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臘月二十四日---是送神吉祥日
2024/02/03 11:31:52瀏覽608|回應0|推薦51

今日是農曆臘月二十四日也是我們農業時代的送神日.自古以來供奉道教神明的家庭或多或少都有在送神.像澎湖灣的七美島就很特別.從網路得知他們從臘月14日和臘月24日這兩天都可以送神.這可就很特殊了.基本上我們島都是臘月24日送神.那麼這一天早晨起得早.先賜茶燒香.還有水果.年糕.糖果等等供品祭拜之後.點了三炷香.當燒完香之後.早餐我們也吃飽了.接下來才來整理神龕以及神桌.還有神明金尊必須採用新的臉盆以及新的毛巾來擦拭神像.這樣就比較有尊敬的意思.然後整理大約一個小時也差不多完成。

那麼古代或是近代對於送灶神的禮俗是比較有人在說.但基本上送神也並非只有送灶神.因為年底神明都要升上天庭開會.報告人間發生的大小事.然後經過一天就是天神下降.直到農曆正月初四神明才會回到廟宇或是家裡.像我家每年大年初四安康再怎麼忙碌一定會回家接神.那要隆重的祭祀才行。至於說到以前的農漁業社會.從民國38年政府播遷來台之後.台澎金馬的生活還是如昔的過著生活.起出的房屋古厝很多.都是清末民初的房屋居多.後來有建設就有水泥二層樓的現代房子.那麼旁邊還要蓋一間灶靠.就是廚房的意思.那麼廚房有建造二個大灶.而灶的上面煙囪旁有貼一張春聯紙寫上【司命真君】或【司命灶君】原來就是灶神的封號.祂一年四季都在家裡看守大小的家庭芝麻小事或大事.保佑每一個家庭有祭祀的房子都平安.所以農曆臘月24日送神也是送灶神也沒錯。

基本上是不限定只有灶神.而是龐大的各個神明都要升上天庭就像人間的開會報告相似.一整年來洞察人間善惡.這樣子人間的事情上蒼都知曉.於是乎做人應該是以善念為先.不要為非作歹.那都是要付出輪迴的代價.就像明明一個重犯要判死刑.執政者卻遲遲不執行死刑.那如何對得起那些冤枉的死者呢?於是乎!冤魂去找管理者也是無言.當然那是比喻.總得來說.我們還是奉公守法.過個好年.這樣子日子就很快樂了.我喜歡農漁業社會那種純樸.遇到節日按照著前人的方法去祭拜神明.這樣子就比較平安.因為有拜有保佑.尤其是在鄉下過年.還有用石磨在磨米.用手臂的力量360度的旋轉磨米.雖然辛苦但值得.因為過春節必須製作年糕.那個時代真的很幸福.至今的年糕安康的內人都會自己做.而是採用家裡的電蒸方式炊粿.一共是設定三次25分鐘.總共是75分鐘.就這樣年糕就搞定了.很不錯的.也不會太甜.也不會太軟.比起三民市場的攤商所販賣的年糕還更大更美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bgtyhn&aid=180316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