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愛朗讀」(The Reader)
2009/03/31 04:20:13瀏覽1361|回應0|推薦13

「繆思女神,請為我歌唱,那命運乖舛的男人…….

他為她朗讀著荷馬史詩「奧德賽」,

也朗讀西賽羅與海明威、施尼茲勒(Schnitzler)、契可夫、凱勒(Keller)、

豐塔納(Fontane)、海涅與默里克(Moerike……...

 

電影「為愛朗讀」(The Reader)裡,十五歲的麥克.柏格遇見三十六歲的韓娜.施密茲,

當他們在韓娜獨居的舊公寓歡愛纏綿之前,他為她朗讀,

這是一種必經的儀式,又彷彿是性愛歡愉的前戲。

「你的聲音很好聽,孩子,我寧願聽你唸,也不要自己讀。」這是他們的心靈溝通,

在他們初識的第二天,他唸了半小時的「愛米麗雅.伽洛帝」,然後在浴缸裡淋浴、

在床第間溫存纏綿……

而接下來的日子裡,瘋狂的朗讀、共浴、做愛;有時卻是瘋狂的做愛、朗讀、淋浴……

在漢娜耽溺於麥可的朗讀之際,麥克也沉溺在漢娜的肉體與靈慾之中。

短暫的歡愛,僅在麥克的短暫少年時光停留,某一天,韓娜倏然消失。

 

在許多年之後,在他成為法律系研究生,一場審判的旁聽中,發現了這個他不斷懸念的女人,

他多年來想忘記卻艱難的痛苦想念的她的氣味、溫度、與不在乎的神情姿態;

才明白她不識字,明白韓娜視自身的文盲為一生的奇恥大辱,

她也因此斷送自己的後半生。

「妳會經常想起過去嗎?」麥克探監,問一週後即將假釋的韓娜。

關了十八年,已是六十幾歲花白頭髮、皺紋滿佈的老嫗韓娜,

第一時間以為她口中的「小子麥克」,問的是他倆過往的夏日戀情,

那一段她三十六歲、他十五歲,所撞擊出的刻骨愛戀。

「我是說,那一段在集中營裡的、或是審訊期間所發生的事….?」

麥克終究逃避,且拋卻不了不諒解,不解當初這個他深愛女人的不告而別,

他選擇矛盾且手足無措的問了這些,

然而這個佔據他的心,長達三十年的女人,他終究還是親自對她判了死刑。

「一切都結束了,是不是?」韓娜做出最後的確認,換來麥克壓抑式的冷漠。

「我下星期來接妳。」但就在要出獄前一天,韓娜自縊逝去,

她,為的是麥克那雙荒涼的眼神………

 

每當想起這一幕,我會無法自抑的喟嘆,

我知道下一幕韓娜就要死了,我還記得當時心頭的抽痛感,

一個女人對他愛的男人,可以愛的如此單純,不若她三十六歲時遇見這十五歲孩子的心情複雜;

她因擔憂文盲身份被揭穿而被判終身監禁,年華老去且禁錮自己的心,為的只是自尊的堅持,

與單純的愛;

而已屆中年的他,終其一生困在自己的情感壓力中,卻將愛複雜化了…….

 

這一段看似驚世駭俗,並超越道德界線的禁忌愛情,

麥克為韓娜閱讀小說,成為兩人最纏綿激情的心靈之交,

但隱藏在這段愛情的背後,卻是一個讓德國人永遠無法磨滅的歷史悲劇,

納粹屠殺猶太人,集中營裡的冤死者,二次大戰後的審判………..

我在多年前曾經跳讀著德國作家徐林克(Bernhard Schlink)電影原著「我願意為妳朗讀」

Der Vorleser),雖然這是一本傑出的小說,當時卻沒有太多深刻感覺,

但在導演史帝芬戴卓的運鏡下,忠於原著、且大放異彩的感受,卻深深擄去我的思緒,

在電影散場後的那個夜裡,我陷在戲中情境無法自拔,輾轉難眠。

 

女主角凱特.溫絲蕾,因為這部片拿下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

撇開這個榮耀之外,我更看見了一個敬業的,演技企圖心強的表現,

這位傑出女演員呈現出來的一切,只有實至名歸四字可以形容;

飾演少年麥可的德國演員大衛.克羅斯,表現可圈可點,搶過了男主角雷夫.范恩斯的光芒,

雖然他將中年麥克陰鬰的性格發揮得淋漓盡致,

當那麥克一幕幕感性的錄了十年朗讀錄音帶寄給獄中的韓娜,

讓韓娜利用這一卷卷錄音帶開始認字讀書的催淚情節,

你還是無法忘記最初少年麥克情竇初開,初嚐性愛滋味的朝思暮想,

以及對道德審判自己的內心戲,大大掩蓋了飾演中年麥克的表現,

你沒有辦法將眼光從這位少年演員身上移開…..

 

不管是荷馬的「奧德賽」,或是海明威的「老人與海」,

麥克的朗讀越來越多,好讓自己可以在日暮時刻,與她共枕。

 

我看完了電影後三天,又將原著小說重看了一次,

原著與電影的完美結合,讓我又將自己心中的好片單,又深深記下了一筆。

 

這真的是一個寧靜深邃的愛情故事,

也是作者徐林克對戰爭罪行和集體罪惡感所做的犀利獨白。

 

 

劇情簡介

凱特溫絲蕾因為本片勇奪2009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

金球獎最佳女主角和英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等三項大獎。

二次大戰後的德國,15歲的青少年麥可邂逅大他21歲的公車剪票員漢娜,
展開一段充滿肉體歡愉和求知若渴的兩人世界。為了滿足原始肉慾本能,麥可不得不答應文盲漢娜的要求,唸書包裡的世界文學名著給她聽,無論是澡盆裡共浴的私密時光或床邊的戀人絮語,都參雜荷馬、托爾斯泰、海明威和契訶夫活化生姿的想像世界。


長大的麥可(雷夫范恩斯飾)研讀法律系,卻在某次參與法庭實習時,意外發現漢娜坐在被告席上,成了二次大戰的戰犯,而且還是個文盲,內心充滿掙扎的他,將如何面對一切…。


時時刻刻》導演史帝芬戴爾卓再次改編文學作品,小說由德國法學家兼法官的Bernhard Schlink撰寫,中譯本名為「我願意為妳朗讀」,講述了36歲的公車售票員漢娜,與15
歲青年麥可之間的畸戀,小說不僅有激情的性愛,也有對人生及成長的詮釋,以及對歷史與現實的反思,也對人性與自由做了一番探討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ilm.asp?action=new&film_id=fren70976051 劇照引用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icelee14&aid=2800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