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公市風櫃尾蛇頭山的荷蘭城遺址
2022/11/07 21:07:50瀏覽1493|回應1|推薦69

上個月回鄉有到風櫃尾的蛇頭山探險.其實蛇頭山也是知名的景點.記得在前幾年比賽部落格文學獎的書籍選項就有談過18世紀蛇頭山的荷蘭城堡世界.而蛇頭山的荷蘭城遺址好像也很出名.壯觀的山脈也列入百名之內的小百岳.我們全家人一起坐車來此旅遊.son開的車子.沒想到事隔那麼久.這地方我從沒來過...輩帶我們來此才看得到.其實山中央有二座紀念碑.一座是中法戰爭時期.法國孤拔將軍率艦而來澎湖並佔領四天左右.以及千名士兵當時受到霍亂瘟疫的傳染而葬身此處.並立碑

然後還有一座是1895年的日艦來到蛇頭山海域.不明原因彈藥庫爆炸有幾百名日本士官兵陣亡.所以立碑紀念再走上去有一個恰似涼亭的景點.有很多羊群.再走下來又走上坡就是終結之處.即是荷蘭城遺址據點.從外觀來看應該城牆不是很宏偉.應該是小型的一座城堡.那是戌守馬公港的要寨.以前民國年間.就留有國軍的衛兵崗哨以及駐地.雖然已經斷痕殘壁.雜草叢生.依稀還可看得見房屋陳舊的建築物。那天站在蛇頭山眺望大海真是波濤洶湧.八級左右的風浪已經是白浪滔滔.我臨時想上化妝室.只好宿營挖廁所.洗澡避女人.那是大兵日記必須背誦的幾句銘言.山上人煙罕至.我走下海邊

那是從無人煙鮮至出現過的地方.我紓解完了還必須洗手.在克難的狀況下.我往接近海邊走.海水潮來潮去.凝視外海會怕怕的風浪真是恐怖至極.我蹲下來洗一下手.海水又退了過去.我又等待潮來想在洗一次手.卻瘋狂似的海浪繞過來.我沒得閃.只好後退.又被石塊絆倒.還好有練過武功快速用右手撐住後面的岩石.我的手掌有些疼痛.畢竟不要被大浪拖下水就萬幸.那種風浪.那種潮流.我們是沒辦法戰勝自然所產生的巨大力量.若在海上載浮載沉必然是凶多吉少.能游泳的話.肯定也沒辦法戰勝潮流了.我趕緊走上來山上.往著山路快速離開這個景點.快快地一起回到馬公市那一間日立飯店休息才是王道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bgtyhn&aid=177410597

 回應文章

貓喵X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12/20 18:44
"回鄉"~!!前輩鄉親好
吉安康(ajbgtyhn) 於 2022-12-21 11:20 回覆:
很有緣.原來是同鄉..跟你問候.要常來格子走走互動哦.冬至佳節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