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中的婚禮】~馬勒夏日作曲小屋的世界,紛擾中的淨土
2021/05/22 12:18:45瀏覽2034|回應0|推薦25

逝世110年的馬勒,埋葬於5月22。他給予我們超越生存意義的廣大視野,來自土地質樸的芳香,猶如宇宙的閃爍光芒,都產生在這一間間安靜的作曲小屋(Gustav Mahler-Komponierhäuschen, composition hut)裡,間而有馬太太Alma的愛,或許,與抗議! 

然則他並未停止對出軌妻子的愛,與傷悲中的努力。 

小屋外的世界,陪伴他以音樂訴說童年艱辛,愛情潰敗與成熟,以及屬於他自己的宗教觀。

這幾間小屋隨著馬勒的指揮生涯發展,而改變地點,共同的特徵都是要處於大自然間。他工作時,家人住在附近的旅館,他自己則爬山或作曲。小屋依序為﹕

(1)  Steinbach am Attersee, 湖畔, 奧地利 (現在被拖車族包圍)

(2) Schnützlputzhäusel(馬勒暱稱之, Maiernigg am Wörthersee湖畔,  Klagenfurt, 奧地利

(3) Gustav Mahler Stube 旁樹林裡, 義大利提洛爾山區Toblach(Dobbiaco)

疫情時我想起,拖著兩年都沒有整理,然則此時我們需要紛擾中的淨土,於是我回去尋找當初晉見馬勒夏日作曲小屋的心情~興奮、然後安頓、靜心。 

感謝簡文彬在我開始能夠進音樂廳的時代,推出一系列台灣的馬勒交響曲10場《發現馬勒》。在此之前的我,常常只是抱著《大地之歌》哀泣。 

自己則是因為負責部分的馬三解說,某日診間還有NSO團員與我相認。 

但直至前年2019, 才完成三個作曲小屋的探尋之旅。 

重點當然不是屋子,而是人到當下那刻感知的地靈人傑氛圍。 

那時順便去了Ljubljana, 馬勒第一次的專任指揮工作所在(Landestheater, 舊稱 Laibach),馬勒首度指揮了全本歌劇: 威爾第的《吟遊詩人》 Il trovatore 。

這個斯洛維尼亞Slovnia國家大概是晚了他人數十年, 2011(誕辰150週年和去世一百週年)才想過要利用馬勒而為他建立雕塑,納入早已成立數十年的音樂節

■■■■■■■(抱歉圖片時而有自己的方向我解決不了....重新傳送又會吃掉額度尷尬)

●1881-2 Ljubljana

"城堡"

1th 交響曲 1887 ~1888  https://youtu.be/4XbHLFkg_Mw 

 Steinbach am Attersee, 湖畔, 奧地利 (現在被拖車族包圍)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omposing_hut_of_Gustav_Mahler_(Attersee)

https://www.mahler-steinbach.at/komponierh%C3%A4uschen/

1893-1896 家人住在大街邊的Activhotel-Föttinger( 他自己有時去住Zum Höllengebirge,原址就在小屋旁)

完成作品 六首歌,

第二交響曲(大多寫於此,自第二樂章至完成)https://youtu.be/4MPuoOj5TIw 

和整個第三交響曲https://youtu.be/K5HaFwIXuFc 

與新租戶之間的分歧,馬勒懷著沉重的心情,於1896年夏末永久離開他的避暑勝地。 

大間旅舍

走向作曲小屋, 碧水藍天

靈氣滿溢

Schnützlputzhäusel(馬勒暱稱之, Maiernigg am Wörthersee湖畔,  Klagenfurt, 奧地利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omposing_hut_of_Gustav_Mahler_(W%C3%B6rthersee

1900-1907 馬勒自建於他的維也納時期 (1902結婚)

完成作品 4th, 5th, 6th, 7th & 8th Symphony (獻給Alma)的一部分

4th https://youtu.be/YnfhInZLmUQ

5th https://youtu.be/vOvXhyldUko

6th https://youtu.be/YsEo1PsSmbg 

7th https://youtu.be/dwF9AviTqKU 

8th https://youtu.be/LKof4e_7cYA (千人)

1907是馬勒人生打擊最大的一年(三擊) ﹕維也納反猶太勢力攻擊他發起將他驅逐出境的排擠運動、喪女、心臟病發不能爬山

下車走個15~20分鐘

山林裡馬迷的狂歡...謝謝寶教授總是準備慶祝酒

Gustav Mahler Stube 旁樹林裡, 義大利提洛爾山區Toblach(Dobbiaco)

https://en.wikipedia.org/wiki/Gustav_Mahler_Stube

https://www.kulturzentrum-toblach.eu/de/kulturzentrum/gustav-mahler-961.html

1897騎腳踏車經過時就很喜歡此地, 1908-10因喪女改至此地、讓他想起自己寫4th, 8th的感受。

家人住Trenkerhof , Alt-Schluderbach, 馬勒又蓋一間小屋於旁邊樹林中。

完成作品 ~大地之歌Das Lied von der Erde (1908), 9th (1909) , 未完成的10th Symphony交響曲 (1910)

大地之歌Das Lied von der Erde https://youtu.be/w-6MyPhF4J0

9th https://youtu.be/udhHFt--10Q 

10th https://youtu.be/YMN_DWY9RX8 

這是旅舍

環境空靈清新

馬勒還是要你走個10分鐘

( 休閒生活音樂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63123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