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鄉祭拜守孝三年儀式完成好過年
2024/01/30 12:25:50瀏覽511|回應0|推薦39

1月27日這一天安康有回澎湖.從台中機場搭乘立榮航空9點班機往馬公機場降落.然後再搭乘我表妹的計程車.載我到熟悉的摩托車店租機車.往石泉→前寮→案山→馬公市順道解決午餐就去一家常去的自助餐店用餐.然後又在馬公市區到處逛逛拍照。到了2點多才把機車騎去還車.然後再用步輪走到南海的休息中心等候我們那島上的交通船3點半的船.這艘船我不曾搭過.因為之前島上的兩艘交通船已經停駛.船長退休不幹.這是從縣政府那邊聯繫的北海交通船來我們島上載客.船長是有點客氣還不錯.航行也很穩定.大概是25分鐘就抵達我們島嶼港口.然後我再回古厝休息.睡一晚.覺得家裡的風速很強勁.剛好那天回家是風強浪大的日子.晚上的門窗有些響聲.咚咚咚的聲音.使我難以入睡.只好起床瞧瞧樓下的窗戶.原來是沒有鎖緊.俺就巡視一下每個窗戶情形就變得很安靜.所以很好睡.溫度也適中不會寒冷.反而比起彰化市的溫度更溫暖.只是風大而已。

然後早上起床廁所門是鎖住無法開啟.那也罷.只好在廚房旁邊的水龍頭刷洗以及昨晚乾洗擦拭一下身體.用克難的方式度過一個風大的夜晚。俺很少一天沒有洗澡.但是遇到這種情形也只能跟我姊姊一起忍耐一個晚上.直到天亮之後吃完我昨天在馬公北辰市場購買的鮮魚以及澎湖的古早味菜炸.然後我姊姊煮一鍋飯.就這樣解決幾餐.隔天早上我和我姊姊一同向里長租機車先往東山上的生命紀念館擺好供品等候28日早上9點30分交通船回來島上的三弟.三人一起燒香祭拜守孝三年.但是我三弟從碼頭里長家裡外邊騎到東山道路.剛好一隻貓突然竄出.導致剎車不及連人滾落地上.手腳都挫傷.看了都於心不忍。

那麼燒完金紙禮成.我們才騎下山.三弟他直接到衛生所敷藥.護士小姐都認識我弟弟.塗藥之後說不用打破傷風針.那麼回來家裡看看.我們倆人一同搭乘早上11點30分的交通船往馬公.我表妹已經在南海碼頭等候我們.坐上她的計程車往澎湖機場搭乘1點的飛機抵達台中機場.那麼我三弟是乘坐3點半的台北飛機.只好在機場等候.回到台中就往彰化飆回來.看到家人難免高興一下.又回到可愛溫馨的地方.由於澎湖的古厝沒有人居住.我媽居住在屏東市我四弟家裡.請外傭看護照顧.因此各分東西南北.八個兄弟姊妹也都少有見面機會.只是在手機上的賴聊聊而已.好了三弟摔傷並無大礙是萬幸.就這樣好好的過個春節也不錯.而守孝三年是自古以來的習俗.我們是依據道士.俗稱西公的指示按行事曆而做的.所以就完成守孝三年的禮儀.其實是返鄉祭拜三次就是現代的守孝三年.那麼八個兄弟姊妹只有我們三人完成三次回鄉祭拜的諾言古禮.春節大吉祥.平安大發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bgtyhn&aid=180307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