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薩丁尼亞爆汗餓肚遊-大結局】La Maddelena奇石美灘。Caprera晉見加里波底
2021/07/17 09:25:02瀏覽1818|回應0|推薦19

Bosa告別時欣賞一段當地人的音樂表演吧

 

撒丁尼亞島具有古老的地質構造,與西西里島和義大利大陸不同 

它不易發生地震岩石可追溯到古生代(長達5億年)。由於長時間的侵蝕,島上的高地由花崗岩、片岩、粗面岩、玄武岩、砂岩和白雲石、石灰岩形成 

撒丁尼亞島的海岸線長1,849 公里通常高而多岩,相對筆直,有許多突出的岬角,寬闊而深邃的海灣、峽灣。岩石的奇美非常誘人 

在撒丁尼亞的最後一天,古蹟文明之外,能體會上述的奇石美灘於我感覺幸福千百倍!差點捨不得離開撒丁尼亞去科西嘉 

奇石尤其分布在海神洞穴、奇石海灘則在La Maddalena & Caprera(加里波底所擁有)兩個小島的海岸。公路上也不時可見巨大石壁,公路品質還是相當好。

 以下是觀光局的影片....我們會去....只是不是用飛的....得意

 

努拉吉人的堡壘Nuraghe Santu Antine 

努拉吉(Nuraghe, nurhag)文明在薩島自西元前3000年即已開始盛行。 

考古學家在Tharros 找到西元前1200的努拉吉所建牆,更早則是在Tharros南邊一座名為Su Muru Mannu山頂上,發現了一座tophet(露天聖地)tophet也在地中海Punics西部腓尼基人處常見。是努拉吉人主要1800-1200….遺用至羅馬期間所建。被視為薩島被努拉吉人殖民化和城市化的證據。努拉吉人在薩島的痕跡早至西元前8000年,屬於青銅時期 

我們停留美麗的Bosa一晚後,次日往東Nuraghe Santu Antine (=”國王之家”定位點此是撒丁島努拉吉人城堡(nuraghes)最大的一個。島上的山脈和高原被寬闊的沖積山谷和平原隔開。而國王之家”就位於卡布阿巴斯平原的中心。 

主體結構建於西元前 19-18 世紀,由巨大的玄武岩塊組成。本有三層,頂層已經不見。內部可以觀察到約27米長的採用牛腿拱(corbel arch)技術建造的走廊,疊加在兩層樓上,原設有三個圓筒堡壘。附近還有個努拉吉村莊遺跡。 

研究顯示它的結構是依循冬至來定向,被稱為“地表最複雜的乾石(dry stone)紀念碑”。目前薩丁尼亞尚存有近7,000 個努拉吉數量原本更多。在島的西北部和中南部地區最為普遍,但以國王之家最為完整。 

進去的感覺很像是非常適合小朋友捉迷藏的堡壘真的很複雜。像是在玩充氣城堡害羞

大人小孩一樣興混害羞

海神洞穴Grotta di Nettuno 

海神洞是18 世紀當地一位漁民捕魚時發現。乍看只是懸崖邊的一個開口,結果裡面充滿豐富的石筍和鐘乳石,以及一個120米長的海平面鹹水湖。 

 

沿著階梯從巨石頂往下走的沿路風光,橫看成嶺側成峰,美不勝收。階梯是1954年切入懸崖後蓋出來的,654 級,稱作escala del cabirol(山羊台階),從懸崖頂部可直通向海神洞穴入口。石質主要是石灰岩。 

也可以很Fancy地從Alghero(約一小時一班)乘船入洞再上岸,入口海拔僅一米,必須海像平靜船才能進出 

步行可見的鐘乳石洞穴原來懸崖內洞穴系統長約四公里,只有前幾百米對公眾開放範圍並不是很巨大,形狀多變,泰半位於水中,現今又流行打上人工燈光,神秘感消失不少

地中海僧海豹(Monachus monachus)曾居於此穴此處已經絕種啜泣。是世界上最稀有的鰭足類物種。

但若會潛水水下尼雷奧洞穴Nereo Cave可是世界十大潛水地點 

海神穴水下周圍有許多大型水下海洋洞穴,是潛水愛好者的天堂,最大和最著名的便是Nereo,每年有成千上萬潛水員參觀。是地中海最大的海洋洞穴,約有 10 個入口、拱門和隧道,可以通過長而大的隧道、氣室進行 0-35 m 的潛水。穴壁上覆蓋著紅珊瑚和黃色的鉤蟲。

巨人墓穴Tomba dei giganti, Li Lolghi

從海神洞穴往東北,會穿越北部花崗岩為主的Mount Limbara。

義大利很喜歡穿山鑿隧道,縮短不少往來時間,應該也是因為山的質地夠剛硬堅固。但在屬於法國的科西嘉,則是以不破壞環境為主的彎路,左拐右彎方向盤都昏了無奈

墓穴也是努拉吉人青銅時期遺址(1800-1600 BCE)集體墳墓,在整個撒丁島發現了 800 個。這個地處荒涼但最有名 

墓的形式有兩種這一座屬於“樓板式”(Coddu Vecchju – Arzachena),未切割的石板端部埋在地下,並排排列。通常有最大的一個中央石碑,可高達 4 m,並有一個穿過它的洞口。較老式的墓則沒有圓頂的中央石碑與修飾圖案。墓室通常長5至15米,高1至2米。被結構類似於翻船形狀的土墩覆蓋。某些地方的巨人墓入口附近會發現方尖碑,像徵著守護死者的神靈或祖先。 

在英國馬爾他島上和在西班牙梅諾卡島也找得到類似巨人墓結構的遺址

紅線是一排墓碑的空照方向

【馬達萊娜島&賈爾迪內利島La Maddalena & Caprera

登渡輪到馬達萊娜島,一路欣賞夕陽的顏色逐漸佔據了世界。

次晨,沿著很窄的泥橋(上圖)到達賈爾迪內利島(Isola di Giardinelli)~位於馬達萊娜島(行政上屬於該區)和撒島東北部的卡普雷拉島之間~在崎嶇的巨石海岸穿梭,有許多小小沙灘,走到最深處,我們鑽到最後,也找到屬於自己的無人沙灘,孩童般脫鞋戲水,被潮池的小小生物們迷惑 (見影片)。

 

大小海螺,幾乎看不出來的小魚在海草與黃白沙礫間。然後是透明清潔蝦 (Urocaridella antonbruunii) ,專為珊瑚魚提供清潔服務的蝦,體長2-3公分(大者可至4公分)。

海水如此清澈,沙灘如許潔淨,在烈日下還發現巨石上有一灘”海鹽”。 

我樂到快要抓狂。在台灣很難看見這麼清澈的海水,而且隨處都是。這兒的遊客雖然鋪巾架傘玩得瘋,卻沒有亂丟垃圾,相當珍惜環境。

閃過人群....這是第二個沙灘了

找到私人小海灘了!

 

你可能疑惑~在比象鼻岩地勢複雜處,我為啥沒有摔傷。人少,不必項比賽般閃躲,以致看不清地形,還有穿對鞋,加上老公一路拉著走生氣 

在野柳也有類似的感動。地勢完全不同。野柳的海邊是不容近覷的,浪大石高。 

繼續前進去晉見加里坡底!!!

【卡普雷拉島加里波底的島】La Caprera (義大利語 “山羊”)

卡普雷拉島海岸線長45公里先是海鳥、皇家海鷗、鸕鶿和遊隼的自然保護區。現為國家公園。 

島嶼海岸線佈滿和賈爾迪內利島類似的奇石沙灘,離大橋越遠人越少越有靜謐的秘境! 

(廢棄漁港)

義大利統三父之一、其中真正征戰四方是加里波底”(Giuseppe Garibaldi, 1807-1882),晚年多在卡普雷拉度過,也過世於此。他是19世紀中民族主義和自由主義的革命模範!清末民初,梁啓超寫了《義大利建國三傑傳》,講述了加里波底、馬志尼、加富爾三人事跡,間接影響了當時中國的思想。 

加里波底繼承了兄弟的遺產,於1856年獲得卡普雷拉島北半部,最初住在一間小屋裡。幾年後,他的兒子和粉絲籌集的資金允許他購買島上的另一半。在大莊園Piana della Tola,晚年的加里波底種了很多樹,過著農民生活,種地,養雞、養羊、養馬….出於好玩,他還把驢子都取了宿敵的名字。 

1879年,加里波底在羅馬建立了「民主聯盟」,提倡全民選舉權,廢除教會的財產權,解放婦女,還維持一支常備軍。即便他由於關節炎而常臥病在床,仍然去卡拉布里亞(Calabria)和西西里島推廣思想。 

臨終時,加里波底要求把床移動方向,好讓他能凝望著蔚藍色大海。 

雖然他遺願是死後火化,葬禮從簡,無需弔唁。但因備受景仰,還是被安葬在卡普雷拉島上他自己的農場裡。遺體被防腐並埋葬在房子後面的一個墳墓(由花崗岩製成)中。

他的房子Casa Bianca(白房, 見上圖小白房子一排)現在是博物館和紀念教堂,卡普雷拉島也成為國家紀念碑所在。 

紀念館就在山頂,一邊戲水一邊就可望見除了設計特別的大門,其餘都很素樸 

不幸的是那日周一休館,但是駐守的兩位老杯杯警衛沒想到有東方人特別來朝聖,還是陪我們聊了聊加里波底,還是開了海報室,借我們上廁所。讓我多偷照了一張相。

但是為了台灣人的名譽,不好偷跑去房後照墓地,買了義大利統一150年紀念海報回家~囤放。我小小家的海報已經多到牆面都不夠貼了。

這回若非開會訂在薩丁尼亞我才知道它一點都不簡單看到了公路建設的發達人民素質與質樸回望歷史前瞻保育一切都要謝謝老公的瘋狂計畫與賣力執行得意

以上是1日半行程,詳細規劃如下,總共坐了三趟渡輪,一整天,只有在港口隨便買了東西囫圇吞棗。

1000-1200 Bosa-Santu Antine-Grotta di Nettuno; 1200-1400 Grotta di Nettuno-Castelsardo; 1400-1800 Castelsardo-Tomba di gagante Li Lolghi; 1800-2000 - ; 2000-2030 ferry Palau to La Maddelena; 2100 dinner

7/30 1000-1700 La Maddelena Isola Giardinelli, Caprera加里坡底紀念館;1700-1730 ferry La Maddelena to Palau;1730-1800 Palau-Santa Teresa; 1830-1920 Moby Santa Teresa-Bonifacio(科西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65405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