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國50年代末期的漁村生活記憶
2023/12/14 13:07:12瀏覽427|回應0|推薦41

民國五十年代末那時候的海島上的住民很少有人外出到台灣工作或從事遠洋漁業等等.大致上都在島上生活.從事農耕或近海漁業.當時我祖父還在世.就睡在新厝的二樓上.沒有彈簧床.完全是日式的幾塊長方型榻榻米擺在木板上睡覺.這種榻榻米純手工製作.我曾經在附近的彰化市區天公壇元清觀廟宇附近看過一家還在從事榻榻米製造業..回首那年代在之前起初都在二樓的木板上鋪著草蓆就這樣睡覺.那麼榻榻米是後來從事捕魚就在澎湖海峽龍沾礁的海域流刺網捕魚滿載土魠.白腹魚.沙魚等等雜魚之後.駛向台南安平港販賣魚貨所帶回來的睡墊.然後當躺在睡鋪.面對東山的山巒.俗稱仙角仔尾.可說依山滂水的地理.因為我的家旁邊就是大海.那麼生活在這種環境也只能過一天算一天.在海島就這麼大而已能到哪是有限的

然後當睡眠中是沒有電燈的日子.只有煤油燈.印象最深刻的是仙角仔尾下的人家養了很多隻公雞或是母雞.黎明前夕的雞鳴聲.那是不停地叫著..呱呱呱呱呱...好多聲不停的啼叫聲響徹雲霄.魯魚亥豕似的我在深睡中聽到這種雞啼聲覺得還不錯聽.但吵得使人沒辦法深睡下去.叫你快快起床.旭日從東方緩緩升起.我知道公雞是東山下或是東山邊仙角尾的人家飼養的雄壯公雞.吵得沒有人會深睡下去.叫大家快點起床.那麼印象中的陽光充實.在夏季的裡我從家裡窗戶往山邊看.並沒看見過公雞.反而是一片祥和安靜的一切人事物.但是經過了幾十年的變遷

那些後面的幾戶人家長輩都已經回到天國報到去了.熟悉的只有剩下霞姨.蜜姨倆位長輩還健在.說來當時的情景非常溫馨.至少有阿公阿嬷存在的農漁村生活.有時候阿嬷會背著一個袋子.拿著一支夾子到處去撿垃圾紙.可說是當時環保先鋒.有時候還會煮幾道美食到營頭祭拜營頭將軍兵士.到了父母這一代就不曾去過營頭祭拜了.都是每年元宵節以及海尾閒暇日子.漁業停頓之後擲筊請示做醮日期.做醮演戲禮儀完成才會抬神轎繞境.必然會在營頭祭拜.所以一年只有兩次營頭祭祀而已....

在我家後院的一間水泥斑剝不雅觀的小厝也曾經有人居住過.雖然已經陳舊不堪.好像是被遺棄的小屋.卻走過那年代的歲月.以及人生大事生孩子.還有謀生方式經過到達漁船邊買賣.利用大灶燒小管魚或是臭肉魚曬乾.裝箱運出商販來往.那些日子都已經過去式.人們追求的是現代化生活.他們早已搬到馬公市生活.我的同學她也嫁給了一位國中校長.然後據說當時她們一家人是有住過這一間小小的古厝一陣仔.但也算不了什麼古厝.就是民國40-50年建築的古厝型態.前面還有遺留下殘破不堪的大灶.鄰居姊弟曾經來過此屋砍柴.我走過這邊跟她們閒聊.旁邊都是岩石疊座的四方型圍牆.走不出進步的空間

原因是她們自己的土地.那一家古厝以前是他們的女婿以及女兒居住過那個年代漁村的漁港.停泊的漁船並不多.有些則是一艘船工作要四個人.若作業一段日子就會算帳.於是平均分款也並不多.但是日子依然還過得充實.反而是當時農業卻很興盛.有些家庭主婦.為了自己的田地蔬菜成長.就趁著早晨時間挑著兩桶糞便到東山的田仔地施肥料..那種飄出來的糞便怪味道令人刻骨銘心.但也使得各種蔬菜能夠更加的茁壯成長.就像高麗菜就有巨無霸的形狀.從小我對高麗菜就有好感

常拿著高麗菜放在竹編的一個大籃子內.將高麗菜按步就班的放在菜棧板上.然後就一陣的亂剁一番.把高麗菜剁成碎片.就變成了養雞的營養豐沛肥料.我媽也能顧著我們不到處亂跑.找不到孩子之苦.畢竟那時候已經又過了十年的生活..總之.那時代的生活有著美麗的回憶.尤其是過春節會玩丟丟噹.就是把一角錢很多個錢幣放在手掌上然後丟到地上.有翻面的總統大頭照就贏錢.我曾經和我姑姑玩過這種玩藝兒.到最後都被我姑姑贏走了.畢竟她的手掌較大雙.過春節長輩沒有送我紅包還贏我的錢.實在不夠意思.然後那年代是看海的日子.北邊.南邊都是大海.東西邊是東西山.一個島住著一片純樸的住民.最大的娛樂大人方面應該是賭博.玩接龍.撿紅點.打麻將.玩天九.這都是我在島上見過的玩意兒.還有幾戶人家養一些羊群.牛隻.狗犬.貓島.其實山上那一邊都是整群的紅蚱蜢亂飛舞.還有體身較軟型的綠色蚱蜢到處可見等等.還有垂直的不拐彎的小溪流潺潺流著潔淨的水源注入海邊.有著淡水小龍蝦.蝌蚪.青蛙.昆蟲我曾經去抓過淡水蝦親眼目睹……但這一切都是過去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bgtyhn&aid=180158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