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泰國平亂?滿盤皆輸!
2010/05/20 06:32:13瀏覽10709|回應19|推薦13

昨日下午四點多接到朋友的來電,問我是否已經得知曼谷將從晚間八點開始宵禁?掛了電話後的第一個反應,等不及換件衣服就衝出門去附近的菜市場,準備採購些熟食放到冰箱裡備用。

那些經常光顧的攤販,可能第一次看到我穿了件背心內衣就來採買,很好奇的問我是不是知道要宵禁了?賣泰國東北燒雞的老兄一臉狐疑的問我:真的?假的?真要宵禁嗎?不等我回應就自己接著說:爛政府!我剛來擺攤子呢,才賣出不到四分之一,剩下的要怎麼辦?我趕緊跟他說就給我包一整隻燒雞囉。

這三四幾天來,在紅衫軍領袖之一卡迪亞准將被伏擊後,泰國紅衫軍支持者的情緒明顯被激化了。而當前天開始傳出卡迪亞准將傷重不治後,街頭的零星衝突就不曾斷過。而軍方對交通的管制也愈趨嚴格,看得出有計劃性的開始緊縮包夾範圍動作。在官方宣佈Ratchaprasong路口的示威主場地為危險區域後,許多原本白天上班,下午進去支援示威的民眾無法進入。同時,官方把該區域的手機訊號切斷,並採取嚴格的交通管制,並對該地區採去斷水斷電的措施,甚至不讓包括飲水食物等各種物資進入補給。加上紅衫軍的電視頻道早已被封鎖,外間的紅衫軍支持者無法與領導人取得聯繫。各種因素加起來,讓一些情緒激動的民眾,開始採取在周邊地區就地抗爭的動作。

而被稱之為螞蟻特攻隊的摩托車騎士們,在這場抗爭的過程裡佔有相當重要的一環。他們靠着對曼谷大街小巷的熟悉,自願擔任各個示威場地間的消息傳遞,食物與其他物資的傳送,甚至傷患轉移後送就醫等等的任務。

而曼谷上空開始因為示威者當街淋上汽油,放火燃燒廢棄輪胎的濃煙逐漸瀰漫。官方才發現事態比他們預想的還要嚴重,但卻一時無法採取更有效的措施,使得曼谷街頭猶如中東地區的阿富汗街頭,這是一位泰國電視記者在現場採訪時的說法。

曼谷的示威情況開始如先前許多學者提出的警告一般,被激化又逐漸失去理性的民眾開始流竄滋事。絕大多數的民眾持彈弓發射玻璃珠或鋼珠來攻擊軍警,部份以自製的火箭筒發射大型的沖天炮;少部份衝動的民眾選擇手持汽油彈衝到前方擲向軍人,但大多數的下場是被軍人以實彈擊中受傷或死亡。也有許多無辜的民眾包括記者,被流彈無端波及受傷。

在官方發動封鎖攻勢後,紅衫軍失去了對外的聯繫管道。官方同時軟硬兼施的要求其國內媒體配合,同時開始發佈新聞指出紅衫軍陣營裡,武裝恐怖份子人數高達五百人之眾!這些武裝恐怖份子的攻擊目標是軍警人員、媒體記者、救護志工及一般民眾!坦白說,這種漫天大謊的新聞,也真讓人服了泰國官方的緊急應變中心!要說紅衫軍裡藏有攜帶高屍殺傷性攻擊性武器(AK-47、M-16、RPG‧‧‧)的人,沒有人會懷疑與否定這個研判。但硬要把人數浮誇到五百人,同時把攻擊目標扯到媒體與一般民眾,甚至硬說連紅衫軍支持者都是被攻擊目標的話,構思這個文宣攻勢的官方人員還真是宇宙無敵終極大天兵!

假如,紅衫軍裡真藏有五百人的武裝份子,軍警人員在過去六十幾天裡的傷亡人數絕對破千人以上!而以時間、集會人數等等整體環境條件來看,若紅衫軍有五百人的武裝份子,同時配合那些裝備的話,等於是擁有近五個輕步兵連的部隊了!那Apisik政府早就Game over了!早就被武裝奪權下台了!再者,這些虛擬武裝人員幹麼無端攻擊媒體人員與一般民眾?連警方鑑視人員都指出伏擊卡迪亞准將的是軍事專用的狙擊槍,這種武器在泰國只有軍方特種部隊才有可能擁有。

紅衫軍在今年二月份開始發動抗爭,直到三月份都還被絕大部份的曼谷人包容與接受。甚至在他們轉移到中央世貿百貨廣場附近的RATCHAPRASONG路口,當地民眾與附近居民都還隱忍,他們在此抗爭所形成的種種不便。然而,紅衫軍在與官方的第一輪談判破局後,該地區的民怨開始浮上台面。許多曼谷地區的民眾認為,紅衫軍提出現任政府必須要在十五日內下台是過份的要求。而當四月十日流血衝突後,國際媒體開始投注更多的焦點,泰國國內的同情氣氛也逐漸上升。各界對Apisik政府的指責與批判,有逐漸升溫的趨勢。加上軍警的態度曖昧不明,終於迫使Apisik主動提出五項改革方針。

紅衫軍領袖的態度在面對這千載難逢的好機會時,充份展露了前陸軍司令頌提漿軍,批評一般泰國人得吋進呎的心態!在回應官方五項分針時,接受了四項,在第五項解院國會的部份卻加碼提出回應,要求總理與副總理到警局自首接受調察,為四月十日的傷亡事件負責。官方在各方壓力氣氛下,由副總理到DSI(特警隊)與其主管見面。紅衫軍認為副總理應該到一般警局自首,而非到直屬副總理節制的DSI。因此,提出更多的條件與抨擊。這一來剛好掉進Apisik政府的算盤裡,對外發佈紅衫軍拒絕了和談,同時也撤回了先前發佈要在今年十一月十四日大選的承諾!紅衫軍失敗的開端在此!

雖然,由副總理到DSI去是Apisik政府精算的計劃,也是很拙劣又不具誠意的欺騙手法。但紅衫軍的應變更是愚蠢,不懂得乘勢操作。誤判了整體泰國社會的情勢,誤以為整體泰國社會的同情因素,能支撐夠長的時間。孰不知在泰國的經濟狀態,雖然有起色但卻因他們紅衫軍的示威,已經讓許多人在小心翼翼的數着積蓄過日子了!

當APISIK政府終於承受不了,該地區主要商業支柱的六大家族壓力,黃衫軍日趨升高的不滿的壓力。甚至黃衫軍領袖林明達終於在數日前,藉旗下ASTV電視台宣佈辭去新政治黨(NPP)主席一職。此舉等於警告APISIK政府再不果決處理紅衫軍,那就等着黃衫軍出來打對台囉!而有名無實的緊急命令,在軍警雙方曠日費時又曖昧不明的態度下;社會上開始有人討論,也許再來一次政變是解開這個僵局的選項之一!種種壓力讓APISIK政府終於決定採取強硬措施:允許軍隊使用實彈!同時,由藉緊急戒嚴命令可以便宜行事的優勢,在前天開始發佈了包括前總理亦即現任為泰黨顧問團主席昭華利等數十人的名單,禁止他們從事所有的金融活動。並進入啟動調查程序,以調查他們與紅衫軍間是否有金援關係。不僅如此,早在四月份,官方就已經對其國內的許多企業進行調查,理由是他們是否資助被宣告為恐怖份子的紅衫軍。同時,警告許多承包官方業務或工程的民間公司,若他們資助紅衫軍則將有被撤消合約的風險!

不論如何,當前天軍方奉命加緊將包圍圈縮小,把示威地區宣告為高危險區,同時加速遊說勸撤離該地區民眾。英美兩國在上週就事先關閉使館,使館人員被撤回或撤離到曼谷以外地區。表示泰國官方已經就強勢驅離決策,取得英美兩國的諒解。但半路殺出紐約時報、洛衫機時報、倫敦金融時報等等這些程咬金,這些國際媒體對於泰國官方開始調度裝甲運兵車、坦克等重裝備進城,同時除原有的三萬餘名軍隊外,再度調度了高達三萬五千名的部隊進京。並且,這些部隊開始配發實彈。雖然,緊急應變中心的新聞稿裡,閉重就輕的還是強調七個由鬆到緊的驅離政策。但卻在卡迪亞准將被伏擊後,被這些西方媒體拍攝到軍方狙擊人員佈署在集會場周邊的數個制高點。同時,因為這段時間裡,不僅發生路透社日籍攝影記者中彈死亡。後續還發生了加拿大記者被槍擊重傷,泰國記者被槍擊受傷等等意外事件。導致記者無國界組織、國際人權組織等等國際單位的抨擊與施壓,幾乎讓APISIK政府招架不住。

紅衫軍衝動的拒絕了副總理到DSI報到的舉措,讓APISIK政府或得了峰迴路轉的契機。此時,對APISIK政府來說,國際間要怎麼說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他的政治生涯幾乎已注定提早結束的前提下,如何讓民主黨在未來無法迴避的提前大選時,有足夠的理由去說服之持者。有足夠的席次甩開,不僅支持者重疊又來勢洶洶的NPP!

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段,快刀斬亂麻的強勢方案解決紅衫軍。即便因此將會使得傷亡人數直線上升,對APISIK來說是不得不爾的選擇!截至目前為止,APISIK已經確定在泰國歷史上,成為任內政爭致死人數最多的總理。超越了1973(2516)年十月6日政爭事件中死亡65人的最高記錄,過去至今的六十幾天紅衫軍示威過程裡,包括軍民死亡人數已經高達七十一人!

從單純的軍事驅離行動來看,由昨(0519)日凌晨五點開始行動,僅僅六個小時就讓紅衫軍領袖承受不了壓力。即便昨日午間紅衫軍領袖JATUPORN接受VOICE TV採訪時,還信誓旦旦的表示他們決不退縮放棄。下午一點多,傳出紅衫軍領袖之一的ARISAMANG已經架車逃出RATCHAPRASONG集會場。剩下的紅衫軍領導人集體對媒體與支持者,發表宣佈解散及將要到國家警察總署自首的講話。現場許多之持者情緒激動無法接受這樣的決定,表示即便強勢軍隊攻入會場,他們也願意為民主憤鬥流下最後一滴鮮血!

而泰國官方在數日前對紅衫軍的完全封鎖政策,雖然在初期為官方帶來許多優勢,得以單向的對社會提供各種官方說詞。但在昨日凌晨決定進行強勢驅離時,官方錯誤的仍維持採取完全封鎖策略。導致在曼谷各地進行抗爭的紅衫軍,完全無法掌握與得知示威主場的領導人最終決策!雖然官方不斷廣播宣佈紅衫軍領袖的決定,表示示威活動已經結束。但卻更讓群眾形成強烈的失落感與恐慌情緒,這些情緒在資訊被摒蔽的情況下。軍方機動部隊、特種部隊、裝甲部隊等等源源不絕的往各抗爭點進發,群眾的情緒被嚴重的激化。群龍無首的群眾,最終呈現由失望到絕望,由絕望到恐慌,從恐慌變憤怒,因憤努而失去理智。

短短兩個小時內,曼谷的硝煙于焉四起!甚至蔓延到全泰二十三個府,造成數個省政府行政大樓被攻佔,或被縱火燒毀!

銀行、百貨公司、衛星電訊公司、電視台以及各種公共設施成為特定的攻擊目標。這些設施之所以會成為特定的攻擊標靶,是因為群眾認為其業主為黃衫軍或民主黨政府的支持者。譬如:盤谷銀行、泰京銀行、京都銀行、中央百貨等等。此次損失最慘重的要屬中央百貨集團,僅市中心示威地點附近的中央世貿館,在2006年才以三十二億泰銖改建完畢。如今被憤怒的民眾在一樓點了把火,由於日前官方為對紅衫軍施壓,對該地區實施斷水斷電。火災發生後大樓內部的消防系統,因水壓不足,導致日間到午夜,歷時近十小時仍無法有效控制火勢。在筆者蒐集資料準備撰寫這篇格文時,泰國的POST TODAY網站上的最新消息指出,中央世貿館的結構已經開始剝落!

APISIK政府贏了驅離紅衫軍的軍事行動,卻連一分鐘的喜悅都無法享有,全泰國就開始一起跌入成徹底失敗的輸家情境裡!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ding&aid=404951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5/26 01:26

順便請問一下,

亞洲一號公路全線通了嗎?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05-28 00:36 回覆:

你要問的亞洲一號公路,是指從廣西南寧到越南,經河內穿過順化到胡志明,再轉西行往柬埔寨延伸到泰國尖竹汶府的那一條?

還是南起新加坡,越過馬來西亞進入泰國,往北延伸銜接曼谷、紅統、北覽坡等,進入泰北金三角清萊府,再由清萊府的清孔縣過湄公河,進入老挝(寮國)往北進入雲南西雙版納的昆曼公路?

因為這兩條都稱為A1(亞洲一號公路)!

前者我還沒機會走完全程,泰國境內曼谷到柬埔寨邊境的部份走過數次了。而越南境內的部份,則只走過河內往南五百公里的路段,其他的就無緣探訪了。

後者,泰國部份全線都跑過了,老挝段跑過一小部份。一直希望有機會從曼谷駕車到越過老挝到昆明去一趟,但還沒有機會完成。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5/25 17:21

奇怪,怎麼這麼熱鬧?

是刺到誰心坎裏了嗎?

回應那些情緒語言,版主也真有智慧!

此如聖嚴之智慧,想必閣下不常有煩惱.

不禁要來佩服一下,表達我的敬意.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05-26 01:15 回覆:

呵呵呵!

cjs兄,我不是沒有煩腦,這幾天除了在曼谷『紅潮』過後,要加緊趕工作進度外,那幾位朋友提出的不同意見,也給觸發了我一些思考。

原本這篇是有關泰國紅衫軍的最後一篇格文,這幾天決定把原先寫好的稿都從草稿匣裡砍掉了。再努力的蒐集一些資料,同時也在努力跟更多的基層的泰國人交談。面對這種問題,我比較不太在意中產階級以上的想法,因為太多的商業利益因素在裡邊(當然不是全部)。

同時,泰國的緊急戒嚴令與宵禁令一延再延,紅潮的二代目已經露面並開始發聲,緊接下來泰國執政方的軍、警、政三方將會有什麼動作?十八年來首次發佈的戒嚴令與宵禁令,背後真正的目的是什麼?它會不會成為一巴掌把為泰黨及塔信及紅衫軍劈倒的致命一擊?那些被鎖定調查的親為泰黨企業們,是否會屈服在民主黨的手段下?

很多人也許會好奇我為何對泰國的這些狀況那麼有興趣,甚至有人認為我是否有點狗拿耗子?

同樣的,我們把眼界放到更大的一個層面去,2012的東協+三還剩下一年多一點的時程,東協十國裡,泰國的角色是舉足輕重的。數年前中國就規劃了的東南亞縱貫鐵路,黃金走廊橫貫鐵路計劃,是否會因為泰國政治生態環境突然轉變有什麼變化?

更重要的一點,不知有多少人注意到另一個問題,泰國不論是紅黃兩大陣營間的麋戰,或保守派與改革派間的糾葛,全都是華人血統的政治人物在主導!


B.B.Q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不容易有問題
2010/05/24 11:12

教育普及的結果是,

会先想自己划不划的來, 做白工的人, 少之又少,

沒讀書的, 易被騙的, 已老了, 狠不動了,

耍嘴皮的, 叫人衝死衝活的, 要嘛出錢, 要嘛衝第一個, 但不

保證有人跟進, 以前那套行不通了.

泰國, 我等待久的人, 是有感情的, 对泰友, 对工作夥伴, 有一份不捨

及担心, 你們局外人, 愛看不看, 看長奌知識, 不看就停在泰國浴, 咖哩

螃蟹, 木瓜沙拉, 尊重你的選擇,

想知道多些, 可客氣請教阿拉丁兄, 正經的事,

不正經的, 像晚上去那? 來問我, 十几年招呼客人下來, 祇怕你錢不夠

身体差, 下盤虛, 下樓梯要小心, 摔了好几個, 腿打石膏抬回台灣一個.

望兄台多寫一些, 別理会無理取鬧的, 回應開罵可也. 不用客氣


台灣人
誰要吃飽閒閒沒事去管泰國啦,請為我們台灣分析分析
2010/05/24 07:42
你們都不要再自己暱名幫自己說話啦,一看嘛就知道是自己寫自己答啦!有點假啦!

阿拉丁先生學問不少,應該為我們台灣多多貢獻吼,不要去管泰國啦。馬英久,金小刀很需要阿拉丁先生這樣人才為我們台灣進言,為我們台灣分析分析比較有看頭啦,誰要吃飽閒閒沒事去管泰國啦!懶的去理他們農民到曼谷放大火啦!

小英打破歷史記錄連任黨主席,說說台灣比較好啦,為泰國爭執沒有意義吼!談談台灣吧!

bbq
几個沒登入的神經病
2010/05/23 13:37

阿拉丁長期駐泰, 泰文全通, 費心寫出報上看不到的東西, 原汁原味,

你們几個,還是就一個鳥人, 指指點點, 好像泰國熟的不得了, 沒完沒了,

这算什麼? 背景報出來再批評, 否則閉嘴,

我願為阿拉丁背書, 憑什麼 , 十二年泰國工廠廠長, 常去東北部招工,

什麼「泰國人」「泰華僑」 別搞了, 屁的很, 泰國你懂個屁, 自己不

讀書, 開欄寫文, 到處打遊擊, 挑毛病, 還兇的很,

走吧, 泰國沒你的份, 你祇夠挌看看版主的文章, 還批評的跟真的一樣

省省吧.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05-24 01:10 回覆:

BBQ兄過獎了,我的泰文程度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在寫這系列有關泰國的格文前,心裡掙扎很久。一則考慮到泰國官方對言論的管制日趨緊縮,二則考慮到個人對事件的瞭解程度是否足夠,再則坦白說我素日接觸到的泰國人,以中下階層為主,在資訊獲得上不免會比較狹隘些。

尤其我在曼谷的生活比較少到曼谷繁忙的商業中心區,而大多數的時間也都往來泰國其他較偏遠的地區,跟本地上流社會還真是搭不上邊。呵呵!

謝謝你的來訪。


我是路人
民主與言論自由
2010/05/23 04:29
那位"好奇路過的人",

請問一下,反駁對方的意見,就失去民主氣度了嗎?
請問你是怎麼定義民主的? 民主就不能反駁對方的意見?


為什麼你認為作者沒有肚量,
但是卻不認為,泰國讀者沒有肚量接受作者的言論?


為什麼只有泰國華人能談論泰國的事?
請問我可以談論美國,中國的事嗎?
我到底能談論哪一國的事?什麼是言論自由?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05-24 00:49 回覆:

謝謝你!

也向你說明一下,前一篇重覆的回應帖我先移除了,請包涵。


好奇路過的人
人家泰國華僑護著他們自己國家,也沒有錯喔。
2010/05/22 23:31
你好。我是好奇路過的人,發覺作者和回應的幾個人,都不是泰國人,卻沒有肚量讓泰國的讀者發言喔。

台灣不見得比泰國好多少,人家泰國華僑護著他們自己國家,也沒有錯喔。

竟然口口聲聲說民主,他們泰國華僑發表他們自己貼身貼切的事情,我們台灣同胞理當尊重接受。

卻感受到作者,似乎越過了本分,說太多也管太多別國的事了,更沒有肚量聽人家泰國華僑的心聲喔。

我是中立的人,不關切別國的事,因為我們台灣自己也有更多盲點在國際上。

每個人都愛自己的國家,就像愛自己的家人,希望作者尊重他們泰國華僑的親身體會。

畢竟那是他們泰國的事,不是台灣任何人能強迫泰國人要接受你意見的。建議作者並不需要不斷的反駁,否則就失去了民主台灣的氣度哦!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05-24 01:00 回覆:

好奇路人兄:

你認為我在自己的部落格裡,給來訪網友的回應帖做出回應是不夠氣度的反駁嗎?討論不就是大家你來我往的提出不同意見的行為?再者,我的部落格開放所有來訪者不需登入就可以回應,也不鎖右鍵,這樣的態度夠開放了吧?

如果因為那是『他們』泰國的事,我們就沒有足夠的立場去表達個人的觀點,那又何來的國際時事評論這回事呢?

反觀,我們台灣面對大陸的威脅,從來希望國際社會給予同情與支持。如果套用閣下的論點,國際社會又有什麼立場來給我們觀注與置喙之地?國際上也可以說那是你家的事啊!再縮小範圍,我們在社會上遇到不公的事,其他的人也可以說那是你個人的事與我何干嗎?

再者,真要那麼狹隘的區分的話,你可以看看我過去的格文,我今天持有中華民國護照,但卻是在泰國出生的!我相信比起那些在泰國生活不超過二十來年的新僑來說,我比他們老資格多了!


alexde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理智
2010/05/22 12:31

對於下面那位問我是不是泰國人的網友,以及其他不同意我觀點的朋友們,我先對你們表達不同的意見,表示尊重你們的言論自由。

但是,我要很認真的回覆一點:

一個人是不是企業主的身份,跟他表達對一件事的觀點,是有其關連性嗎?不是企業主就不可以敘述不同的觀點了嗎?這樣的邏輯比回應文中所批判的共產黨還要恐怖!這不就剛好應了紅衫軍所指的階級鬥爭了嗎?......希望不是你的本意,因為從你的回應內容裡來看,你是在無法容忍別人跟你有不同觀點,氣急敗壞下匆促寫下那篇回應內容。

其實,看待這種事情不需要那麼大的火氣。再說由你的用字遣詞的中文造詣來看,我們大家都一樣不是泰國人。但這不是可否對泰國事務發表觀點的重點,如果我們連這麼簡單普通的異見都無法包容的話,那是多麼可悲又狹隘的觀念!

我所有關於泰國的格文,不論我所撰寫的時間與內容為何?他只是我個人當下的觀點與生活的經驗罷了,這與我同情誰或不同情誰,支持誰與不支持誰都沒有絕對的關點。再者我向來鮮少去撰寫對執政者歌功頌德的文字,因為那樣的論述或文字已經夠多了。我只是嘗試在不同的角度去觀察與討論一件事,對與錯都不是我主要的表達重點。因此,我在撰寫這類文字時會用很多時間去閱讀不同的資料,用我個人的經驗與資訊及道德標準,去判斷我該保留或去掉那些不夠客觀的部份。

部落格本來就是一種呈現相當個人主義色彩的網路活動,它不過是透過網路跟其他朋友分享個人觀點的一個虛擬世界罷了。誠如前面回覆其他網友所提到的,每個人都應當有權發表不同的言論或觀點。何況UDN城邦是在中華民國台灣的憲法之下,我們都有被憲法賦予並保障的言論自由。

因此,不論你我(或與其他朋友)之間的觀點有多大的差異,我始終希望我們能很理智並少點火藥味的去討論或分享個人觀點。並且,不論如何我都很感謝你看完了我的觀點並給予回應,即便我們的觀點是不同。

謝謝!


ALADING~暹邏尋夢之殺破狼格

我是路人
貧富不均
2010/05/22 11:54

這位"泰國人"、"泰國華人"的邏輯真的很XX,沒有前因也沒後果,不相干的事全接在一起。

你真的想說服別人,就請把條理說清楚。

你的論點之一,是認為農民貧窮是自己不努力造成的。
問題是,農民真的是懶惰的嗎?
你到鄉下走一圈看看。
農民下田幹體力活,絕對比你勤快多了。
種田不是你想像的那麼容易,不下田努力幹活,那來收成呀,早就餓死了。
你也餓死了,因為你吃的東西基本上都是農民種的。

農民的疑問之一,就是為什麼農民也是同樣努力在種田,收入卻是這麼低?
利益都給誰拿走了?


一個人
賣吵
2010/05/22 11:30
版主寫文
純粹是表達他自己的看法
您的回應也是表達您自己的看法
會說會寫,是基於和泰國一切的機緣
跟是不是泰國人、泰國華人、非泰國人....有關嗎?!
沒必要搞得火藥味這麼重吧?! 

看您的留言回覆也頗有內容
所以,我相信您並無惡意

只是
如果您有更周密、更詳實的內容與說法
您也可透過自己的部落格跟網友分享
而不是急著在別人的地方表達情緒~好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