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金馬獎之高興一天就好
2012/11/25 02:53:11瀏覽507|回應0|推薦8

難得今年電影看的比較多,趁著還有點心情,敲敲一些感想吧。

 

不太明白為什麼奪命金」導演第一名、劇本第一名,

最佳影片卻不是第一名,why? why? Why?

這個評審真得給個說法。

 

不過這也不是金馬獎第一次幹這種事了,

去年賽德克巴萊不也是這樣!

劇本不是他,導演不是他,嘿,來個最佳影片。

但因為是台灣出品,台灣人也就不說什麼了。

 

不過,我是這麼看的,

無論結果如何,一碗水還是得端平了。

既然「金馬獎」要成為華語電影的最具代表性影展,

氣度還是要有的。

不能台灣電影得獎就是應該的,大陸片得獎就跟犯了天條似的。

關起門來辦影展,很無聊的!

 

其實我今年的最佳影片是管虎的殺生

最佳男主角也是「殺生」的黃渤。

不論劇本、創意、飽滿度、說故事的本領,都是上上之選,

懸疑的製造,很高明。

結果竟然只提了劇本還有女配角,

這是讓我比較驚訝的。

我想,這部電影,再怎麼說,

都比「消失的子彈」與「女朋友男朋友」強吧!

黃渤技驚全場的表現,較之「鬥牛」又更成熟,

怎麼會比不上「女朋友男朋友」的張孝全或是「逆戰」的謝霆鋒呢?

 

好吧,算了,就這份得獎名單簡單說說。

 

對我來說,除了「最佳影片」,

最具爭議性的就是「獎留台灣」的影后桂綸鎂。

桂綸鎂自「藍色大門」之後,

天阿,這十年她連髮型都沒怎麼變過。

這幾年試著轉型,也演武俠片與小太妹,

總不能老演青春玉女吧。

但她的口調實在是要再練練。

 

「女朋友男朋友」裡,我承認她進步很多。

但論演技,她真比不上「逆光飛翔」張榕容,

白百何與郝蕾就更不用比了。

 

我的最佳女主角還是浮城謎事的郝蕾,

確實,這不是她的從影代表作,

婁燁2006「頤和園」,成績實在太過驚人,

我到現在還記得郝蕾最後那空洞絕望的眼神。

但我們比的不是今年演的最好的女演員嗎?

 

白百何「失戀三十三天」的黃小仙,

真的也演的很精彩。

她可以在一齣這麼好笑的劇情中,

演出角色的層次與深度,

為什麼喜劇的男女主角這麼不吃香呢?

 

「奪命金」的何韻詩如果提的是女配角,這獎也應該是她了吧。

新演員獎,「浮城迷事」的齊溪,提女配角也應該沒問題,

「聽風者」范曉萱的提名我真的就覺得很怪。

龍門飛甲的桂綸鎂,提個女配角應該也不過份。

 

「殺生」的梁靜,戲份不重,卻非常搶眼有趣。

就像「低俗喜劇」的鄭中基,

他幾度出場,土到最高點,

字字句句具備笑翻全場的爆發力。

只是不知道如果失戀三十三天文章的王小賤提名男配角,

鹿死誰手就還不知道呢!

 

不過,為什麼的紐承澤沒有被提名男配角呢?

他怎麼可能不如「女朋友男朋友」的張書豪,

張書豪演的太刻意。

 

還有女朋友男朋友,說真的,我對這部電影很沒感。

張孝全前途不可限量,

但論演技,他這次可能是五位提名者墊底,

跟角色深度、廣度與戲份都有很大的關係。

鳳小岳如果提男配角,勝算也比張書豪大。

我想,他報的也是男主角吧。

 

奪命金的杜棋峰讓我非常驚喜與驚豔,

劉青雲戲份雖然也被瓜分,

但厚度太重,演出行雲流水而且精準,真的是好好看。

 

我也挺喜歡低俗喜劇的杜汶擇,

誇張與荒謬的故事,但他的演出卻不浮誇,

自然到有趣,新一代冷面笑匠一點都不為過。

 

謝霆鋒這幾年成績不錯,總有一天他肯應要得獎的。

 

為什麼逆光飛翔的配樂沒有入圍,

這是我對這部電影印像最深的地方,

而我看浮城謎事的時候,沒覺得他的音樂特別突出阿。

 

張榕容也是我認為前途不可限量的女一號,

一度我以為她是「獎留台灣」的代表

 

就兩大國片逆光飛翔女朋友男朋友來說,

兩部電影都有企圖心,

但在說故事的能力上,無法自圓其說,

頭重腳輕,格局與完整性就小了下來,

這其實是台灣電影共同的毛病吧。

 

還有我說戴立忍,你也出來拍拍戲吧!

別老客串這客串那,惹的我心癢難搔。

 

總之,這份得獎名單不離譜,

我得去找「神探亨特張」來瞧瞧。

 

另外,如果「獎留台灣」是件重要的事情,

那就好好拍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ming&aid=707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