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候診室裡的人生
2009/09/27 14:46:39瀏覽483|回應1|推薦9

早上八點半,在候診室裡,清一色都是老人。

在這種大醫院裡候診,只有兩種感覺:

無盡的等待,與混濁藥味的空氣瀰漫。

我帶著口罩,睜著無神的雙眼,看著窄窄的廊道上,滿滿的老人家,老先生多於老太太,都是緩慢的步行著,有拄著手杖行動不便的、因為耳背而扯著大嗓門叫護士的、熟門熟路推門進診間呼喊醫生快點的….,還有外傭或看護推著輪椅,上面坐著中風而手腳抖動的老人家,

環顧四週候診區,我發現,「年輕人」竟然只有我一個。

 

縱使每個醫院裡,看病的老人總是比青壯年來得多,不過這裡的比率是更高的。在看完半本小說、啃完兩片吐司後,終於輪到我了。

「喔!典型的發炎,開藥給妳。」看起來年紀四十出頭的女醫師,她看著電腦螢幕,而並沒有看著我說話,吐出對我說的這十個字,也還是看著她的電腦。我無力的點點頭,口罩隱藏了我的表情,不用說,我一定是面露無奈的。

前後不到兩分鐘的看診,這是我等待一個半鐘頭換來的醫囑。

 

第一直覺:我以為女醫師會比男醫生來得視病猶親,其實,並沒有。

 

轉個念頭想,在口罩底下的我,沒有表情,或許女醫師也是,省了表情,更少了感情,或許人跟人之間的冷漠,不在於本身個性上有沒有熱情?待人夠不夠親切?在趕著看完所有病人的當下,她必須封鎖自己的表情,與自己的心。

 

說真的,蓄著俏麗短髮的女醫師有著一雙漂亮的眼睛,這是我從口罩外唯一看得到的她的眼神,說不定,女醫師本來是個可愛開朗的人,但在每天與許多老人家、老病患的重複看診接觸中,心中該封閉的,還是要封閉。

 

老人家們依舊坐成一排,等待每一個診間護士的叫號;在我走出了診間準備去批價拿藥時,一個尖銳的女聲從廊道遠處傳來:「老不死的,人這麼多,還要等這麼久,你簡直是浪費我的時間!!」

 

一個OL打扮,時尚且外表成熟的女人,這應該是一個不情願帶父親看病的女兒或親戚之類的,她似乎被激怒般,發出了刻薄的怒吼!而我只是個路人與旁觀者,沒有能力改變她什麼,為了不讓自己的情緒波動,我沒有表情的從她身邊走過,瞥見輪椅上的老人一眼,我冷漠的繼續往前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icelee14&aid=3354901

 回應文章

三推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候診室裡的人生
2010/02/21 19:40
在醫院可以看到不同的人生風景
在生病時似乎只有待醫護人員宰割
雖然台灣醫療資源還不錯
但仍希望醫學院多些
不用太得意
醫院總會等到每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