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莫拉克風災有感之二:台灣首次遭逢天災?
2009/08/09 23:00:34瀏覽2694|回應4|推薦9

引用文章延誤?軍方指地方判斷失準

引用文章屏縣府轟:透早就求援 國軍推拖

引用文章軍警義消 恨不得三頭六臂

從昨天到今天,在各媒體網站,以及電視新聞與報章裡,看着各家媒體記者的現場實況報導,或文字敘述的新聞內容,心裡有很沉重的感受。我們的社會病態已已經嚴重到如程度,媒體在如此嚴重的天然災害事件裡,竟是這麼輕忽的妄下標題!不僅聯合新聞網本身在首頁國內要聞裡,下了個颱風救災慢半拍,中天新聞也在今的報導裡:有封路慢半拍,父女墜溪等等的新聞標題,其他各家電視台也都類似的情形。

全台十四個縣市在莫拉克颱風侵襲下,遭逢各種不同程度的災情。不論這些縣市的執政首長是屬於那個政黨,不論他的政治信仰是屬於怎樣的立場,相信他們都不願意發生這些情況。而地方上的各層機關的相關人力,在這當口幾乎都已經完全投入下,一條偏遠的道路,或某座橋樑的坍塌斷裂,根本不是他們所能預測防範的。受災受難者的家屬,在悲慟之餘會有不理智的言語,那是可以理解接受的。但是,一個新聞工作者,在專業的職業領域裡,如果沒有理性的思維,而輕忽的隨之起舞,隨便引用或下標的話,那只顯示媒體的專業有虧!

在風雨交加的天候裡,每個駕駛人最基本的常識與責任,就是必須比平日更多的專注力,更謹慎的駕駛車輛;如若駕駛人在各種突發的災害環境裡,遭遇任何形式的困難甚或生命財鏟遺損失,我們是否就該簡化的思維下,動輒報怨嗔怒地方單位的失職?

而回頭來看地方首長在巨變裡的反應,實在讓人感到恥冷。風災裡的救難成效如何,不該在此節骨眼裡意氣用事。承平時期裡,政治人物會對軍警單位的員額斤斤計較,動輒以警察國家,軍人干政等等聳動言詞吸引媒體。在這樣緊急時刻裡,卻又怨懟相關單位人力支援的不足。平時災害預防演練或演習時,卻只在乎呈現在媒體報導裡的表面工夫。否則,如按台灣各地方官方與駐軍單位和地方資源來看,沒有理由這麼不堪一擊!

全台除南投縣與嘉義市外,全是濱海縣市,每個縣市的民用橡膠筏與各型舟艇等輕型水上交通工具,少則數十到數百艄多則上千艄。各地方的民間救難團隊與義警義消,加上駐軍人力與專業的警消人員,若平素即有計劃的進行整合演練,會窘迫到無法支撐十餘個小時?此外,一般民眾願意投入救災的絕對不少,有司者是否考慮過進行召募運用?

颱風濠雨成災,對台灣社會來說已是司空見慣的天候狀況了。不論地方或中央單位,不論軍方或警消單位,每年的工作計劃裡,都不會缺少這一項吧!災害預防的工作,只能過之,不可不及!

就筆者本身在海軍服役的經驗,每年颱風季節的防颱工作,或颱風警報發佈前的肪颱工作,都是不厭其煩的,只能多做不可少做。以軍艦靠港防颱,進港後採取的纜繩加雙,甚或依颱風強度提升為加三的強度。台灣的許多地方,當地居民都知道處於嚴重的地層下限的狀態,或處於濱海地區常遇海水倒灌,或臨河地區容易遭逢潰堤,或居於山區易發生山路坍塌的地區,、、、。

但住民與地方都似乎不太在意!在意的是事態嚴重了,誰來救我?而不是在災害發生前,我該如何避難與防護!電視實況轉播裡,受困眾理直氣壯的怒言:為什麼沒有人送東西來給我吃?為什麼等那麼久了,才救援到我家隔壁?在同情他們受災的同時,不竟要想:天啊!這是什麼樣的思維?我們的社會是否被寵壞了?所有的事都變得理直氣壯的想當然爾?我家房子淹水了,國賠!我掉進水溝裡,車子壞了,國賠!颱風天淹水沒東西吃,給我送來!每年,災害發生或過後,只見政治人物們交相攻訐,最終還是糟蹋國庫,全民買單國家賠錢了事!這是什麼樣的社會邏輯?災害預防,不應只是國家社會的責任,他應該是從個人開始建立起來,然後才能結合發揮力量!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ding&aid=3210511

 回應文章

舞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為作者喝采
2009/08/16 22:11

作者這一系列真是寫得太好了,只可惜能理性冷靜面對問題的人是少數。這幾天來我除了報紙以外不看任何新聞媒體,但我腦裡一直在思考颱風水災的問題。

現在大家則被政府救災不力,是因為現在是救災期間,大家只看到這面,但救災工作告一段落後,是不是也該想一下慘重的傷亡是怎麼造成的?

是誰在發出土石流警告後,沒有強制撤離民眾?是誰拿了錢卻沒有治水?所謂的治水是真的好好地整治河川,還是蓋蓋堤防了事?是誰放任民眾濫墾濫伐,或是發建照給建商,允許他們在不適宜蓋房子的地區建住宅?這些問題追究起來,恐怕四五任地方首長都逃不掉責任。

老實說,就算在土石崩塌的瞬間直昇機立刻起飛去救人,也救不了被活埋的民眾,埋在泥水石塊下幾分鐘就沒命了,已經不具備所謂的黃金72小時。

現在由衷希望水災後大家能好好檢討,該負責的人(不論官員或民眾)要負責,而島上的每一個人都該從這次水災中學到教訓,才不枉這麼多人喪失性命。

alexdeng(alading) 於 2009-08-16 23:20 回覆:
很高興能認識你,謝謝你的意見分享!

小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這樣?
2009/08/12 01:11

作者最後把責任歸究於災民,那麼請教,災民能否預知會有土石流?能否預知會淹大水?

是的,作者說的災民都可以做,但如果災民自己都做了,那要政府做什麼??繳稅給政府做什麼??一切都靠自己就好,怕淹水,自己住離河遠一點,怕橋斷,自己花錢裝預警器,不清楚颱風動向?自己花錢請民間氣象調查單位,政府要做什麼用??

政府的功能,就是提供人民生命財產上的安全,人民也信賴政府的保護,繳稅給國家去運用,這就是一個國家,如按作者所言,那麼,各級政府請下台,各鄉各村自己來維護自己的安全。

住在不安全的地區,政府比災民更清楚,政府有測量人員,知道那裡地勢低,容易淹水,應做如何補強以防範淹水,不能做到時,當有大雨來應通知里長廣播,讓災區容易有警覺,要撤離或壂高,這些都是政府事先該的事,請教那級的政府有充份做到?既然政府做不到,讓人民受災,那麼災民當然理直氣壯要政府負責。

災害預防個人確實要負起一定的責任,但是請教,政府有沒有教育人民,該如何預防?如果人民都這麼厲害,那就不需要政府。

推卸責任的話誰都會說,但政府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是不容推卸的,如果政府不需要保障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那麼人民也就不需要政府。


alexdeng(alading) 於 2009-08-12 13:40 回覆:
兄台悲憫災民,或對現狀有些義憤填膺,這我都能瞭解。
然而,如果兄台能冷靜的看完我所寫的四篇感想,冷靜的思考一下,會不會有不同的看法?
寫這種感寫的格文,我有被怦擊或挨罵的心理準備。但是,許多事情,我們不能只看表象,也不能因為悲劇的發生就選擇性的論斷或解讀。
人民繳稅的目的是什麼?
如果,就如同閣下所言:凡事都交給政府去作好了。那麼,我們的社會(包括其他國家亦然)就會變好嗎?那不就是要求我們的政府機構成為一個巨無霸?說好聽一點就是大有為政府?
那麼,我們從這樣的思維角度來看,社會裡有太多的經濟活動,有太多的人民生活行為都會被禁制限縮的!
民眾的防災觀念是否有教育宣導?這部份平心而論,是有的!而且,不論是誰執政都會做到這一點,即便是樣板化都有!
然而,防災宣導等等的國民教育,在社會裡向來不受關注,甚至有可能被嫌惡為耽誤大家的時間。我們可以從不同的角度與階段來審視;在學校的軍訓課裡有沒有?在軍中的常規教育裡有沒有?在每一年都編列了龐大的預算來執行的各類演習裡有沒有?、、、
在事故或災害發生時,如果我們只會將責任先歸疚於相關的公部門,那回頭請教一下:當公部門在執行政策時,要求民眾配合搬遷、拆除、限建、、、等等時,民眾是否客觀的配合遵守了相關法規?
我們不能繼續做個貪婪的住民,不論你生長居住在那一塊土地上,或你是什麼樣的人種與國籍,我們必須認真又謙卑的去面對大環境!
我們也不能認為我繳稅啦,所以我就可以如何如何。就個人的觀點:台灣的稅賦不高,各位可以冷靜的思考細算下;每年我們的政府之出有多少是浪費的,而我這裡所謂的浪費之出,不是指被貪贓枉法浪費掉的,而是指被重覆支出與花費在國民身上的經費。
我沒有把所有責任歸疚給受災民眾,但是,為何民眾在災害裡不需要負責?這種問題在當前的台灣社會裡,似乎有點像馬蜂窩嗎?
如果,舉例說:一位林邊鄉的鄉民在8月9號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我們林邊鄉本來就有下陷及地傾的問題,、、、、
試問,這樣的問題如果到當地調查,有多人會摸着良心說:是?有多少人會眛着良心說:否?有多少人會誠實的面對這塊土地被我們糟塌成如此的嚴重?
各位是否記得前不久的一則新聞?桃園縣大溪鎮武嶺橋畔行水區的原住民社區,在縣府要求拆遷時,有多少人跳出來說不尊重原住民?有多少人說政府不照顧原住民?有多少的所謂人文學者社運學者強力的批判官方的決定?有多的反對黨人士藉機大斂政治資本?
假如:莫拉克颱風不轉彎,在桃園地區釀成如今日南台灣一樣的天候災情。試問:那個社區會不會也遭逢滅村的命運?試問屆時是否也要政府負最大責任?試問那些強行侵佔行水區長達二十年的社區居民是否也都沒有責任?而這時候是否又要再爭辯一次,政府為什麼不在一開始禁止他們居住呢?
山坡地的開發與濱海河濱地區的開發,本來就受法令節制的。而今天的混亂局面不過是在民國八十前後,不分色彩的政治人物為財團,與政黨政治生命的延續考量下,把原本嚴格限制的相關法規推翻修改下的結果!
因此,在我這一系列的討論文裡,我沒有只疚責於災民,但也不認同把所有的責任都歸疚於中央或地方。這些災害的發生,即便不住在當地的你我都應該要負起責任來!其原因為何?請看另一篇格文!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有理,但有誰聽呢?
2009/08/11 23:50

作者真是有勇氣,在目前任何事都可以政治化的情形下,人民只想當頭家,沒有想到反省。

連「為什麼連見一面都不行」這種話都說得出口,還被大幅報導,請問政治人物能不作秀?

alexdeng(alading) 於 2009-08-12 13:04 回覆:
連寫了四篇莫拉克風災有感,確實是準備有可能挨罵或被怦擊,以及有被誤解的可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太同意您的看法了!
2009/08/10 14:07

這真是個不可思議的社會!

賺到錢都是個人的,只要一有損失動輒要求政府需負責,從不思考前因後果!每個人都只想從別人,從政府撈到好處;為什麼他人可以,我不可以,但卻從不深思這種"可以"的背後是否符合公平正義,是否不應該去做!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如果自由人權是只要我喜歡什麼都可以!那我真的害怕這個社會未來會如何沉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