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愁咖啡07 _ 迷途的老人
2012/05/13 14:33:50瀏覽290|回應0|推薦76

鄉愁咖啡07 _ 迷途的老人

   

是一位年近七十的老人,一頭銀白色的短髪,

滿臉的風霜,一身陳舊的衣衫,光著腳並未著鞋襪;

黑黝黝粗糙的肌膚,顯然是長年暴露在陽光下的結果;

雖然瘦但從挺直的腰背看起來還很健康。

 

鄉愁老大忙著引導他坐下,並端上了杯咖啡給他。

 

望了望手中的咖啡,老人似乎有些遲疑。

 

「放心吧!這是本店特有的鄉愁咖啡,

喝了能讓你回復精神。

它就像茶一樣讓人保持意識清晰。」

 

老人家雙手捧著咖啡,喝了口,雙眼發亮的道:

「太好喝了,我從來沒喝過這麼好喝的東西。」

 

又喝了口咖啡,才抬起頭來望著四周道:

「這兒是什麼地方?這幾十年來我走遍了各地;

每個鄉鎮都去過,但這個地方我從沒來過;

我想回去但找不到回去的路,也找不到車站;

我走了好久,就是沒看見半點人影可以問路,

還好看到這家店 - - -

 

鄉愁老大沒有回答他的話,反問他說:

「你為何到處行走呢?」

 

「我是在修行,雖然我早可以去講經說法,

但我仍喜歡到處走。」老人說睜大眼用力的說,

似深怕我們不相信他。

 

「你就一個人到處走嗎?」我忍不住插嘴道。

 

腦中浮起曾在某書中看過,日本或韓國吧,

據說有人每隔一段時間,在山野中四處行走,

名約修行。

 

「不是,我們每次都是好幾個人一起走。

我已經走了三十幾年。」

老人有些得意的告訴我。

 

看著這位老人,我好奇的又問道:

「為什麼要用走的,你們又做些什麼?」

 

「在我們修行的一些人中,有很多方法可供選擇;

而我選擇用走路;大家都是光著腳走;

在走的當中,透過腳和土地的接觸,

可以讓人感覺出身體的狀況,

透過行走時的感受,能知道身體的情形,

這樣不但能讓身體健康;而且 --

如果萬一身體那兒有問題,在行走當中馬上能知道。」

聽到老人如此說我微笑的點點頭沒說話

 

這是個好方法,如果不把焦點只放在身體健康,

而能觀察著大自然的一草一木,

透過這些冥思,更能體會出生命的祕密。

 

聽他如此說,好像只把重點放在身體和大地接觸的感受;

這是他選擇的經歷,生命的經歷沒有好壞和高下,

適合的就是對自己最好的,

反正對整個生命的連續體來說,

時間用不完,所以盡情的去經歷吧!我心想著。

 

「我已經有好多年沒走了,這些年來,

年紀大了,體力和身體狀況似乎又差了些,

每每想到自己一個人單獨生活沒人照顧,

如果生病了死了也沒人知道 --

前些日子想,是不是透過到處走走,來讓身體好些。」

 

也許吧!但是身體的老化,是整個存在的一種設定;

透過身體機能的退化,讓生命不再執著於這個身體,

得以繼續去經歷不同的生命型式。

如果太在意而不肯放下,那在一旦面臨死亡之時,

那個執著將會讓人有如烏龜剝殼般的痛苦。

 

我又問他

「你是單身,那你行走的日子是如何生活呢?

有人供養你嗎?」

 

他回道:

「不!我們不接受別人的供養;在年輕時,

我做過生意,存了點錢。」

   

「哦!那些錢夠用嗎?」我問。

 

「夠了,我單獨一人生活,走到那兒睡到那兒,

花費不多。」

 

是一位修苦行者,我如是想;雖然我不太贊成苦行,

但仍佩服他沒有以修行為藉口來接受供養。

 

但是他為何來到這個不同於地球的時空,

為何又說他迷路了,

看來他是不知道這兒已不是他所在的時空了。

 

「你大約是什麼時候出發?怎麼走到這兒的。」我問道。

 

聽完了我的問話,他楞了楞,喃喃地道:

「是啊!我為何為走到這兒!?」

 

「我只記得,我一直走著;走了好久、好久,

但想不起如何開始走的。」

 

「請問這兒是那裡?我該如何走回去?」

 

「你已經沒辦法回去了!」

鄉愁老大語出驚人的道。

 

-        - -    - -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oona&aid=6450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