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夜裡的思念,屬於我的Pinot Noir
2009/05/12 04:54:59瀏覽587|回應3|推薦14

午夜,望著酒杯裡的寶石璀璨、紅亮亮的晃動,而我,孤獨的失眠著;

CD唱盤流瀉的音樂,是安哲羅普洛斯的"永遠的一天Eternity and a day"

低沉又溫柔的樂曲,我陷入漫不經心的渾沌狀態,

而隨即一陣情緒衝動席捲而來,我用力且大口的,

將第一杯葡萄酒的三分之一,一鼓腦的嚥下喉,

瞬間,分心了的思緒讓我因為12.5%的酒精而微嗆了兩秒,

酒中的酸濃與微苦,讓我差點逬出淚來!

 

所幸,只是眼框微濕,而心裡正在嘲笑自己的傻,

葡萄酒怎能這樣喝呢?我從不這樣喝的~

 

隨即,為自己斟下第二杯的三分之一。

 

我習慣細細品飲,說是,也沒有那麼懂,只是想喝;

一瓶750ml的葡萄酒,只屬於我一個人。

夜裡,我敲著鍵盤,想寫些什麼,

沒有靈感時,偶爾就讓葡萄酒陪著一起熬夜,

我總要花上好幾天才有辦法喝掉它,

一邊擔心著味道變質,一邊又被每口飲下的感動而感動,

真是矛盾的心性。

 

我喜歡感受每一口在舌尖、味蕾,與喉間的遊戲,

若要正經些,也可以形容這是一種宗教膜拜的儀式,

可以讓眼眸閃動,望著酒杯裡的迷人緋紅發呆;

也可以閉著眼,讓紅寶石般的酒液在思緒中波動竄流,

不過越是想超脫,總會越失敗,

因為葡萄酒而發生的思念,總是像這款酒,總是能輕易擊敗我。

這瓶葡萄酒帶給我的,關於思念、關於過往的畫面連結,

也許不用喝,就這樣盯著它的瓶身,搖動它的酒波,就會醉了。

 

第二杯,很順口了。

 

縱然沒有聞到太多的香氣,甚至開瓶時還帶著些許的皮革味,

當我將軟木塞擱在一旁,讓酒自己呼吸、自己甦醒;

也同時讓我自己沉澱思緒、自己反省。

 

這第二杯的順口,雖然還是微微帶苦又有濃濃的酸楚,

我還是很愛這種味道與氛圍,這是種自虐嗎?

2006年份,這酒不是陳放的個性,的確該早早喝它呀!

 

夜裡,萬籟俱寂,超脫出日間的世俗煩悶,

我享受孤獨、同時也被孤獨折磨;

其實我並不常讓葡萄酒在夜裡陪伴我,

但當我因為失眠,或者這樣的揪人思念纏身時,

我便會飲下這催人心魄的液體,這兩天伴著我的,就是這款黑皮諾。

 

同樣的葡萄酒,在心情起伏程度不同時喝下,是否味道就不同呢?

我相信一定是的!

 

這一款,是100% Pinot Noir呀!我啞然失笑。

 

Pinot Noir,縱使美國或紐西蘭的Pinot Noir都頗有名氣,

但是,法國布根地的Pinot Noir還是輕易擄獲喜愛老派古典的愛酒人士的心,

就像氣質美女,還是比黃毛丫頭更容易得到追求者關愛眼神,

受到更多的青睞與愛慕。

不過,我苦笑的是,Pinot Noir是多麼難照顧的葡萄品種啊!

釀出的葡萄酒,細緻而敏感,需要高水準的風土條件,

而且容易生病,天氣太冷或太熱都受不了,

因為難照顧,比起其他葡萄品種,更難釀出好酒…….

 

爲著生活、工作,甚或磨人的想念,恰似Pinot Noir一般磨人心性,

情緒難以伺候,恰似心情是多麼難以照護?

就如我累極了的身體,卻搭著我在夜裡清醒不過的腦袋,

罪魁禍首,到底是因為思念一個人?

或是沉醉這瓶年份2006的黑皮諾?

 

第三杯的三分之一該是今夜的終曲了,

我緩緩倒下,看著聽著,這如同一串紅寶石項鍊落入杯中,……

我想,我有點茫然了。

 

BOURGOGNE PINOT NOIR 2006

今夜我喝著某人送給我的這一瓶紅葡萄酒,

而這份欲哭無淚的思念纏繞,也是因為某人而起。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icelee14&aid=2940225

 回應文章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愛喝bourgogne
2009/10/13 18:51

但倒不一定要pinot noir,這地區有許多白酒我都很喜歡。

你書架上那套日本漫畫是我唯一讀過的日本漫畫,可惜「貨源」不穩定,到現在只看到第十一集。羨~

Alice Lee(alicelee14) 於 2009-10-20 00:58 回覆:

wow~找到酒友了~喝喝~~

謝謝妳來喔~


月娘寶貝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Hello~~
2009/07/12 14:50
好細膩的文筆~~
Alice Lee(alicelee14) 於 2009-07-12 16:35 回覆:
真的謝謝妳~~好感動喔~~

黃國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 格主跟陳匡民小姐有得拼了
2009/05/12 13:39

如果這篇"深夜裡的思念,屬於我的Pinot Noir"

拿來跟人稱酒女的陳匡民小姐的新書"戀酒絮語"來比的話...還略勝一籌呢 !

寫得好,寫得好 !!!

Alice Lee(alicelee14) 於 2009-05-15 23:16 回覆:

不敢.也不能比擬

真是折煞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