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男人走路的樣子
2007/02/04 02:48:33瀏覽6633|回應9|推薦138

引用文章印度式愛情 

 

喜歡在駝背的朋友身上一拍:「喂,抬頭挺胸ㄟ,否則看起來上半身還像待在電腦桌前!」 

別的女生怎麼想我沒有問過,於我,男人走路的樣子是會影響一見鍾情可能性的。 平日男性或可用亂墜天花名車華服轉移注意,舞台上的男性可就難逃法眼了!

『美國舞男』中的李察基爾走路有種浮誇,比起來『血與骨』中凸腹跨腿腳踩木屐人人厭惡的北野武至少真實。同樣一個Ewan McGregor,『星際大戰』、『烈火亞當』都挺拔蒼鬱,『紅磨坊』裏卻為表示出書卷氣而虛假做作,那種蓄意的拘謹澆息了原本應該感應的熱情。同樣的道理適用於Brad Pitt,他演痞子時的"酸臭風發"頗有說服力(代表作Snatch),一旦穿上西裝卻像猴兒耍大戲.....說來Clint Eastwood骨頭快散開的懶散或Harrison Ford笨拙逃亡也比007man些,Sean Connery到老不扭臀擺腰後變得更俊逸。啊啊,基哥與彼哥康哥粉絲不要圍毆我,我錯了我錯了我錯了....。 

也就是如此,羅丹行走的人才那麼讓我傾心,千萬人吾往矣的不可一世,偉大的靈魂甚且不必面貌具型。

男人求行走的自在,然則我要問的更是女人。 

馬內畫筆的奧林匹亞不過以裸體直視觀者,便算傷風敗俗。傳統上沒有女性的正面大步前行。我們的光榮,是作為頭頂籃子或石塊的Caryatids--在雅典默然頂住一個衛城的精神,或是在羅丹的地獄門左上角努力撐起一塊直角。我們雙膝微屈,甚且跪倒,像是被Modigliani的畫邊框住人生。如果開展四肢,不是賣弄風姿,便是以舞娛人。而即使在羅丹的雕塑中施展體態,開放的姿勢畢竟難與性欲分開。 

被社會大學教育得兩膝緊扣交錯,以致年過三十某日運動,才注意到男性那開腿的坐姿方能真正舒緩放鬆疲累的腿部肌肉,才知自己對待雙腿的方式多不人性。那日,在國外無人的石階上,我自在地開坐著,沒有人會取笑我缺乏水準。 而自己多年來為了手術與檢查便利四平八穩的男性化坐姿,一度還成為開刀房笑談。據說在此之前,沒有女醫師如此不顧形象。 

'

孩子告訴我某長輩的話,說他討厭陳文茜,因為她私生活不好。常挑剔新聞的我,特別因此指著陳文茜、方念華、龍應台的名字,告訴他電視裏還是有可以敬重的言論。

姑且不論「以道聽塗說來抹黑女性私生活」是多險惡的卑劣手段,女性的悲哀在於無法僅以能力被輿情論斷,獨身交友的自在竟是某些人眼中的道德瑕疵。傑出女性只能無視於外來欲加的籃子或石塊,自行撥出一方天色。

望著現代女藝術家Elizabeth Berrien鋼線給予的暢顏奔跑時,期待思緒也能快意馳騁,什麼時候,Caryatids可以從殿上縱身而下,跳起屬於自己傳說中的核桃之舞。 

縱使身軀笨拙,縱使形態粗劣,我欲快行,我欲大步邁行。

雅典衛城的Caryatids

倫敦St Pancras教堂的Caryatids

奧賽美術館羅丹地獄門石膏模, 左上方背對觀者的是Caryatids

羅丹Caryatids with Stone

Amedeo Modigliani雕塑與畫的Caryatid

馬內, Olympia

2007-2-8 生活健康|貼心下午茶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715418

 回應文章

達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男女有別
2007/02/08 14:28

以觀相而言;

走路之姿,的確是可供參考

但是內在修為與學歷才幹,卻是反向發展

食色性也!人性百態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能自然演繹,這挺不容易
2007/02/07 03:19

北野武走路的樣子一直很自然不做作,

所以崔洋一一開始尋男角,便立刻想到他.

能自然演繹,這挺不容易..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男人走路的樣子
2007/02/06 21:45

怎麼舒服怎麼走,怎麼需求怎麼坐

不知從何時開始很喜歡走路,有時從公司安和路走到重慶南路去辦事情,再走回公司,大約二個小時。不知道走路的樣子,有這麼多意涵,呵!

騎車的時候腳向中心夾緊,可以得到比較大的踩踏力,我想這符合社會的期待吧!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社會價值的訂定
2007/02/05 17:37

自古中西社會價值的訂定往往來自男性, 這是女性在爭取思想自由時最大的罫礙....因而有的女性被迫繼續附屬於男人, 有的以退為進, 有的鼻青臉腫....在主義與理論沸沸湯湯之際, 多少男性骨子裏看女性還是那一套, 不過聰明得不表達出來而已....

呵呵, 但我相信這兒的男訪客不會有此類心思, 不然早把俺罵飛啦



Trist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Crisscross vs. Spread
2007/02/05 12:13
I am wondering how would this piece (or Manet's Olympia) be viewed if she does not crisscross.  Of course, art is also a matter of taste. 

You made one point clear: pose and sexuality are flip sides of the coin.


琳 KT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深奧…
2007/02/04 21:51

好深奧的文…好多好多沒見過的名字!

不過我不喜歡媽媽老叫我女生要坐好看一點,

難道男生的坐姿就可以難看一點嗎

而且要我坐好看…很難受


喂~沒人在家請慢走:)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男人走路的樣子
2007/02/04 20:17
對名女人(強女人~ 能力強)的攻擊 ,有時候大概是紅眼症的後遺現象.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外喻內
2007/02/04 16:33

以外喻內, 以形示神, 許多不見實體的制約與成見還在荼毒弱勢, 然則我們可以選擇漠視它們....

鷹與完整空間懂得我的心.... 那本書, 大一留到現在....慘, 透露年齡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簡單!
2007/02/04 03:53
仰頭老婆低頭漢。
無論男女,想通了,就仰頭挺胸向前?
苦思,不得解時,都是羅丹。
早年,妳要是我的老婆,妳大概現在也像我老婆,走路像跳舞。
因為,她心中有我給她裝的上弦。

那幾個女人都命苦,少了一個我這樣文化小雜種的老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