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彰化市阿夷庄媽祖神轎繞境回鑾實錄記
2010/09/25 19:52:22瀏覽1228|回應1|推薦92

彰化市阿夷莊,是一個很淳樸的地方,每當農曆八月中秋節之後。這幾天特別熱鬧滾滾,尤其庄內的信仰中心「福成宮」主祀五府千歲,高、白、朱、李、池、以及多尊旁祀神,眾神明都非常靈驗,神威顯赫。

陰曆八月十五中秋節,參拜信眾就非常之多。而八月十七日,是廟內高府千歲聖誕日,在十六日晚上從8點左右就開始準備相關祝壽儀式,南管、北管的吹奏,其音樂聲非常高昂尖銳,感覺到一片喜氣洋洋。

我到廟口拍照留存紀念,參觀相關祝壽儀式就逛了一小時左右。約莫10點半左右,我的內人就拿著供果及金紙到廟口廣場,準備參加11點過後的祝壽大典。參拜祝壽後,廟方準備了豬腳麵線給信眾們吃平安,內人順道拿了2碗豬腳麵線回來,給我及多啦A夢吃平安,真是很溫馨。

而陰曆八月十七日白天是媽祖繞境活動,整個村莊就顯得非常朝氣蓬勃,因為大家都知道媽祖出巡繞境,祈福保佑村內一切平安。因此家家戶戶都在路邊門口準備水果、金紙祭拜天上聖母。

繞境祈福結束回鑾『福成宮』,我也來到廟口廣場看熱鬧,也照了幾張照片。幸運的碰到村內的年輕新秀,「無名小站」的格友也在拍照準備上網PO文,他也非常喜愛宮廟的繞境熱鬧活動。我到訪他的部落格瀏覽,他的足跡曾到大陸廣東進香,並且拍照留念及PO文。可見年輕人也是有宗教信仰,這是值得讚佩的,不過他的文筆書寫顯得較少點。

對我來說:是應該撰寫社區本宮的繞境情形,身為福成宮會員之一的我,在文學上稍有成就時,更應將此熱鬧情景加以撰寫留存。因此我入廟內近距離拍攝神像的威武模樣,尤其媽祖神像的莊嚴,不由的內心祈求一切平安如意。外面的廣場布袋戲正生龍活虎的表演著。

驚喜中看到昔日的啟蒙大師「銘伯」老先生,他也坐輪椅來看布袋戲,因為他是帶我進入犒將會員導師,我非常尊敬這位長輩。雖然他現在中風不能自如行動,但是我依然向他打招呼,幸好他還能認得我,跟我寒喧幾句,他家人又推著輪椅到四週逛逛,讓他老人家能感染熱鬧喜氣的氣氛,而後又推他回家休息。

「銘伯」老先生年輕時曾叱吒風雲,更是國內有名的長跑健將,但年老力衰也是沒辦法的事。尤其他還得過少林寺武僧的真傳,會打「太祖拳法」他年輕時廟裡慶典常在廣場,打起拳術來供大家觀賞,但至今也78歲了,又逢中風惡疾纏身。真希望他能身體健康平安就好。

 

最近這幾天本宮下午都會演布袋戲,把陰曆八月份都融入熱鬧氣氛。而高樓大廈的住戶們也都有舉辦中秋聯歡晚會,大家唱唱歌以及摸彩真是興高采烈,「阿夷庄」,八月份真是熱鬧啊!倒是春節就顯得不怎麼樣了,可能大家都跑去度假享受吧!或是回鄉下省親過年哩,所以顯得格外冷清。

但是最為熱鬧的地方仍是村內的信仰中心「福成宮」了。除此之外,尚有福德正神的兩座廟宇香火也很旺盛,每月陰曆初二、十六都香煙繚繞,人潮頗多。庄內更有許多私人的神壇,比如今天同街的彰浥宮神壇就非常熱鬧了。因為他們剛從大陸廣東進香回來,那是中壇元帥回鑾,又稱為「太子爺」,鑼鼓喧天,鞭砲聲不絕於耳,真是震撼人心,也使我無心看書了。

因此就出來溜搭溜搭,真是所謂:「秀才不出門,什麼皆不知啊」!敲鑼打鼓及鞭炮聲點綴著阿夷莊,星期六還真是一個快樂的好日子。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bgtyhn&aid=4444271

 回應文章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的心
2010/09/27 09:24

趕快忙中抽空坐在戲棚下 悠閒欣賞鄉村風俗的精華

燃燒過去純樸的神蹟文化 祝福平安幸福社會更發達 



吉安康(ajbgtyhn) 於 2010-09-27 13:23 回覆:

秋玲好友.午安.靜靜的坐在戲棚下看戲.真會回味小時候那種慶典廟景.

感謝您的祝福.支持.推薦.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