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九天公生.恭祝天公聖誕萬壽萬萬壽以及元宵佳節樂事多
2023/01/29 20:45:03瀏覽1413|回應0|推薦65

今晚又是祭拜天公生的大好日子.所以今天菜市場就特別熱鬧滾滾.我從八卦山運動下山特來市場逛逛.每次過佳節都會來到市場內一家專門販賣糖果和麵包糕點的門市購買.我特地選擇了紅龜粿來饗宴一下.因為紅龜粿紅色代表喜氣.裡面應該是烏豆沙.或芝麻.花生居多.當然參拜天公大多是用蔴荖.平安麵線.年糕.發糕.水果.甚至用麵龜.鳳片龜等等祭拜.像彰化市元清觀天公壇每年都有過平安橋活動.我也曾經去走過一次.那是五年前在烏日鄉那邊發生一件車禍.所以不得不去走一下平安橋過七星就完成禮儀.走完就很平安.從此在交通上也更加小心謹慎.那麼菜市場內那一家門市商販有很多糕點.有壽桃.壽麵.菜頭糕.麵包.糖果.好多好多的吉祥美食.價錢方面也很平價.所以生意特別好

那麼元宵佳節也近了.記得以前大概是民國70年代左右是我叔公在擔任廟公.那時候安康還是青少年.每當從馬公市的中正國中星期六下午就放學.於是就乘公車到馬公.然後再坐交通船回家.那時候的交通船是一般漁船改造的船舶.行駛非常緩慢.大概也要50分鐘才能到達島上.當到了島上.一批從島上要搭船回馬公市的人.又是趕快的奔來船邊.大概都是國中小學老師居多.因為他們家裡住馬公市.以前也有澎水職校我的同學來到島上兼課.當起國小老師.真是佩服然後回到島上.當到了下午四點多左右廟方就開始請壇.然後小神轎出遊繞境全村.那麼各個甲頭的頭家要擲筊請示神明.從西甲開始.住在學校附近隸屬西甲的生叔就開始擲筊.請示眾神明.今晚是否哪吒三太子要坐西甲的神轎呢

地上一仍.聖杯就肯定是三太子出坐西甲神轎了.那麼生叔擲筊很多次最終是沒半杯.不知哪一尊神明要出來都無解.我叔公說.要擲筊就一次就好了.幹嘛擲那麼多次神杯.眾人皆笑.於是在擲一次.原來是觀音媽要坐西甲的神轎.那麼北極玄天帝是坐頂甲神轎.中甲神轎是周府千歲.都是採用令牌的神明.這樣在夜晚也比較不會掉落.那年我叔公在當廟公.聽說孫輩要去廟裡抬小神轎.他老人家樂得合不嚨嘴笑嘻嘻.竟然是自己親人小輩要來抬神轎遶村落.眾多的營頭和各甲地家家戶戶進入家裡賜福.接著是一陣鞭炮響禮.再到另一家接受炮禮.直到轉完中甲的家庭再進廟.禮俗上頭家老大會拿出三隻平安龜出來分給抬神轎的青少年吃平安.到廟內我叔公看到我進廟就迅速地遞出.拿了三隻平安鳳片龜給我.我向大家說.你們先吃吧.每個青少年搓一塊拉一塊.拉到最後只剩下龜身.那一塊才屬於我的

如今又是我二叔在擔任廟公.我也覺得納悶.二叔常年在海上漂泊.直到幾年前不知因為何事發生了家事.當然那是私事我也不過問.只是每當到廟宇我就很開心.愉快地四處瞧瞧.在走出廟外.那麼元宵佳節勝比春節熱鬧許多.原因是有神轎出遊.賜福平安吉祥.人丁旺盛.但好景不常.村民都大量移居他鄉.徒留下不多人在島上生活.這也非常讚佩他們的執著與堅忍不拔的精神.與寒冬度日與夏日豔陽奮鬥.曬出黝黑的皮膚.三餐隨意地品嘗海產.這些日子我都嚐過.如今的元宵佳節又到來.想必又是掀起熱鬧的氣氛.度過美好時光.那短暫的愉快也是島上甚少的高潮高興時間.也是寒冬裡.春寒料峭的補神丹..雖然我叔公在70年代末葉那個了.緊接著我的二叔來接廟祝也算是緣分.80幾歲的高齡身體健朗.每天到廟裡服務.傍晚回家休息睡覺.好像是一般公務人員生活.以前我父親擔任將近20年的廟祝光陰.每晚都要在廟宇睡覺.這是很多人無法習慣的主因.但我父親依然秉承古老習俗下班就在廟宇旁邊的翅仔睡覺然後看到我二叔自己孤單的背影有一種難說的憐憫.但他是堅強的.因為他沒有兒子可以接替他的辛勞.只有靠自己.也相信元宵節能夠再度辦得熱鬧有趣.社里平安.五營賜吉祥.五營是指東西南北中五營.每一個營頭都有插三支竹符.都是鎮邪平安符.非常溫馨.我上個月回鄉也走到營頭那邊徒手膜拜一下.再隨意逛逛.期望營頭的兵馬將軍能夠保佑我家以及社區里民都平安吉祥大發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bgtyhn&aid=178205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