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愁咖啡02 _鏡花
2012/04/25 14:46:54瀏覽331|回應1|推薦63

 

鄉愁咖啡02_鏡花

 

手捧著老闆剛為我端上的鄉愁咖啡,望著遠方的海面;

點點的漁火在海面上閃爍著。

  

 

又是一個難以成眠的夜晚,因此又來到了這家咖啡屋。

坐在靠海邊的坐位上,眼前的落地窗外門廊的木柱上,

倚著一輛老舊的自行車,木柱上淺藍有些斑剝的油漆,

似在訴說著這久遠年代的故事。

 

今夜,我並未沈澱於鄉愁中;腦中一直沉浮的是,

我為何到這兒?這又是什麼地方?

 

我曾經問過老闆:「這兒是什麼地方?」

 

「咖啡屋啊!」老闆以理所當然的眼光看著我。

 

「別懵我,我是知道的。當我清醒時,

這家咖啡屋絕對不存在於地球上的。」

 

來過鄉愁咖啡屋幾次之後,我突然覺知到這是一個神祕的地方;

在清醒時我找不到這家咖啡屋的存在。

是做夢嗎?但又如此清晰的存在。

 

會認為是在做夢,乃是因為我曾跟一為老師學過所謂的「夢觀成就法」。

 

開始注意夢境後從一開始大部份是黑白的夢做到彩色的夢

到每日一醒來,努力去的記住每個夢境。

當夢因為我的注意之時,它會逐漸的清晰,初步清晰的夢成功之後,

開始告訴自己,做夢時要記住夢中的每個情節,

並要在做夢時知道自己在做夢,並試著改變夢境。

 

在一開始我很努力的練習著,也有幾次成功的知道在做夢,

並改變夢境。但似成功機率並不顯然。於是我慢慢的疏於練習,

最後終究半途而廢。

 

但我記得老師曾說過

「你的努力終不會白費的。雖然你認為你並沒繼續在練習,

但你以前的那些努力,會深入潛意識中發酵。

有一天當你需要時,就會發揮其作用了。」

 

老師說,就如一般人開始學開車時,又要打方向擋,

又要注意油門、刹車,弄得手忙腳亂,但是一旦這些動作熟悉之後。

那麼在開車時,就可以交給那些潛意識去行動,開車對你來說,

就已經駕輕就熟。

  

就因為如此,我認為是在做夢。

 

故有一次當我第N次來到鄉愁咖啡屋時。

 

就問老闆道:

「你和咖啡屋是本來就存在的,還是你是我創造出來的夢境?」

 

老闆笑著告訴我

「是也不是;這家咖啡屋是你、我和一些有緣到這兒來的人共同的創造。」

 

怎麼說?」我滿心疑惑的問。

 

老闆決心滿足我的好奇,接著說道:

「你可以說是它是本來存在,因為我首先創造了它。

但是如果沒有你的創造,讓你有機會來到這兒;

那麼對你來說這家咖啡屋等於不存在;

就如對那些沒有來過的人來說,它並不存在。」

 

「那麼我是在夢中來這兒嗎?但一切是如此的真實,

一點都不像在做夢?」

 

「莊周夢蝶,夢醒時他不知是他做夢夢到蝶、還是蝶做夢夢到他?」

  

「???」在我又滿腦子的問號時。

 

老闆又適時的為我解說道:

「其實不論是莊周做夢是蝶時或是醒時都是真實的;

當他在所謂的做夢中那隻蝴蝶時,他真實的存在於那一刻,

而當他醒來時,他也是真實的存在於那一刻。

就如你現在也只能真實的存在於這一刻。」

 

「嗯!你的意思是說,我活在每個我覺知道的片刻是吧!」

 

老闆沒有回答我的話,因為門被推開,進來了兩位女士 - - -

 

 

-        - --      - - -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oona&aid=6380562

 回應文章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虛幻中的真實
2012/04/25 17:19

某一個角度的生命回眸

也許虛幻

但他真實存在

人生的一切

都是自己發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