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筆記】當愛來的時候
2011/04/09 23:22:18瀏覽1156|回應0|推薦9

年度:2010

導演:張作驥

編劇:張作驥

演員:呂雪鳳、蘇子華、李亦捷、黑面、高盟傑

 

這部電影,成熟,很飽滿。

說故事的能力、自圓其說的本事、角色的塑造、演員的選擇,

運鏡、美術、色彩,層次分明。

各個細節,充滿生命力。

各項專業,皆在水準以上。

即使不是我的菜,但是不是好電影,還是可以分辨的出來的。

 

雖然我認為母女兩個都在快餐店的地上說生就生,有點匪疑所思,

他們都沒去產檢喔,開始陣痛,就可以讓孩子呱呱墜地。

諸位店員接生的本事也不小。

 

但電影嘛,講究戲劇性,不用計較這麼多。

 

簡單又傳統的台灣家庭,大媽當家,周旋於地方黑白兩道,

好強又兇悍了一生,卻因為無法生育,

幫著入贅的丈夫黑面找了個二媽。

一家小飯館照顧自己年老的父親、

黑面失智的弟弟、

還有二媽生的三個孩子。

 

二媽的長女來春未婚懷孕,

卻只有大媽伸出援手,

讓來春充滿勇氣面對自己的人生。

 

當一生鬱悶的丈夫黑面因病昏迷,

大姐頭的大媽卻跟著應聲倒地,

柔順的二媽面對家變,一肩扛起小飯館的營生,

照顧所有的家人,無懼鬧事的混混與黑白兩道的一觸即發。

背上的刺青想必其來有自,

年輕時想必也是不好惹的黑玫瑰吧!

 

片尾是來春在小飯館的上生產的鏡頭中結束,

沒有交待黑面醒了沒有,也沒有交待大媽怎麼樣了。

來春挺著大肚子在店裡笑臉迎人招呼客人,

小小店面的牆上掛滿黑面的弟弟一張張畢卡索的畫,

華江橋下野鴨、飛鳥,

生命在循序中漸進,

悲苦與快樂,都是要這麼過下去的。

人生阿。

 

女主角是新演員李亦捷,型不錯,

不過她如果要在這圈子長長久久,

口調、國語都得好好練練,

她不能永遠演叛逆少女吧。

 

呂雪鳳的大媽實在太搶戲了,

她是河洛歌仔戲團少數科班出身的演員,

老生老旦都能演,哭調、喜劇都能上。

 

這個大媽真的很善良,

雖然她老是頤指氣使的罵著黑面,

好像他真的沒半點用處。

但她對黑面弱智的弟弟,

對二媽還有她生的孩子們,

都是充滿很大器、很大量的愛。

 

結果她獲得什麼,

二媽至少還得到黑面一句對不起,

一生虧負良多。

大媽只有黑面醉酒之後,不斷吟唱改編的家後

 

有一天大媽你若老,我會拿條繩子讓你上吊,

你若不死,我會把你踢入水溝,

到時後,老子看你有多厲害,

吃好吃壞不計較,怨天怨地也不會,

你的手我會把你牽緊緊,

因為老子比你更倒霉。

 

我將傢私放在你家,

我從年輕就被你唸到老,

人情世事已經看透透,

有什麼比你的財產更重要。

 

這曲家後,黑面唱來很好笑,

大媽在黑面昏迷後自己來唱,就很心酸。

 

也或許是呂雪鳳演的太放,

最後深沉痛苦的部份,著墨太弱,

削減了這個角色的深度。

然後讓我覺得有點吵。

 

我反而比較喜歡二媽的蘇子華,

沒有為什麼,

我比較吃演員內斂演出的角色。

她與呂雪鳳在浴室裸呈相對一幕,

那口白實在太動人了。

 

我喜歡黑面的角色勝過他弱智的弟弟阿傑,

雖然阿傑的戲份相對完整、討好,演的也不差,

但對我來講,比較不痛不癢。

黑面唱家後的影像與聲音魅力很深刻,

他想去醫院看二媽生兒子,

唯唯諾諾去請示大媽同意,

讓人看了很不忍,

倒下前對二媽那番話,

很讓人動容。

 

中國人也好,臺灣人也罷,

開口說愛,都很困難。

很動人、很深刻、很好看,

當愛來的時候。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ming&aid=5071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