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愁咖啡 01_序曲
2012/04/21 20:25:48瀏覽512|回應2|推薦83

 

鄉愁咖啡 01_序曲

 

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總會在某一些深夜裡,

突然覺察到我正坐在一家獨特的咖啡屋,喝著一杯鄉愁咖啡。

 

並不是每個夜晚我都會來到這兒;它總是某種特別的情況下,

我不自覺的突然就坐在這個咖啡屋中;

當我發現我到了咖啡屋時,老闆總是適時的為我端上一杯熱氣氤氳,

名為鄉愁的咖啡。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最初是在一個輾轉難眠似睡非睡的夜晚,我來到了這一個地方 . . . ..

 

朦朧中,我又走向夜霧茫茫的港口;穿過了木麻黃林,在薄霧中,

座落在港邊的那家小小咖啡店,正透出了溫暖的燈光,

在透明的玻璃窗後,有幾個人正坐在那兒 - - -

 

那是多年前的一個夜晚,也是如今夜般的--

不知何事觸動我內心角落的過去,在思緒起伏中,

難以入眠,輾轉許久,終於似乎有些睡意。

 

在似睡非睡時,我意識到我走在一片木麻黃林中,

遠處昏黃的街燈,指引著我走向某個未知的地方。

 

風吹散著路面的薄霧,前方是一個小小的漁港;

港中停泊的數艘小漁船,正隨著浪潮搖擺著 - - -

路上一片空寂。

 

由小路穿出了木麻黃林,走向靠岸處,

見到有一家小小的木屋正座落在港的另一端。

 

溫暖的燈光從落地窗中灑了出來,有幾許溫馨的感覺。

走到了這家咖啡屋前。

 

正在猶豫躊躇的時候,咖啡屋的老闆,從店裡出來跟我打招呼:

「進來啊!進來喝杯咖啡。」

  

我不自覺的隨著他的引領走入屋內,然後坐在靠窗的座位上,

點了一杯鄉愁咖啡,開啓了一場我跟老闆的「鄉愁」對話 - - -

  

我環顧周遭,只見得兩三個單獨的客人,各自默默地品嚐著咖啡;

他們的眼神,都不約而同的帶著一抹濃濃的鄉愁。

 

這時老闆端了那一杯熱氣氤氳的咖啡過來了,

 

然後說:「這是本店特有的鄉愁咖啡請慢用。」

 

我半開玩笑的問老闆:

「這兒的顧客莫非都是思鄉懷舊的遊子?」

 

老闆搖搖手 一連說了三個「NO」--

 「你說的鄉愁是狹義的;對我而言,鄉愁這兩個字是廣義的。」

 

我說:「廣義上的鄉愁又是包括什麼?」

 

「是一種對過去的緬懷 - - -

「凡是來到這兒的,都能在『鄉愁咖啡』中,品嚐出-

在內心深處的那些過往;那個也許你忘記、也許你不想面對、

也許是愉快、也許是痛苦的過往。」

老板這樣說:

 

看了我一眼,老板繼續說到:

「一杯鄉愁咖啡,是溫暖的過往能讓你會心一笑。

是痛苦的,讓你再次面對,去消化、淡化而平靜以待 . . .

 

「哦?!」我回應了一聲,似乎無法一下子理解他所說的。

 

「不急!多來幾次你會逐漸明白的。」

老板如是說。

 

「多來幾次?會嗎?」我心中想著。

 

老板似乎知道我的想法,立即回道:

「會的,來到這兒的人,大都會再來,你瞧- -

 

老板揮著手指著四周,有空隨意參觀吧!

「有些人會將他的鄉愁寄放在這兒,來這時可以再次的回味,

並分享彼此間的鄉愁。」

 

說著老板向我微微的點了頭:

「請慢用 - - -

然後轉身回到了吧枱後 - - -

 

-        - - --      - - - -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oona&aid=6363522
 引用者清單(1)  
2012/07/27 20:38 【花飛花舞...】 我的鄉愁咖啡

 回應文章

文祥志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車票
2012/04/25 13:30

在余光中的眼裡

鄉愁是不同的票  車票  船票

我覺得鄉愁

就是一種無盡的思念

對人  對物  對事

十方玲瓏(ajoona) 於 2012-05-31 09:08 回覆:

如你所說

我的鄉愁咖啡  

浮現在杯中的

 不是所謂故鄉  

是對所有曾經的緬懷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個人的心中......
2012/04/23 09:17
都有一杯特調的鄉愁咖啡 !
十方玲瓏(ajoona) 於 2012-05-31 09:09 回覆:

一杯鄉愁咖啡

滋味因人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