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泰國平亂?滿盤皆輸!
2010/05/20 06:32:13瀏覽10708|回應19|推薦13

昨日下午四點多接到朋友的來電,問我是否已經得知曼谷將從晚間八點開始宵禁?掛了電話後的第一個反應,等不及換件衣服就衝出門去附近的菜市場,準備採購些熟食放到冰箱裡備用。

那些經常光顧的攤販,可能第一次看到我穿了件背心內衣就來採買,很好奇的問我是不是知道要宵禁了?賣泰國東北燒雞的老兄一臉狐疑的問我:真的?假的?真要宵禁嗎?不等我回應就自己接著說:爛政府!我剛來擺攤子呢,才賣出不到四分之一,剩下的要怎麼辦?我趕緊跟他說就給我包一整隻燒雞囉。

這三四幾天來,在紅衫軍領袖之一卡迪亞准將被伏擊後,泰國紅衫軍支持者的情緒明顯被激化了。而當前天開始傳出卡迪亞准將傷重不治後,街頭的零星衝突就不曾斷過。而軍方對交通的管制也愈趨嚴格,看得出有計劃性的開始緊縮包夾範圍動作。在官方宣佈Ratchaprasong路口的示威主場地為危險區域後,許多原本白天上班,下午進去支援示威的民眾無法進入。同時,官方把該區域的手機訊號切斷,並採取嚴格的交通管制,並對該地區採去斷水斷電的措施,甚至不讓包括飲水食物等各種物資進入補給。加上紅衫軍的電視頻道早已被封鎖,外間的紅衫軍支持者無法與領導人取得聯繫。各種因素加起來,讓一些情緒激動的民眾,開始採取在周邊地區就地抗爭的動作。

而被稱之為螞蟻特攻隊的摩托車騎士們,在這場抗爭的過程裡佔有相當重要的一環。他們靠着對曼谷大街小巷的熟悉,自願擔任各個示威場地間的消息傳遞,食物與其他物資的傳送,甚至傷患轉移後送就醫等等的任務。

而曼谷上空開始因為示威者當街淋上汽油,放火燃燒廢棄輪胎的濃煙逐漸瀰漫。官方才發現事態比他們預想的還要嚴重,但卻一時無法採取更有效的措施,使得曼谷街頭猶如中東地區的阿富汗街頭,這是一位泰國電視記者在現場採訪時的說法。

曼谷的示威情況開始如先前許多學者提出的警告一般,被激化又逐漸失去理性的民眾開始流竄滋事。絕大多數的民眾持彈弓發射玻璃珠或鋼珠來攻擊軍警,部份以自製的火箭筒發射大型的沖天炮;少部份衝動的民眾選擇手持汽油彈衝到前方擲向軍人,但大多數的下場是被軍人以實彈擊中受傷或死亡。也有許多無辜的民眾包括記者,被流彈無端波及受傷。

在官方發動封鎖攻勢後,紅衫軍失去了對外的聯繫管道。官方同時軟硬兼施的要求其國內媒體配合,同時開始發佈新聞指出紅衫軍陣營裡,武裝恐怖份子人數高達五百人之眾!這些武裝恐怖份子的攻擊目標是軍警人員、媒體記者、救護志工及一般民眾!坦白說,這種漫天大謊的新聞,也真讓人服了泰國官方的緊急應變中心!要說紅衫軍裡藏有攜帶高屍殺傷性攻擊性武器(AK-47、M-16、RPG‧‧‧)的人,沒有人會懷疑與否定這個研判。但硬要把人數浮誇到五百人,同時把攻擊目標扯到媒體與一般民眾,甚至硬說連紅衫軍支持者都是被攻擊目標的話,構思這個文宣攻勢的官方人員還真是宇宙無敵終極大天兵!

假如,紅衫軍裡真藏有五百人的武裝份子,軍警人員在過去六十幾天裡的傷亡人數絕對破千人以上!而以時間、集會人數等等整體環境條件來看,若紅衫軍有五百人的武裝份子,同時配合那些裝備的話,等於是擁有近五個輕步兵連的部隊了!那Apisik政府早就Game over了!早就被武裝奪權下台了!再者,這些虛擬武裝人員幹麼無端攻擊媒體人員與一般民眾?連警方鑑視人員都指出伏擊卡迪亞准將的是軍事專用的狙擊槍,這種武器在泰國只有軍方特種部隊才有可能擁有。

紅衫軍在今年二月份開始發動抗爭,直到三月份都還被絕大部份的曼谷人包容與接受。甚至在他們轉移到中央世貿百貨廣場附近的RATCHAPRASONG路口,當地民眾與附近居民都還隱忍,他們在此抗爭所形成的種種不便。然而,紅衫軍在與官方的第一輪談判破局後,該地區的民怨開始浮上台面。許多曼谷地區的民眾認為,紅衫軍提出現任政府必須要在十五日內下台是過份的要求。而當四月十日流血衝突後,國際媒體開始投注更多的焦點,泰國國內的同情氣氛也逐漸上升。各界對Apisik政府的指責與批判,有逐漸升溫的趨勢。加上軍警的態度曖昧不明,終於迫使Apisik主動提出五項改革方針。

紅衫軍領袖的態度在面對這千載難逢的好機會時,充份展露了前陸軍司令頌提漿軍,批評一般泰國人得吋進呎的心態!在回應官方五項分針時,接受了四項,在第五項解院國會的部份卻加碼提出回應,要求總理與副總理到警局自首接受調察,為四月十日的傷亡事件負責。官方在各方壓力氣氛下,由副總理到DSI(特警隊)與其主管見面。紅衫軍認為副總理應該到一般警局自首,而非到直屬副總理節制的DSI。因此,提出更多的條件與抨擊。這一來剛好掉進Apisik政府的算盤裡,對外發佈紅衫軍拒絕了和談,同時也撤回了先前發佈要在今年十一月十四日大選的承諾!紅衫軍失敗的開端在此!

雖然,由副總理到DSI去是Apisik政府精算的計劃,也是很拙劣又不具誠意的欺騙手法。但紅衫軍的應變更是愚蠢,不懂得乘勢操作。誤判了整體泰國社會的情勢,誤以為整體泰國社會的同情因素,能支撐夠長的時間。孰不知在泰國的經濟狀態,雖然有起色但卻因他們紅衫軍的示威,已經讓許多人在小心翼翼的數着積蓄過日子了!

當APISIK政府終於承受不了,該地區主要商業支柱的六大家族壓力,黃衫軍日趨升高的不滿的壓力。甚至黃衫軍領袖林明達終於在數日前,藉旗下ASTV電視台宣佈辭去新政治黨(NPP)主席一職。此舉等於警告APISIK政府再不果決處理紅衫軍,那就等着黃衫軍出來打對台囉!而有名無實的緊急命令,在軍警雙方曠日費時又曖昧不明的態度下;社會上開始有人討論,也許再來一次政變是解開這個僵局的選項之一!種種壓力讓APISIK政府終於決定採取強硬措施:允許軍隊使用實彈!同時,由藉緊急戒嚴命令可以便宜行事的優勢,在前天開始發佈了包括前總理亦即現任為泰黨顧問團主席昭華利等數十人的名單,禁止他們從事所有的金融活動。並進入啟動調查程序,以調查他們與紅衫軍間是否有金援關係。不僅如此,早在四月份,官方就已經對其國內的許多企業進行調查,理由是他們是否資助被宣告為恐怖份子的紅衫軍。同時,警告許多承包官方業務或工程的民間公司,若他們資助紅衫軍則將有被撤消合約的風險!

不論如何,當前天軍方奉命加緊將包圍圈縮小,把示威地區宣告為高危險區,同時加速遊說勸撤離該地區民眾。英美兩國在上週就事先關閉使館,使館人員被撤回或撤離到曼谷以外地區。表示泰國官方已經就強勢驅離決策,取得英美兩國的諒解。但半路殺出紐約時報、洛衫機時報、倫敦金融時報等等這些程咬金,這些國際媒體對於泰國官方開始調度裝甲運兵車、坦克等重裝備進城,同時除原有的三萬餘名軍隊外,再度調度了高達三萬五千名的部隊進京。並且,這些部隊開始配發實彈。雖然,緊急應變中心的新聞稿裡,閉重就輕的還是強調七個由鬆到緊的驅離政策。但卻在卡迪亞准將被伏擊後,被這些西方媒體拍攝到軍方狙擊人員佈署在集會場周邊的數個制高點。同時,因為這段時間裡,不僅發生路透社日籍攝影記者中彈死亡。後續還發生了加拿大記者被槍擊重傷,泰國記者被槍擊受傷等等意外事件。導致記者無國界組織、國際人權組織等等國際單位的抨擊與施壓,幾乎讓APISIK政府招架不住。

紅衫軍衝動的拒絕了副總理到DSI報到的舉措,讓APISIK政府或得了峰迴路轉的契機。此時,對APISIK政府來說,國際間要怎麼說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他的政治生涯幾乎已注定提早結束的前提下,如何讓民主黨在未來無法迴避的提前大選時,有足夠的理由去說服之持者。有足夠的席次甩開,不僅支持者重疊又來勢洶洶的NPP!

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段,快刀斬亂麻的強勢方案解決紅衫軍。即便因此將會使得傷亡人數直線上升,對APISIK來說是不得不爾的選擇!截至目前為止,APISIK已經確定在泰國歷史上,成為任內政爭致死人數最多的總理。超越了1973(2516)年十月6日政爭事件中死亡65人的最高記錄,過去至今的六十幾天紅衫軍示威過程裡,包括軍民死亡人數已經高達七十一人!

從單純的軍事驅離行動來看,由昨(0519)日凌晨五點開始行動,僅僅六個小時就讓紅衫軍領袖承受不了壓力。即便昨日午間紅衫軍領袖JATUPORN接受VOICE TV採訪時,還信誓旦旦的表示他們決不退縮放棄。下午一點多,傳出紅衫軍領袖之一的ARISAMANG已經架車逃出RATCHAPRASONG集會場。剩下的紅衫軍領導人集體對媒體與支持者,發表宣佈解散及將要到國家警察總署自首的講話。現場許多之持者情緒激動無法接受這樣的決定,表示即便強勢軍隊攻入會場,他們也願意為民主憤鬥流下最後一滴鮮血!

而泰國官方在數日前對紅衫軍的完全封鎖政策,雖然在初期為官方帶來許多優勢,得以單向的對社會提供各種官方說詞。但在昨日凌晨決定進行強勢驅離時,官方錯誤的仍維持採取完全封鎖策略。導致在曼谷各地進行抗爭的紅衫軍,完全無法掌握與得知示威主場的領導人最終決策!雖然官方不斷廣播宣佈紅衫軍領袖的決定,表示示威活動已經結束。但卻更讓群眾形成強烈的失落感與恐慌情緒,這些情緒在資訊被摒蔽的情況下。軍方機動部隊、特種部隊、裝甲部隊等等源源不絕的往各抗爭點進發,群眾的情緒被嚴重的激化。群龍無首的群眾,最終呈現由失望到絕望,由絕望到恐慌,從恐慌變憤怒,因憤努而失去理智。

短短兩個小時內,曼谷的硝煙于焉四起!甚至蔓延到全泰二十三個府,造成數個省政府行政大樓被攻佔,或被縱火燒毀!

銀行、百貨公司、衛星電訊公司、電視台以及各種公共設施成為特定的攻擊目標。這些設施之所以會成為特定的攻擊標靶,是因為群眾認為其業主為黃衫軍或民主黨政府的支持者。譬如:盤谷銀行、泰京銀行、京都銀行、中央百貨等等。此次損失最慘重的要屬中央百貨集團,僅市中心示威地點附近的中央世貿館,在2006年才以三十二億泰銖改建完畢。如今被憤怒的民眾在一樓點了把火,由於日前官方為對紅衫軍施壓,對該地區實施斷水斷電。火災發生後大樓內部的消防系統,因水壓不足,導致日間到午夜,歷時近十小時仍無法有效控制火勢。在筆者蒐集資料準備撰寫這篇格文時,泰國的POST TODAY網站上的最新消息指出,中央世貿館的結構已經開始剝落!

APISIK政府贏了驅離紅衫軍的軍事行動,卻連一分鐘的喜悅都無法享有,全泰國就開始一起跌入成徹底失敗的輸家情境裡!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ding&aid=404951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你不是泰國人吧
共產黨主義的跡象
2010/05/22 06:42
當年,中國共產黨,就是從窮人開始鬥爭富人,

從鄉村開始,鬥爭到城市。

和現在的紅衫軍,所謂的貧富不均訴求,是一樣的跡象。

逃亡的戴克辛,在國外叫囂紅衫軍變成游擊隊,

當年戴克辛,整碗捧去所有利益,美其名是幫助東北部窮困地區的農民,

如果他真是愛泰國,當年就不會在立法的第一天,賣掉衛星,

現在,他真愛東北部窮困地區的農民的話,應該永遠讓他們免費讀書及看病,

他對東北部有什麼建設?除了幾條公路,除了給小錢鼓動農民到曼谷鬧事。

利用了共產黨的心理學,報復他慘敗的野心。

事實呢,共產黨還是要選擇資本化。

中國現在是人人都一樣有錢嗎?每個人財富是一樣多嗎?仍然不也是貧富不均!

你高談闊論貧富不均,你應該不是企業主。

你去請問請問台灣首富企業家郭台銘先生,連戰先生,張忠謀先生,在他們成功的生涯,什麼是貧富不均?

個人努力才能個人成功,不努力的人只會唱高調,求同情,只會訴求貧富不均,是共產黨主義!

樓下的說的沒錯,你又多照顧窮困地區的農民了?同情不是嘴巴上說說而已。

你可以把你所謂的雅量,到中國去高談闊論試試看吧。

你的言論貢獻,請勿誤導不是泰國人的良知。

也是泰國華人
你同情紅衫軍,你去給他們足夠豐足的生活需求啊
2010/05/21 21:07
你同情紅衫軍,你去照顧他們啊。你去給他們足夠豐足的生活需求啊。

紅衫軍沒有在你家旁邊放火,沒有在你家旁邊住一個多月,天天叫鬧,你當然幸災樂禍。

既然你不是泰國人,就不能偏見的說任何一方。即使是泰皇,也都不能偏袒任何一方。

你覺得同情他們被稱為農民,事實上自尊心是自己給自己的,不是別人給的。

等到你家門口有紅衫軍拿著槍時候,你才能理解民主。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05-22 04:51 回覆:

你的火氣很大喔!?

如果你連別人寫一篇個人觀點的文章,只因為與你的觀不同都不能包容,那我也一樣的尊重你。只是你為什麼不換個角度來面對呢?你也可以寫下你的觀點來反駁別人,或跟其他人提出你的觀點啊。

再者,你用這樣的態度跟語氣留言,相信你在鍵盤上敲下這些字句時,氣血一定直衝腦門,對健康可是很不好的!這樣多不划算啊。


泰國人
民主就是縱火燒城嗎?
2010/05/21 12:52
民主就是縱火燒城嗎?

那美國911也是民主啊!

訴求民主是霸佔別人門口嗎?如果一批遊民帶武器霸佔你家門口,一個多月就在你家門口囂張叫罵!這樣的感受要換成是自己才能體會!

現在火沒有燒到自己家,當然人人都可以說風涼話!

共產黨主義,是目前看到的訴求!
說什麼貧富不均?為什麼自己不努力?只眼紅別人比自己好?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05-21 20:08 回覆:

民主抗爭運動當然不是任意妄為的,縱火燒城當然也是很嚴重的刑事罪,這點在當前世界上每個國家都一樣!

美國911事件跟這次紅衫軍事件來比擬是一種錯練的思維,911是外國人對美國的攻擊行動,紅衫軍事件是泰國國內的事件,兩者間拿來相提並論是很不妥的!

如果說我是事不關己說風涼話,只能說對一半。因為我不是泰國人,勉強算是事不關己,但我沒有說風涼話。這要看每個人從什麼樣的角度,去解讀發生在我們周遭的各種事件。

不過,前篇回應的內容裡,我也提到了我在這兩次事件裡的遭遇。不論損失大小為何,對每個人來說都是很心疼的意外事件。但若我們總是沉浸在悲觀與憤怒的情境中,那我們的日子豈不是愈過愈沒品質了?

至於要說進行政治抗爭或是參與抗爭的人,是懶惰又眼紅見不得人好的話,那我只有尊重這屬於你個人的處世觀。一如在泰國Facebook裡那些京城人(ชาวกรุง),把來參加抗爭的民眾,以鄉巴佬等等許多不恰當的字眼來貶抑批判,是一件多麼令人不解的心態?

跟世界上其他大部份國家一樣,泰國的財富掌握在10%的富人手中,而這些不努力又眼紅別人的鄉巴佬們,是近90%的人口卻只擁有不到20%的財富!但這些被鄙視的鄉巴佬們,卻是我們每天生活裡的勞務與食物等等,許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來源或供給者。

何況,從他們的角度來看。對那些鄙視他們反對他們的人來說,不也是事不關己說風涼話?!而我們不能因為某一個族群裡有行事乖張或違法的個人或少數人,就用直線思考的方式把他們全都界定為壞人吧?


泰國華人
請問一下
2010/05/21 12:24

阿拉丁兄

拜讀您的大作後我覺得有幾點疑問, 在紅衫軍處搜出來的多項武器及被人贓俱貨的動亂份子,您覺得紅衫軍不用負責嗎? 連為泰黨的議員都說,勸過卡迪亞將軍不要加入紅衫軍,您覺得卡迪亞被紅衫軍自己內部暗殺的可能不高嗎? 政府軍隊是開槍射殺醫護人員、記者、志工的兇手嗎?

紅衫軍說要爭取民主,卻阻斷別人的生路,連人權的基本概念都沒有,他們要爭取的民主是什麼樣的民主?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05-21 19:49 回覆:

老兄過獎了,我只是個比較用功點的文抄公,藉個人粗淺的語言能力,努力把一些資料翻出來讀過罷了。

剛好今天午今跟一位好朋友見面,我們也剛好討論到這次紅衫軍,與執政政府對這次事件的處理手法等等觀點。

毫無疑問的,這些亂七八糟的事件,以及對泰國造成有史以來最嚴重損失的政治抗爭運動,紅衫軍領袖們(包括遠在英國的塔信及為泰黨)都要負起責任!

但相對的,執政的民主黨領導的聯合政府也沒有立場或理由逃避責任!

卡迪亞准將 Khattiya Sawasdipol (พลตรี ดร.ขัตติยะ สวัสดิผล) 在泰國社會裡是眾所周知的強硬派(屍者為先,我不願說他是好戰份子)。這位原先支持黃衫軍對抗塔信,後來與黃衫軍觀念不合,又轉而之持塔信陣營。他倔強的個性不論在軍隊,或是在政界都是個令人頭痛的人物。但要說他是否有可能被紅衫軍內部成員,因政見或路線不合而狙擊暗殺的話。就我個人的觀點來看是不太可能但也不可能是執政的民主黨政府主使幹的。比較有可能的是借用官方說法,是暗中活動的第三勢力主導。而第三勢力又是什麼人?我想我比較不便也不適合在這裡去妄加推斷!但可斷言背後的因素是相當複雜的。

旁觀泰國紅衫軍過去近三個月的抗爭活動,從頭到尾都覺得他們(泰國)在走台灣二十年前的民主政治道路。當年,台灣的黨外到民進黨在街頭抗爭時。也不乏許多(很多)的民眾或媒體或政治人物或團體,同樣的抨擊他們在做傷害台灣安定社會的行為!民進黨當年也砸過街打過人,差別在海島台灣比較容易管制軍火,所以台灣當年沒有槍炮上街演出。否則,以台灣人海島民族的個性,會這麼好相與嗎?

而在泰國的政治運動過程中,有那一次是真正的和平無武裝(ใช้สันติวิธี ปลอดอาวุต)的?6 Oct. 1973(6 ตุลา 16) 、14 Oct. 1976(14 ตุลา 19) 、18 May 1992(18 พฤษพา 35),到過去的黃衫軍近兩年的抗爭過程,乃至今天七十餘天的紅衫軍事件。它們除了都當時的被執政者安上顛覆最高當局的罪名的共同點外,就是大家都說和平抗爭卻藏有輕武器!

而我們試著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次受創嚴重的民間企業,不論電視台或公司行號或銀行金融機構等等,都是明顯的屬於特定目標的行動。基本上,是以商界六大家族的旗下事業為重點。

而那些令人同情的中小型企業或攤商們,或者該說其他所有的泰國人,以及包括我這類在泰國屬於外國人的人,全都無可避免的蒙受了程度不同的損失。以我個人而言,黃衫軍事件讓我幾乎是受到一記比重擊。這次紅衫軍事件,也讓我進入苟延殘喘的境況!

但是,我們不論在自己的國家,或客居在異國討生活。我們都必須要有尊重別人爭取權力的雅量,雖然要承受這個『雅量』的代價是何其高!但是,我們不能否定的是,不論我們認不認同他們抗爭的理念與目的或手段。也許將來有一天,我們發現在人生旅程中,我們也是這些抗爭理念或目標的受惠者之一!

當然,這其中要視每個人對那些不同陣營的政治人物的評價為何。


Marrilyn
確認一個時間
2010/05/21 09:58

您的文章鞭闢入裡,讓我獲益良多,希望有一天我有能變成像您一樣的泰國通!重點是,可以在泰國常住,因為我太喜歡這裡啦。

另外有一個日期要跟您確認,如果您說到的大屠殺是發生在法政大學,當地人稱Hok Tulaa的殘酷鎮壓學生一案,那麼時間是1976年10月6日,而非1973年。1973年的由於泰皇介入使原本也是由學生發起的抗爭大事化小,也因為這樣,1976年的異議份子認為泰皇也會適時介入,但事與願違,學生們受到極為殘暴的攻擊,事後更形成數十年的白色恐怖,犧牲者的家屬噤若寒蟬。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05-21 18:55 回覆:
Dear Marrilyn
1976(2519)年10月6日亦即你提到泰國人口中的Hok Tulaa(6 ตุลา),總理是Seanee Pramok(เสนีย์ ปราโมช),那一年的鎮壓死亡人數是41人。
而1973年(2516)年10月14日的總理是Jomphrunthanoom Kidekajohn(จอมพลถนอม กิติติขจร),鎮壓事件死亡人數是65人。亦即泰國人口中的Sipsi Tulaa。
一般泰國人在談到泰國的民主政治血淚史,都不會把這兩次事件遺忘。對泰國的民主政治史來說,它的地位是不可忽略的。再者,這兩次事件是有關連性的。
但是,當泰國人在某些場合裡特地談到Hok Tulaa(6 Oct.),是因為這次的不當鎮壓導致了許多知識份子的流亡。據我個人的瞭解光是流亡到中國大陸的知識份子就高達兩百人以上,這些流亡的知識份子包括一些大學教授學生及社會人士,至今還有許多人不願回到泰國,甚至有些人後來在中國大陸進入政府部門當任職務。而大陸的大學院校裡的東亞語系師資,有一部份就是這些流亡知識份子。
有些沒有流亡到大陸或其他國家地區去的知識份子,轉進山區進行地下抗爭,有些則隱居到山區裡改名換姓做山地教師,譬如這次的紅衫軍領袖之一~Jatuphorn Phonphang(亦即最後第一位在講台對之持群眾發表抗爭失敗的先生)。
泰國王室介入調停的政爭是1992(2535)年,現任黃衫軍領袖之一盧金河(Jamlon Srimeng)准將,與當時的違反承諾再度擔任總理的Suchinda Kraprayoon (พล.อ.สุจินดา คราประยูร)將軍之間的政爭事件。當時發生在王家田廣場的鎮壓事件,造成民眾死亡人數40人。
不論泰國那一次重大的民眾抗爭行動,包括上一次民力黨主席宋猜(塔信之妹夫)執政時期,或前三次及這一次紅衫軍事件都有個共同點,亦即執政當局都會給抗爭者安上顛覆國家最高當局的罪名!

wcgu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大概是覺得阿扁也該這麼做吧
2010/05/21 09:48
要是四年前阿扁也學中共一樣鎮壓紅衫軍
今天他就不用在土城蹲了
樓下的意思應該是這樣吧

loli
一開始就應學精明幹練的中共天安門鎮壓
2010/05/21 08:55
是泰國執政黨顢頇無能  不能初始就果斷強力鎮壓亂民  結果搞得泰國很慘  同樣事如發生在台灣  國民黨宜以之為戒  務必要有維持社會秩序的決心及能力  大力鎮壓  有頭殼壞掉的說要和平溫柔與暴民協商  結果就是泰國動盪不安 

pomelo
感謝
2010/05/21 08:53
好文!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5/20 12:32

仇恨的基因一旦製造出來,

沒完沒了的,什麼時候發作而已.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