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逆光。接受】道不同。美依舊
2023/03/01 09:09:59瀏覽2284|回應0|推薦31

228那一天走竹子湖路-中正產業道路,總是感覺怪怪的。帶著常規運動的心,哀矜勿喜。

不同族群有不同的傷害。了解越多後,越不想高聲談論。而路上一對夫妻還帶著收音機大聲播放政論節目,談論台海狀況,讓我邊走邊想抓狂。

這是固定的爬山日,並不願意向人群屈服。當然一大早出發是必然的,即便如此,回程的人潮還是多得驚人。

這些人多半都是好人。內心嚮往的美好孤獨並非隨手可得,錯在無暇遠行的自己。

【道不同。轉個彎】

天氣實在很好,不論光線來自何方都漂亮。

一個年長男人從身後走過,對著我手機說:「逆光怎麼照得見呢?」

這個人讓我想起生命中,那些試圖操縱思想的巨大黑影們。自以為是的口氣,更讓我產生被僵化歧視的不適。

但早就學會.....不理會不懂的人。誤解逆光,展現的只是無知。

人生在逆光backlight進入之後,內心世界開始變得豐富。然而此時,記得降低自己瞳孔曝光值,濾去過多雜訊,方免大開眼戒之餘,傷眼灼心。接受之後才能幻化出另個境地。

餘生,望能被側逆光(林布蘭特光Rembrandt light )溫柔擁抱。那才是最成熟的生命階段。

不需要拿出來鋪陳什麼,社會的光譜如此複雜多元,每一種光線我們都應試圖先了解,再去討論,萬勿輕易批判。至少私心如此覺得。

批判需要內心的高傲,或許我們多少都具有,也不自覺間傷害他人。

先聆聽對方的視角,接受對方的論理,或許是較好的態度。不過這樣的轉彎,對於輕易批判路人的傲慢,就多餘了。謙卑也是需要用對地方唄!?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78507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