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國112年12月22日的冬至佳節與感想
2023/12/22 13:53:22瀏覽460|回應1|推薦44

今年的冬至佳節如往昔一樣地過冬至.都差不多情形.也都是秉持著古禮來製作雞母狗.還有搓湯圓祭拜神明.當然還必須祭拜祖先.只是我們家祖先的牌位在我大哥台中那邊在祭拜。那麼今年的製作雞母狗過程我就不太清楚.因為原料像糯米粉.在來米粉.還有中筋麵粉的比例攪和都是黃小姐在計算.才好不容易的製作雞母狗完成創作.基本上.古禮俗都是採用巨石文化的磨米的方式.經過大石壓榨.烘乾.然後在熱炒等等一連串的過程才完成一糰可以製作雞母狗的麵粉原料.要不然是做不成的.原因是太軟.若要製作雞母狗動物造型根本無法永固.那就算是失敗的麵糰。

還有冬至我會到附近的土地公廟祭祀.攜帶三碗湯圓.加上金紙然後拜一拜燒完金紙就是禮成.播空花一點時間卻得到土地公的保佑那是划得來的。還有由於今年的工廠景氣並不怎麼理想.有的工廠據說做三休四.意思是常常休無薪假.那能賺多少錢呢.就算公定價底薪2萬7好了.倘若工廠訂單較差.沒工作就沒辦法去工廠上班算一算.東扣一扣.西扣一扣.一個月下來恐怕領二萬都有困難了。那麼景氣差也沒關係以宗教信仰祭拜神明就能得到神明保佑.至少給心靈上得到充沛的嚮往.以往冬至我都會到土地公廟祭拜多少都會看到香客來參拜.今年又變得更少.況且政府又鼓勵大家盡量減少燒金紙還有放鞭炮.導致我們大樓的住戶也就較少燒金紙.一個正統的佛道教美好習俗燒金紙給神明.好像現代人有些越來越不喜歡燒金紙的趨勢

但畢竟我是贊同燒金紙.一年才幾次逢年過節呢.就算初一與十五才拜一次.那麼燒金紙真的沒有多大影響力.因為家庭金紙也僅是一份壽金.大福金.還有四方金.加起來也就這麼一點金紙而已.這樣根本對空氣不會造成多大的影響。然後冬至吃了湯圓之後我們又多長一歲了.很多人怕多一歲又不敢吃湯圓結果也是多長一歲.怕變老反而更老.至少吃了湯圓就表示圓圓滿滿凡事都很順利.還會逢凶化吉.今年遇到總統大選那更需要吃湯圓的輔助才能當選呀.天氣寒風凜冽.風聲颯颯.太平山上飄雪.還有從電視上新聞得知海軍某一艘潛艦有三位阿兵哥掉落海面上失蹤.但願都能逢凶化吉.只是氣候嚴寒.海上溫度又低.白浪滔滔真替他們捏一把冷汗.哎…。也期望有好消息出現。然後慢慢接近臘月.我們就歡欣鼓舞到來.因為春節也近了.再過幾天過完聖誕節再說吧.因為還未過聖誕節怎麼會春節來臨呢.還是得慢慢等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bgtyhn&aid=180184912

 回應文章

Cendy Le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23 10:01

吉安康(ajbgtyhn) 於 2023-12-23 18:05 回覆: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