笑著,想到自己悲慘的人生難過得趴在桌上低泣…

 

~~~ 一陣冷風掠過, 案上燭光一閃一閃地忽明忽暗…

一股寒意自談生背脊升起,談生抬起頭來往後一看,朦朧中但見一位面形姣好、髮長及腰的妙齡女子,正含情脈脈的望著自己…

 

少女柔聲細語地說:「談公子,你自己一個人實在是太可憐了,就讓我來陪你吧!」

面對這如花似玉的大美人,談生兩眼發直,心花怒放、方才心中的不快已然拋至九宵雲外,心中暗喜:「呵!呵!我都快四十歲了,居然還有這麼正的妹妹自願投懷送抱來當我的媳婦,這真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啊!」於是二話不說,馬上應允。

 

※少女與談生約法三章

少女語氣慎重的說:「我不同於一般人,公子若是願意與我結為夫妻,必須遵守一個約定,就是三年內不可以用燈火照我,如果壞了這個約定,一切都會化為烏有。」

談生心裡雖然十分疑惑,但眼前這得來不易的幸福比起那好奇心更勝百倍,所以也就不敢造次。

 

兩年過去了,少女產下一子,一家三口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談生享受著天倫之樂,不覺戒心漸漸鬆散,有一天終於抵擋不住好奇心的驅使,很想知道老婆到底藏了什麼秘密,為什麼不能拿燈照她?於是趁著少女熟睡之際提著燈火仔細地照看少女的臉。

 

啊哈!答案終於揭曉了…

「芙蓉如面柳如眉、膚如凝脂、唇若涂朱,真是一個絕世大美人啊!」談生就著燈光仔細端詳,一邊看一邊讚嘆著。心想:「我應是上輩子燒了好香,如今才能得此好姻緣。」邊看邊將手上的燈火往下慢移…看著,看著,啊像是見到鬼般大叫出聲,手中燈火應聲落地,少女也被驚醒。

 

※談生嚇得面無血色、癱倒在地。

少女知道事情已經到了無法挽回的地步了,既難過又無奈的將實情坦白告訴談生:「我本是一個鬼魂,原想借著與相公成親吸取日月精華來讓自己還陽,如今相公違背了當初三年不可用燈火照看我的約定,不但毀了你自己的幸福也把我給害慘了。本來只要再等一年我身上的肉就可以長全,如今腰部以下的枯骨已見光再也長不出肉來了,我復活的路也斷了。」

 

※談生知道事情的原委後,懊悔不已、痛哭出聲,不斷搥打著自己並一再向少女道歉。

談生涕泗滂沱:「老婆,老婆,我不是故意的,我不知道事情會這麼嚴重,請妳原諒我吧!」

少女長嘆一聲說:「唉也許這是天意吧!看來我們的緣份已盡,只是你這麼窮將來要怎麼養活我們的孩子呢?這樣吧!你跟我來,我送你一點東西。」

談生摸黑跟著少女來到了一棟華麗的房子。屋裡裝潢的非常氣派,擺設的各種器物也都價值不菲,少女拿出一件滿綴珍珠的袍子交給談生,告訴他:「以後要是你在生活上有困難就賣了它吧!」。語畢,順手撕下談生身上衣服一角留在屋內,然後催促他離開。

 

※談生原本就是一個沒有什麼心思的人,兩年多來的生活都是少女在照應,現在少女已去自己又帶著一個小孩,沒幾天就甕底朝天了。於是拿出那件珍珠袍子到市集去賣,可是那件袍子價值不菲,沒那麼容易脫手。經人指點後就拿到睢陽王府去賣,得金一千萬錢。

 

睢陽王一眼就認出那件珍珠袍子就是自己買給死去的寶貝女兒的陪葬物。所以懷疑談生是一個盜墓賊。於是命人將談生抓來審問。談生將事情的來龍去脈一五一十的講了一遍,睢陽王半信半疑,押著談生到女兒的墓地,發現墳墓完好如初並沒有被挖掘的痕跡。睢陽王為解除疑惑命人挖開墳墓,果然在棺材蓋下看到談生所說的衣角。經過比對後確實為談生所有。後來又讓談生將兒子帶到王府,睢陽王一看那小兒,臉蛋當真與自己的女兒有幾分神似。沒想到愛女已經去逝多年,如今還能得一外孫,頓時高興得老淚縱橫…

 

睢陽王除了將那件珍珠袍子交還給談生保管外,也確定他郡主女婿的地位,讓他待在王府裡工作,不僅能學以致用也不必再為生活憂慮。後來睢陽王還上表請求朝廷任命外孫為侍中。

 

●後記

  《列異傳》是中國第一部志怪小說集,內容相當豐富,除了描寫神鬼幽冥的故事外,也寫人鬼生死的戀愛故事。〈談生〉便是其中一則,寫一個貧窮書生-談生的奇遇。適逢農曆七月,特地將之改寫以應景。

 

完稿時,按下儲存檔案鍵後,出現「word 發生問題」的字樣。小魚兒不疑有他的關閉word。隨後準備將檔案傳到信箱時卻怎麼也找不到該檔案。搜尋檔案後發現該檔案已經毀損。Word是非常普遍的文書軟體很少會出現問題,卻巧在七月半發生,尤其檔名是「聊齋」(為了避免再當,馬上更改檔名)啊實在是太靈異了~~~

不覺讓人毛骨悚然~然~然~然

    

〈談生〉作者:魏.曹丕《列異傳》

談生者,年四十,無婦,常感激。讀「詩經」,夜半,有女子可年十五六,姿顏服飾,天下無雙,來就生為夫婦,言:「我與人不同,勿以火照我也。三年之後,方可照。」為夫妻,生一兒,已二歲,不能忍,夜伺其寢後,盜照視之。其腰以上生肉如人,腰下但有枯骨。婦覺,遂言曰:「君負我,我垂生矣,何不能忍一歲而竟相照也?」生辭謝,涕泣不可復止。云:「與君雖大義永離,然顧念我兒。若貧不能自存活者,暫隨我去,方遺君物。」生隨之去,入華堂,室宇器物不凡。以一珠袍與之,曰:「可以自給。」裂取生衣具裾,留之而去。

後,生持袍詣睢陽王家,買之,得錢千萬。王識之,曰:「是我女袍,此必發墓。」乃取考之。生具以實對。王猶不信,乃視女冢;冢完如故。發視之,果棺蓋下得衣裾。呼其兒,正類王女。王乃信之。即召談生,復賜遺衣,以為主壻。表其兒以為侍中。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vosun&aid=8345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