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節將至
2023/01/13 21:47:20瀏覽1422|回應2|推薦76


春節是從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送神開始之後.至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為止.所以送神日快來臨了.安康來彰化居住看到大樓社區有安神明的家庭卻很少在送神.所以神尊一年到頭至尾都沒有再擦拭.這就叫人很難說理.基本上我們澎湖灣每個家庭有安神像都會在這一天送神.之後等待三炷香燒完.供品以及金紙燒完才能夠收供品和開始擦拭神尊以及神桌.那麼我都用清潔的毛巾輕輕地擦拭神尊.以及神燈.筊杯.然後再請入神龕內安座

期望新春大發財.平安順仕大吉大利.出外平安.走到哪青到哪送完神就開始大掃除.大概是勾掃些蜘蛛網啦.擦拭玻璃窗或打掃一番.那麼也順道洗滌洗花瓶.準備過年插花.這樣就更美了.然後俺都到彰化市三民市場或是八卦山上的販賣區購買東西.吃的.穿的都在這邊.還有準備年糕啦.發糕.糖果一大包.春聯.還有餞六.就是擺在神明前面那個擺供品的小桌上.可以放茶.也可擺上糖果.其實以前在鄉下炊粿那是很重要.用那個大灶蒸粿.還要插上一炷香.那麼粿的酌料也有香蕉油.畢竟當時我都是看我母親在蒸年糕的程序所記憶的.目前我老媽在高雄居住.澎湖老家就關著門.所以鎖著.於是也看不到如何炊年糕.而這邊的年糕都是用手在絆攪.用一根木棍在戳拉攪拌

然後倒入模型碗內就形成了年糕.甚是簡單.但也要有體力然後過春節除了吃喝玩樂之外.賭博也很重要.以前在鄉下我都賭天九牌.四咖再一起.旁邊還有很多人在押錢.甚是熱鬧.當然目前是禁賭.所以以前的十二生肖牌子.和棋盤上的帥.將.士.仕.俥.車.象.相.馬.炮.包.卒.兵那些四色牌也很少看到再玩了.我們小時候都看婦女阿姨媽媽們在玩這些牌子.真是熱鬧滾滾.以前年輕時大概三十幾歲曾經在牛埔里這邊當作業員.那是峻奇鋁質電鍍工業.就是電那個庫魯姆以及青銅色的門柳.等等.每當下班之後.幾位同事聚集一起玩象棋麻將.有一次我就拿過五龍.就是剛好五支兵.我手上已經拿四支兵了.那位尤姓老闆他是長榮中學畢業的.大我五歲.從台南來彰化創業.與朋友共同的企業.他剛好要打出手上的那一支兵.又猶豫一下.是打還是不打呢.俺用激將法說.打出去應該不會怎樣吧.他就打出去.我說你壞了哦..五龍..大家都笑得合不攏嘴.笑得彎腰.實在太好笑.那麼這一家公司幾年前就已經歇業關門了.只徒留下回憶而已。至於安康家裡也有一盒麻將牌.都是春節期間家裡大小玩玩.然後守歲.喝些茶水或咖啡.以及陳高粱酒.這些都是常態性的飲料.當然喝一罐蠻牛或康貝特也不錯.晚上就不用睡覺了.所以守歲是我們春節很重要的程序.然後再漫漫的長夜大家都互相寒暄問暖

畢竟好久才回來相聚.難免更加歡喜。那麼等待天一亮.東方魚肚白就是大年初一了.那就到附近的大廟拜拜或所謂的彰化市南瑤宮搶頭香.這都是人間歡樂的大好時光.以及安光明燈.安太歲都是大年初一的事.那麼紅包也很吉利.廟都會贈送紅包給香客賜福平安吉祥如意.甚至吃一碗湯圓也很正點。每當過春節這段時間我喜歡逛市場.看到琳瑯滿目的春節美食都很舒服.還有過年要穿新衣戴新帽.穿新鞋.這都是很重要的古禮俗.我們村內過春節.那些漁民長輩有的人都會穿西裝.和新皮鞋走在島上的道路更加有趣.呈現蓬勃朝氣.好像年輕了好幾歲。還有雞鴨魚肉都是澎拜的象徵.尤其是年年有餘.至於吃魚來說我喜歡嘉鱲魚或黑鯧魚.加吉.銀鯧.金鯧.土魠.白腹等等.這些都是好魚.逛了一整圈的市場還是得多買一些菜啦.還有糕餅之類.其實水果類都在外圍販賣.也比較好買的到.尤其是臘肉香腸.就必須品.還有鴿蛋.碗豆罐.魷魚乾等等.都是我喜愛的美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bgtyhn&aid=178071360

 回應文章

摩登莎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24 13:35

恭賀 福氣安康 鴻兔大展

ROES加油

吉安康(ajbgtyhn) 於 2023-01-24 19:49 回覆: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21 10:55

吉安康(ajbgtyhn) 於 2023-01-21 19:50 回覆:
新春吉祥如意發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