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離不棄的愛..
2008/08/10 10:38:50瀏覽369|回應0|推薦7

母親住院,我每天三地奔波,家裡、醫院、公司….

醫院是一個人生百態的微縮影,白色巨塔裡有醫生的現實競爭、濟世拉扯;也有病患的痛苦、被動與無奈,這個充滿藥水味冰冷的空間,會讓人懷疑沒有「情感」存在。

生病,終究是尊嚴不保,但沒人願意生病,因此充滿無奈的人們,在此都失去了笑容,當然也就看不出表情與感情。

 

中午餓了,依例往地下二樓的美食街走,人聲鼎沸。醫院與招商結合真是成功案例,它讓病患家屬有一個放鬆心情、填飽肚子的空間,緩衝不安的情緒,所以我習慣在這兒釋放短暫的壓力。縱使這裡每一個攤位食物都不太美味,但目的也不是要來細細品嚐,當然也就不介意了。

 

我點了素菜,配上五榖飯,加上一碗蔬菜湯。

照例往可看到電視的位子坐,通常播著新聞或是鄉土連續劇,不在意,隨便看,因為這可以抽離自己的思緒,在邊吃邊看的當下,可以暫時忘記擔憂母親生病的煩惱。

 

我前座來了一對老夫妻,我的眼光立刻從電視移到他們身上。

老先生有八十歲了吧?身子還算硬朗,他正用著還算俐落的身手,調整妻子的輪椅,讓輪椅定位,坐定之後,接著將餐盤擺好,老先生跟我一樣,點了素食餐廳簡單的幾樣菜,可是他沒先吃,拿出小手巾先擦擦妻子的手….

是的,老先生的妻子看起來是因為中風而無法行動了,沒有表情的臉上,卻是安心的讓老先生為她安頓一切。

 

接著老先生拿出一杯看起來是老人家的營養食品,類似像「安素」的飲品,細心體貼的開始餵著妻子,一口一口,小心翼翼的,我知道很多已經無法嚥食固體食物的老人家,這種流質的營養品是非常重要的補給來源。

老先生不慌不忙的餵著妻子,不時擦擦妻子的嘴角,摸摸妻子的臉,像哄疼小孩一般…..,我完全捨棄電視畫面,因為那肥皂劇似的新聞內容,以及做作的政治口水,我是完全沒興趣的,眼前這一幕,雖然也曾在別的場景見過:老夫妻恩愛情深,到老了手都緊緊牽著,慢慢散步,羨煞旁人;

但今天這一幕,還是讓我感動莫名。

 

老先生吃了幾口菜,抬頭看著妻子,然後摸摸她的手,餵她吃一口那稠狀的營養品,擦擦嘴,再低頭吃一口菜…..不斷重複這動作,我的視線也從未離開過他們。妻子的表情因為病痛而無法表達真正的情感,我卻可以感受到她是全然的放心她的老伴為她做的,或許也有充滿心疼與抱歉的心情,讓老先生還要為她這樣忙著……….。老先生放下筷子,開始拉起妻子的雙手,摩娑著,用他滿是皺紋的雙手覆蓋住妻子瘦弱的手,這兩雙歷經風霜的手,上下交疊著,傳給我濃濃的情感,我吃飯的動作也變得緩慢了起來….

 

老先生雙手動作像是指壓,但動作更輕柔些,捏捏腿按按膝蓋…..我看著這一幕,一陣酸楚的感覺升起,這是愛情,最珍貴到老的愛情,不離不棄,堅定到遲暮之年都還堅持手要牽在一起的愛情呀!

 

如果老太太不生病,他們肯定天天在早晨、在黃昏,牽著手恩愛的在公園散步,在家裡悠閒的喝著茶聊聊天,含飴弄孫,安享天年;然而因為生病,景況辛苦,但不變的愛情卻是最珍貴的禮物,到老了都不吝給對方的寶貴禮物。

 

我吃完了,要離開餐廳了,起身時,我還是看著眼前這對老夫妻,兩雙手都沒離開過對方,我對他們行注目禮,依依不捨的回頭望。

 

這是愛情,到老都不離不棄,

雙手永遠牽在一起的愛情。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icelee14&aid=2119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