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得祿將軍建造的媽祖廟--------嘉義新港鄉溪北村六興宮
2013/07/25 19:25:59瀏覽1728|回應0|推薦78

 

六興宮,這一座廟宇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媽祖廟,座落在新港鄉的溪北村,據說是王得祿將軍請來此供奉的。嘉慶年間當時呢?農業尚可,海上走私頻繁,但加上海盜和洪雅族的獵鹿,可說還可自給自足。後來氣候的變化,地震、颱風、暴民等因素導致民生凋蔽,百業不興,又似逢天災大雨,笨港溪暴漲淹沒農田與住家,廟宇也受損,一下子笨港這地方真是胎變萬千。

清嘉慶初葉-中葉時期真是社會問題頗多。人民的信仰中心媽祖廟,存在人們的心中是多麼遐想與希望,但願能興建此廟,期望能入火大典,擇吉祥之日,請眾神駐駕笨港,保護此地百姓的平安吉祥與發展。從嘉慶15年(1810)笨港天后宮移至新港,數年後建造天后宮,而北港(朝天宮)與溪北(六興宮)分祀其二、三媽。從沿革史得知,嘉慶15年之夏天,好比嘉慶2年那場大水災,此時傾盆大雨澆得大地一片狼藉慘不忍睹,真是滿目瘡痍。水患有如洪水猛獸一般滾滾之水向西挺進延竄,刷!刷!刷!的大雨聲真讓人驚心動魄,震撼之聲使得鬼哭神號,人民為生活掉下憐憫的眼淚失去生命者不知好幾,天上聖母看在災情如此嚴重之下,紛紛託夢地方重量級父老,以及拯救萬民之苦,重振家園。

 

當時對廟宇來說也是岌岌可危,駐廟的法僧景端憂心重重,所以設法把神像移至麻園里(今新港鄉),因為無廟宇可以安置,只好暫時放在土地廟。然後大水災過後,一切歸於平靜,過沒幾天又是晴朗炎熱的好天氣,士紳們又聚集在一起閒聊,溝通如何建廟事宜,趕快再建立一座新廟吧!因此,開始有人先捐錢募款,選擇良地,興工建廟,歷經數年之後才告竣立完工新廟落成,改名新港奉天宮(奉天宮起源):北港因地理環境良好,故發展迅速,惟尚未有朝天宮之建造,故每年需來新港參拜媽祖,渡溪跋涉深感不便,特遣人與新港商量,恭請二媽過去北港奉祀,建造朝天宮(朝天宮起源於由此)。當時有溪北這地方,(距離新港西南約5公里),雖然此地是小庄社,但出了一位大名鼎鼎馳名全省的王得祿將軍,將奉天宮奉祀最靈感之三媽請回,溪北建造六興宮(六興宮起源由此)。至於目前要去參拜怎麼走呢?我想看地圖是會迷路的,地圖又畫得不準確,如果在地的人應該都知道六興宮在哪裡。

 

外地人真是渾然不知呀!俺就給網友們報路吧!如果從北港朝天宮而來的話,就經過北港大橋,然後等紅燈一下子,亮綠燈之後左轉往新港方向前進,過不久會遇到一條天橋,然後看著六興宮看板號誌就右轉往太保方向,順著這條天橋直直地開車或騎車約3公里,然後可看到看板左轉300公尺的招牌就會先看到六興宮的拱門,然後進入村內約100公尺就能看見六興宮了!人生難得來看王得祿將軍所創建的六興宮,所以多珍惜光陰,錯過難逢呀!喜歡旅遊的過客們,期待你們的大駕來歸,焚香祈禱四時無災八節有慶,平安吉祥,嫁娶都如意添丁,五子登科,金玉滿堂,招財進寶,走到哪草就青到哪,人緣好,金榜題名,武將文臣功在台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bgtyhn&aid=801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