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微弱的記憶之光-讀村上春樹「遇見100%的女孩」
2008/08/23 13:37:24瀏覽2413|回應0|推薦3

「四月某個晴朗的早晨,遇見100%的女孩」,

村上春樹的這一篇散文,隔了幾年再讀一次,感觸大不同。

以前覺得,「什麼呀?!不敢表白真懦弱。」

現在卻想,「多麼天真、危險,又令人遺憾的的決定呀!」

 

遇見100%的女孩,卻什麼也沒做,只是擦身而過…..

縱使她真的是令他的心不規則跳動;嘴巴像沙漠一樣火辣辣乾渴,

還是擦身而過了;

但其實,這是第二次錯過,我才會覺得這是天真、危險,又令人遺憾的感覺。

 

在少年十八歲,少女十六歲時,他們在街角相遇了,

像作夢一樣,都覺得對方就是自己心目中完美的100%女孩與男孩,

追求100%的對象和被100%的對象追求,真是100%美妙!

這種奇遇,讓人不免為他們歡呼了起來!

 

然而要命的疑慮,卻讓他們玩起了一個輸不起的遊戲。

男孩說,先分手,如果有緣,

在某個地方再度相遇時,都還覺得彼此是100%的完美對象時,兩個人就結婚。

「好哇!」女孩附和……

 

看到這,我馬上開始聯想起幾年前的一部電影「向左走,向右走」的情節,

天才繪本家-幾米 的經典作品改編,

由夢幻偶像金城武、梁詠琪主演的愛情奇幻劇,

「天真、危險,又令人遺憾的感覺一樣發生了。」

 

兩個命定的戀人其實距離很近,平時出門一個向左走,一個向右走,

當他們終於相遇時,有說不完的話,戀不完的眼神,

直到一場大雨之後,用memo紙互留對方電話,

可惜筆墨被雨水沾濕,變的模糊不清,

於是男女主角開始了無盡的尋找、等待、思念、失望悔恨,

最後差一點要遠走他鄉放棄愛情…….

幸好,這齣戲是個美好結局,雖然我不懂為什麼會發生一場令人匪夷所思的大地震?還不偏不倚正好震裂了男女主角房間的牆壁,這突然又讓我想起了「梁山伯與祝英台」令人肝腸寸斷的「墓裂」一幕…..,不免捉挾的隱隱發笑起來。

 

好了,回到村上君筆下的故事,這才是讓我感到揪心不已的故事。

天真的是,為什麼要分手來考驗彼此是不是100%的對象呢?

危險的是,萬一遇不著了,或遇上了卻認不出來,怎麼辦?

遺憾的是,男孩與女孩中就這樣再度擦身而過,

只在兩人心中微微閃過一些記憶之光。

「你不覺得很悲哀嗎?」

 

….是的,每次看到這兒,我真的覺得很悲哀,

悲哀這極其微弱的記憶之光,終究未能照亮男孩女孩的心靈,

100%的對象縱使遇見了,也化為什麼都沒有的

「零」。

                                                                                                *書封載自網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icelee14&aid=2154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