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泰式民主?!
2009/04/19 15:07:06瀏覽1430|回應3|推薦6

我對泰國人面對政爭觀感,以及是否涉及快樂指數的變化,有些微不同的看法!
泰國基層民間蓄積的能量是極為可觀,但也因為Baramee(我的解釋為:德澤、威望)的觀念根植在泰國人心中,泰國的政經發展都會因此有不一樣的圖譜。

泰國人面對世局的觀點,也確如Teelak說:跟我們是不同的出發角度與思維。
也因此,就有所謂的泰式民主的說法,雖然所謂的泰式民主不一定是正確的,但也突顯出了不同民族間的視界。

又也因所謂的TAAMMA概念影響,泰國人比較執著與接受,或可以說他們比較能變通,或包容那些在我們眼中也許是不合理的現象。而且,他們也因此能發展出另一套應變的方式(心態)
(
因此,我個人對這類源於宗教的觀點抱持着五十五十的態度。)
(TAAM-MAธรรม的譯音,在這裡意指善念,現代人的說法應該是意志或意識。這在泰國尊奉的南傳佛教的宗教教育裡是很重要的一環,要稱之為『法』亦無不可,但總覺是狹隘了些。)


泰國人的快樂指數是下降了,但主因卻不是來自於其國內政治。而是來自於經濟環境的變遷,經濟環境的變遷雖然與其國內政治息息相關,但卻不是全部。其國內政治走勢雖然會衝擊到經濟的發展,但主要因素還是來自於更大的外界(區域經濟與全球經濟)同理可以從日本十五年來的大衰退來驗證。

而泰國人的快樂指,雖非完全與其國內政治無關,但比重相對較小。2516(西元1973)年到2535(1992)年間的泰國政治環境,不見得比現今的狀態來得好。而泰國的歌舞昇平的日子也沒有那麼長,過去六十二年來的泰國社會環境,其中有一半以上的時間,泰國的政治發展是動盪的,甚至發生軍隊血腥鎮壓的情況。

但泰國人民的快樂指數還是維持相當的程度,這是現象有一大部份來自親民愛民的泰國國王的影響力(Baramee)
現今的泰國人民快樂指數下降,除卻經濟因素外,另一大主因來自泰國社會普遍關心,與憂慮年事已高的國王的健康狀態。
從泰國人民對國王或放大到整個王室的尊崇觀念,也可以理解為何紅、黃兩軍對壘時,以及軍方山頭勢力蠢蠢欲動時,都在各事件裡先把效忠國王與王室當作託詞。這也是普遍泰國人對政治人物與軍隊觀感不佳甚至嫌惡的主因。

延伸來看整體的局面:
泰國未來的情勢發展过程裡,各方期待與盼望國王何時出面折衝與平服亂象,但就我個人的觀點來說:短期內不會!
因為,從歷年來的事件發展可以歸納整理出一個訊息;泰國國王是真心希望泰國能穩健的朝民主政治制度發展下去,而發展的過程裡出現脫軌或逾矩的情況是必然的現象與包袱。但若每次都由他老人家出面擺平,那泰國的政治何時才會步上軌道?泰國人民又要多久才學會民主制度的真諦?
這是我個人認為泰王偉大的地方!

而且,如果泰國的政治人物及政治制度以及政治素養,連這些波折都無法自行修正擺平的話,那泰國的未來才是極為令人擔憂的,對整個東南亞的發展也是影響鉅大的。
泰國的內耗如果愈來愈嚴重,其周邊國家的狀態也會跟着起伏波動。試想,整個東南亞地區十一個國家中,除了泰國,有那一個國家俱備同樣的腹地深度?有那一個國家能取代泰國在asian裡的中樞位置?

泰國的紅黃惡鬥,固然讓泰國社會陷入前所未有的窘境裡。但紅黃問題絕對不是泰國人民面對生活時不快樂的主因!

 

※這是一篇回應泰國瘋中文網裡其他網友提出關於泰國人的快樂指數下降的內容,礙於泰國當地法令及版面管理原則,有部份觀點不便全數明言,故而在這個屬於個人的空間裡補齊。

『泰國人的快樂指數下降很多』這篇寫得很棒的網站帖子,可以循連結進入泰國瘋中文網點閱。【泰國瘋中文網的連結可以在推薦連結欄裡找到】

 

網友Helen針對網友Teelak的回應(同見上述連結page 2)認為:

泰國人的樂觀天性,並不會因為政爭有太大的起伏。

Helen的觀點則是從福報(บุญ 音譯Boon福報)及德澤、威望(บารมี音譯 barami:德澤、威望)來切入闡釋。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ding&aid=2865118

 回應文章

Torah
Banana Republic
2009/04/23 00:22
不論是泰氏民主或臺式民主, 其實都只是Banana Republic. 猴子不必笑猩猩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印尼人民〕發動{排華風潮}所<排>的對象正是〔台華〕~~
2009/04/22 01:21

http://groups.yahoo.com/group/Reformed-Daoism/message/2271


〔中華〕真是 Great~~~
-----------------


~Cultural Revolution~ 道復興

http://udn.com/NEWS/WORLD/WOR3/4854824.shtml
華裔媒體大亨 領導黃衫軍

原來從〔華裔媒體大亨領導泰國黃衫軍〕在〔泰國〕<引發騷亂>的事件,
正是直接<證明>:

〔台華〕長期以來{主導參與}<顛覆>〔他國政權〕的事實~~
〔台華〕長期以來{主導利用}〔政商關係〕在東南亞<權謀運作>的事實~~

換言之,
〔台華〕是引惹〔印尼人民〕發動{排華風潮}的根本原因~~

換言之,
〔印尼人民〕發動{排華風潮}所<排>的對象正是〔台華〕~~


〔台華〕〔台華〕真 Shabby ~~~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4855268.shtml
溫家寶:設中國、東協投資合作基金

原來〔中國總理溫家寶〕<宣布>〔設中國、東協投資合作基金 〕,
正是直接<證明>:

〔中華〕<道濟天下>之{偉大胸懷}與{恆久理想}正<付諸實踐>~~

〔中華〕<德家德教>之{宏偉家風}與{道德精神}已<澤及鄰邦>~~

〔中華〕<德龍傳人>之{帶領人類}與{領袖道德}也<引領風潮>~~

〔中華〕〔中華〕真{{{偉大}}}~~~


有詩為證:


道濟天下 我當老大,
德道天道 我傳聲威,
聲威遠播 我震四方,
道德道濟 我領天下,
天道理想 我引風潮,
德道使命 我帶人類,
Great Chinese 我龍傳人!!


Great China is so Great ~~~



Montré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我的印象是泰王支持黃衫軍,打壓紅衫軍?
2009/04/19 23:05
怎麼我的印象是泰王支持黃衫軍,打壓紅衫軍?
alexdeng(alading) 於 2009-04-20 19:27 回覆:

這是我寫了這麼多篇的個人觀點時,最不願意(不太敢)去觸碰分析的一個領域!

但我可以確定的說:這樣的假設性或懷疑在很多外國人(泰國籍以外的人)心中普遍存在。但實際上是怎樣的狀況呢?

Sorry!!!

我還是要盡量的避開討論這個問題,對我而言風險太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