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淡水的天色,如墨
2008/11/25 03:55:38瀏覽475|回應0|推薦5

忙碌到十一月的最後一週,終於休假了,敵不過朋友的囔囔,她想去呼吸小鎮空氣,

我們坐上捷運,再度造訪淡水小鎮。

週一的淡水黃昏,遊人極少,天灰灰的、冷風吹起,空氣冰涼。

上一次還是夏裝打扮來走走,今天我已經全副冬衣外加圍巾而來,

這天氣真像是一夕之間就換季似的…..

漲潮中的渡船頭邊,空船等著人來,

不管是往八里或是漁人碼頭,生意不好搭的人少,明顯看出船班減少許多,

河邊沿岸的小吃店家則是意興闌珊的招攬客人。

朋友與我都是不愛改變吃食習慣的人,那「孔雀蛤」、肉絲炒麵、

以及一盤可以整尾吃掉不吐殼的鹽酥蝦,就是習慣的口味;

不景氣,多年前高朋滿座的景象完全不復見,

我們一走近,那餐廳夥計熱切迎賓的眼神,我竟覺得有些不忍

 

餐後我們沿著河堤走著聊著,所有工作上的無奈與瑣事又被拿出來抒發一番,

直到天黑到看不見河水的顏色了,天色如墨,浪漫河堤邊,轉變為另一種風景;

嗯,再也不忍去驚嚇河邊石墩上的對對情侶了……

我們仍是照例往「紅樓」的層層石階上去,

「喝杯咖啡繼續聊吧!」朋友提議,我當然說好。

 

習慣坐在戶外迴廊的咖啡座,我將大衣衣領拉高,圍巾緊裹著…….

忍受著寒意,為的是可眺望淡水河上的船影光點,以及對岸八里的金黃閃耀美景,

我點了「Hot Caf’e Latte」,這裡獨特的,用類似啤酒杯的玻璃杯注滿的咖啡,

其實,對用這種容器裝咖啡,我不太喜歡,那奶泡很綿密,雖是illy的豆子,

但今天的味道有點淡,不過這裡的咖啡,是讓我喝了不會心悸的咖啡種類,

對我這種對咖啡又怕又愛的人來說,已經能夠滿足享受

還是不要太挑剔的好……….」;

朋友則是不怕冷的點了「冰紫蘇梅綠茶」,……

「不就只是梅子綠茶嗎?」我笑說。

 

聊到後頭,朋友說累了,拿出小說來讀,

我安靜的繼續眺望河景,再抬頭看看黑幕的天際,星光點點,

老街道的樓房顯得渺小而寧靜,非假日的淡水景緻,我還是比較喜歡的!

我想著近日工作的壓力,也想著陀螺般旋轉的忙碌生活,

此時此刻坐在佈滿星子的夜空中,充滿靜謐情境的紅樓咖啡座裡,

竟有一種恍如隔世的不真實感覺。

 

回台北的捷運上,一大群高中生貌的少男少女,塞滿我與朋友坐的車廂中,

他們高分貝的笑鬧、嬉戲追打,伴隨著尖叫,

我皺皺眉,突然害怕起來趕緊逃離現場,

與朋友換了車廂坐定後,又瞥見正前方座位,

兩個穿著制服的高中女生,

一個正在化妝補粉刷睫毛,另一個搖頭晃腦聽著MP3……..

我閉起眼睛假寐著,其實心裡正在感嘆存疑…..

「是我老了?我想是吧!」

很想養老過恬淡生活的我,這時還是必須無奈的,趁著夜色,回到喧囂的台北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icelee14&aid=2414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