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劈腿之歌【上篇】
2005/05/07 00:12:40瀏覽1060|回應0|推薦0

M.B.T. 詞: 陳昇、曲:陳昇、編曲: 恨情歌、女聲: 張艾嘉

不要問我為什麼 同時愛上兩個人(一生只愛妳一人)
愛情不是遊戲 我沒有忘記你
你們也不要忘記我
並不是我有意 要把往事提
酸甜都付諸笑談中
啊~ 啊~ 不管他去春去秋來夢中的人生
啊~ 啊~ 煙花女的人生也有真情

不要問我為什麼 同時愛上兩個人
我當然會在意 愛情的真理
你們兩個誰爭氣
並不是我有意 要把你們比
看起來其實差不多
啊~ 啊~ 不管他去春去秋來夢中的人生
啊~ 啊~ 煙花女的人生也有真情

Mary between two lovers……(小姐妳也真愛撿)
這個真賴皮又澎風 那個懶惰又乖張
Mary between two lovers……(自古紅顏多絕情)
妳要做決定 不要讓我們佇在這兒

我們兩個羅漢腳仔 也有真情



這是【陳昇】先生【新寶島康樂隊】的歌曲,描述兩位男子愛上同一位女子,可惜、這女子也同時愛上兩人。【Torn between two lovers】本是西洋的歌詞,陳昇先生將這歌詞與曲調作為副歌,也可說在創新中有所復古。


先介紹一下【羅漢腳】,大抵是來台的苦力、下層階級的概稱。早期清廷不許攜女眷來台,又未開放和人與原住民通婚。【男女失調】就成為早期台灣的現象。而其後雖有開放、娶妻卻必須有一定的【經濟實力】,羅漢腳光棍一條、名門閨秀遙不可及,只得寄情於煙花女子。【分享】替代了【獨占】,爭奪愛情的比例、自為當然之理。


女聲出人意料的乃【金馬影后】張艾嘉,她所演的【春秋茶室】將青樓的愛恨情仇、刻畫的入木三分。人老珠黃的遲暮、還是想要有個好的歸宿,而在這歌曲裡的女子、也面臨了從良的抉擇?


但羅漢腳能給什麼?一片赤誠、究竟難以果腹。二人爭風吃醋出於偶然、女子則左右為難。【紅顏絕情】有時不過為了自保,難道可歸咎嗎?常聽到【賣淫】或非【良家婦女】、畢竟少奶奶人人想做、【娼妓】人類最古老的行業、有誰生來就樂於此道呢?


【劈腿】感情世界裡【腳踏多條船】,該定義為自由的意志下、有選擇的能力,包含社會地位與財富考量。看似生張熟魏的軀體、還有追尋真愛的心。畢竟【煙花女的人生也有真情】。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go666&aid=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