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在很台灣》多功能酸辣湯
2009/05/27 00:22:36瀏覽4172|回應28|推薦147

雖然打完催經針我們都會提醒病患,油性的針要按摩兼熱敷,以免變成討厭的小硬塊,但是還是有許多患者承認自己沒有熱敷,所以起了硬塊,這個問題,我很少想太多,直到近兩個月自己也亂了經。 

經過個把月忍耐,那滴滴答答的異常出血就是不想停,只得依照所有亂經程序處理。照超音波──沒事,抽了血──沒事,拜運動之賜好膽固醇更多了(這是自費多抽的和亂經無關,俺很少有辦法到院前空腹不喝咖啡,難得抽血,以前醫院健檢都沒空腹做,根據傳統醫生一定要當最不聽話的病人)。最後,安排自己打催經針,因為如果用吃的,一定會忘記。 

下班後打完針,匆匆買了點心回家孝敬小少爺,才想到,啊我要用啥來熱敷? 

這也才想起,每每叮囑人家熱敷,有幾家人常備熱敷袋哩?轉念至此,忽覺左手陣陣熱氣傳出──對了,這小少爺最推崇的"x方鍋貼店"酸辣湯,不就是現成的熱敷袋? 

到家時少爺還在留校讀書,我把兩盒「熱敷袋」輪流使用在打針的地方(嗯,你們應該知道在哪兒罷)。雖然辣味被視為一種燙覺,辣椒也會幫助新陳代謝,但酸辣湯的辣當然無法直接傳到皮肉當中。神奇的是,因為它是勾芡過的液體,這兩小盒湯的熱度相輔相成,足足可以維持半個小時──比起需換熱水的"傳統熱敷袋"持久多了。 

少爺一回家,娘立刻把剛用過的熱敷袋微波後奉上:「請慢用」。心中猛讚美,這種多功能熱敷袋,比起暖暖包或熱水袋,真是划算!這樣有創意的娘,哪兒去找?

待呼噜呼噜喝完後,基於良心,還是告知少爺真相。想不到反應是:「有酸辣湯就好,管他剛剛放在什麼部位?」娘這才知道,少爺對於酸辣湯的喜愛有多真心真意死心塌地。 

好奇之下少爺,如果來日成年,人家問起為什麼那麼愛喝酸辣湯,他會怎麼回答? 

少爺面露困窘:「就,好喝呀!」 

這是從小他最常喝到的家常湯,因為內料不拘,只要有高湯、太白粉、醋(黑白都可)、胡椒或辣椒粉,其他都可以依存貨調整。有時太白粉不足或缺了,我學小時點心世界酸辣湯加入粉絲,多加一點也會調出濃稠感來。有蛋花嫩豆腐(或豆花)最好,沒有亦很可口。夠酸夠辣到會掉出鼻涕,才是重點。 

「我以為你會說,因為從小媽媽常煮酸辣湯,所以一喝到,就有母愛的感覺。」這是典型的普魯斯特邏輯。少爺再度面露困窘:「可是,就好喝呀!」

奈安咧──「好罷!我可是已經給你標準答案了。」 

悲慘的娘只得揉著還在發熱中的針孔,默默地喝完屬於自己的那一碗,發涼了的酸辣湯。

【悲慘娘的酸辣湯食譜】

  1. 任何剩下的高湯(雞、豬、牛),或高湯塊+水,1/2~2/3鍋煮沸。

  2. 任何味道不強烈有帶一丁點嚼勁的蔬菜切絲(木耳、金針菇為主,沒有時可用大白菜)。

  3. 任何味道不強烈軟嫩的菜切絲(嫩豆腐、豆花,甚至一點熱水泡過的粉絲;粉絲用剪刀剪短,來不及泡也無妨,直接剪短放入)。

  4. 任何有顏色的菜一點調色,如幾絲胡蘿蔔、金針。

  5. 大量白醋與一點醬油(或黑醋=白醋+醬油)調味,黑白胡椒、紅椒粉(外送pizza的我通常冰著留用),以上量隨口味調整。白胡椒粉末細,務必在勾芡之前放入,否則會結團。

  6. 太白粉加冷水調入勾芡。

  7. 確定上述材料熟透了,豆腐越煮會越嫩。

  8. 打蛋花──務必在勾芡之後,才會細嫩;一個往往就很夠,太多會很黏稠。邊倒入完全打散起泡的蛋汁邊以大湯匙攪湯,喜歡大片蛋花就攪慢些,喜歡細碎蛋花就攪快些,迅速關火以免蛋花變老。

買了半斤約六條的鵝肝腸

鵝肝腸的橫切面就是顯微鏡下脂肪組織的橫切面(如下)

鵝肝腸炒甘藍是鏞記菜單上看來的

鵝肝腸炒蒜苗是強烈味道的危險組合, 但不錯吃

用大片鵝肝腸來蒸飯很香

鵝肝腸碎片蒸飯更香 

'

【幸福小子的鵝肝腸】

上回從香港鏞記帶回的鵝肝腸,總共煮了四次,以滿足幸福小子的口味。包括,切大片蒸飯、切碎片蒸飯、炒蒜苗、炒甘藍菜。 

鵝肝腸帶有酒味,應煎一會兒再快炒,以免酒氣太重。鵝肝腸烹煮不困難,但實在是很肥很肥的腸,油脂下肚頗不心安。

在老小都嘖嘖猛嚐之際,廚娘心中好是矛盾,該昧著良心常常入料以增加人氣指數嗎?到底是要愛他們的胃,還是愛他們心血管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298298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雞湯塊安全嗎?
2011/02/04 00:17

您好,冒昧的打擾.

看到您文中提到酸辣湯使用雞湯塊,但這樣是否安全?我不是要質疑,是因為家中老人每天做湯都放了很大量的雞湯塊,本身我也是學習營養的,看了很害怕,但又不敢多言,畢竟老人家也這樣吃了多年,同時因為國情不同,飲食文化和我們大不相同,讓我對過去的學習有著很深的懷疑,因此想拜託您為我解惑好嗎?

(順道一提,我也是在歐洲,但不是瑞典,這裡的牛奶幾乎都有添加Vit D喔!)

感謝您

■♀醫楊曉萍(albertineproust) 於 2011-04-12 23:15 回覆:
你說的很對

使用雞湯塊
易攝入過多的鈉
我自己一塊雞湯塊堪用上數餐, 味素也是含鈉的
市面上x寶雞湯塊號稱全天然, 或許大廠是沒問題的
但是量還是要少
若有空最好還是以天然雞湯去油為宜 

不知是否貴府老人口感淡了? 
中式糖醋的酸甜調味或可考慮? 



■♀醫楊曉萍(albertineproust) 於 2011-04-12 23:18 回覆:
你說的很對

使用雞湯塊
易攝入過多的鈉
我自己一塊雞湯塊堪用上數餐, 味素也是含鈉的
市面上x寶雞湯塊號稱全天然, 或許大廠是沒問題的
但是量還是要少
若有空最好還是以天然雞湯去油為宜 

不知是否貴府老人口感淡了? 
中式糖醋的酸甜調味或可考慮?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從年輕開始
2009/10/11 14:23

MC一到,總是不太舒服,

幾年前,也是在網上看到,"紅豆包"

就是把生紅豆縫在毛巾裡,

毎次要用,微波2分鐘,可以熱很久,

冬天用來暖腳,常常到早上時,還是微溫。

我自製的這個紅豆包,已經用好幾年了......

有興趣可以試試,真的不錯用。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晚改吃別的好了
2009/07/06 14:55

那個脂肪的橫切面

看了叫人怕怕

我看今天別吃香噴噴油滋滋的香港燒臘飯

改吃青菜豆腐湯好了


charlesfenn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看顯微鏡下的那一張圖....
2009/06/20 08:44

我喜歡看顯微鏡下的那一張圖....

是電子顯微鏡嗎??


譚敬宇(胡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答案
2009/06/13 12:45
小的顧他的胃,老的顧心血管.

多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愛喝酸辣湯
2009/06/05 10:52

因為酸辣湯的口感很多重且複雜,更重要每一口都很豐富呀 !!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體溫加持
2009/06/04 18:24

小少爺的酸辣湯有阿娘的體溫加持,應是喝完後,母子更連心哩.


Rebecca說故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想起第一次
2009/06/02 23:16

第一次做酸辣湯時

老爺子愛的很

之後陸續做了幾回,家人都很捧常的把一大鍋喝完

想想我放啥~

豆包絲,豆乾絲,香菇絲,筍絲,金針菇,蛋花,木耳絲,紅蘿蔔絲與肉絲

當然免不了黑醋,冰糖,鹽與太白粉水

可交給印傭料理時,老爺總說少了啥味道...不像之前那般愛喝了

這你可提醒我過兩天要下海做羹湯囉~

■♀醫楊曉萍(albertineproust) 於 2009-06-14 03:28 回覆:

根據七琴說法, 酸辣湯中

愛心是最重要的成分

所以Rebecca不急

有說就有心意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
2009/05/31 23:16
所以,妳也開始訓練妳家少爺學著說「好聽真心話」,是吧?
■♀醫楊曉萍(albertineproust) 於 2009-06-14 03:25 回覆:
希望這種暗示能達催眠之效...呵呵

青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姊 ! 鵝肝腸換成埔里酒廠的紹興香腸如何?
2009/05/31 03:00

難得跟內人去溪頭->集集->日月潭->埔里-->(警廣播報大塞車 取消 清境農場)--> 梧棲漁港,集集的大牛角麵包、埔里酒廠的酒粕跟紹興香腸(兩斤優待 360) 全帶了回來(至於酒廠隔壁的台糖冰棒,當然買完馬上解決了),結果內人還繞去南投友人家(羅氏藥廠服務),搬了好幾盤花上台北,準備假日打包宅配。結果才知藥廠業務住過明山會館後,都大呼非凱堤不住,我倒是覺得明山的鱒魚兩人套餐,倒是騙得一年吃不到幾條魚的我下手了。

以前念東海,在東海別墅有一家餃子麵店的酸辣湯非常好喝,材料有細筍、豬血、豆腐、木耳、烏醋、糖、紅辣椒、黑胡椒粉、蛋花、太白粉勾芡、香油,上桌前加一點香菜,飢腸轆轆的學生們馬上就會狼吞虎嚥!

在台北已經很久沒吃到類似的味道了! 只好改天自己煮一大鍋來過過癮了 (希望冰箱的一堆岳母粽子趕緊吃完 >_< 南部粽都有花生,偶而沒挑掉,就來個痛風徵兆 >_<)

■♀醫楊曉萍(albertineproust) 於 2009-06-14 03:23 回覆:

青衿真如此悲慘? 幾顆花生都會痛風

那麼鵝肝等物也不宜啦

新生細胞多的組織都會導致痛風哩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