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urprise…恭喜李安還有他的少年PI(2013’s 奧斯卡)
2013/03/25 12:06:59瀏覽606|回應0|推薦7

這篇文章拖的有點久,因為後來遇上了棒球經典賽。

因為是李安,所以,再久,還是得完成。

每次李安被奧斯卡提名,我都是要想盡辦法坐在電視機前頭的。

每次李安得獎,也是要描述一下當天的心情,Even空氣中的感覺。

確定這次奧斯卡是台視轉播,我才心甘情願在前一天回北京上班。

因為我的衛星電視是有台視的,而不是以前的什麼合家歡,

或是Star Movie

霧鎖北京,灰濛濛的天空,差點沒讓我窒息。

找了個理由,剛開春,能有啥屁事,

「我,那個,整理資料,今天不進辦公室。」

泡了杯茶,拿著我的I pad mini,邊上網看著奧斯卡的消息,

邊玩我的Candy crush

我沒有很緊張,

得獎前夕,預測了如下得獎名單。

最佳影片,我認為是「林肯」。

主題意識正確,場面夠大,豪華又細膩。

把一個眾所皆知,又枯燥的政治電影,

拍的很不政治與教條,又充滿人性的弱點與衝突。

而且,我覺得還挺好看的。

對於年齡層偏大的電影學院會員來說,

我認為「林肯」勝算高於「亞果出任務」,

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亞果的導演,班艾佛烈克沒被提名。

我想這對於亞果的整體戰績,應該是很大的傷害。

Argo(亞果出任務),這部電影很緊湊,也充滿張力,豪無冷場。

我也認為他好看,

但我就是不明白,他為什麼可以橫掃各大影展。

包括金球獎、英國奧斯卡,還有指標性強烈的編劇協會、導演協會,

各大影評人獎項,我真的又給他很不明白。

說真的,小班沒被提名奧斯卡最佳導演,不太合理,

但我真覺得這部電影沒有好到可以拿最佳影片與導演的水準。

不過我朋友說,

好萊塢與CIA一起衝進德黑蘭救人,

光是主題就可以拿獎,

何況還拍的這麼緊張,

怎麼可能不得獎阿!

也是啦。

我還挺喜歡「悲慘世界」的,

不過我想他除了女配角有得一拼,其他很難。

安海瑟威實在是,唱作具佳,表現出色與亮眼。

可惜他的劇本真的不夠好,

年輕一輩人物的安排與故事鋪陳,也不是太理想。

但因為是歌唱劇,很容易被一筆帶過。

其實我到現在都想不通,

為什麼羅素克洛要跳河自盡,

我就覺得他根本不是這種人。

而且,他也不用死阿!

「派特的幸福劇本」,各方面表現都很完整,

只可惜今年入圍作品都太強了,

尤其是演員部份,不論男女老幼主配角,

那一個演出精彩阿。

內斂、厚實、有趣,言之有物,

是我給這部電影的評價。

加上布萊德利庫柏這種又帥又會演戲的型男,

老娘向來就沒有任何抵抗能力的。

至於「少年Pi的奇幻漂流」,

因為題材的問題,我認為他問鼎最佳影片的機會不大。

視覺效果毫無疑問肯定得獎,

音樂、攝影的機會也不錯。

但我還是想賭一下改編劇本與導演。

「改編劇本獎」入圍名單殺的是血流成河,

儘管呼聲最高的是亞果,

但我覺得少年Pi的改編難度太高了,

而且改編成為一個完整個故事,

而不是完整的技術,

那是我認為他可以得獎的原因。

同樣的,導演獎我賭李安也是這個原因。

但如果最佳影片是「林肯」,

導演十之八九就應該是史帝芬史匹柏,

但即使最佳影片是「林肯」,

我認為李安的導演功力,

還是勝過了我兒時的偶像史帝芬史匹柏,

儘管呼聲也好,賭盤也好,其他影展得獎率也好,

李安都差的遠了。

創意、難度、豐富性、完成性、完整性,

即使小班入圍,我也認為最佳導演是李安。

這跟偏心沒有關係。

不過,我想,沒有懸念的話,

應該還是史帝芬史匹柏吧!

李安還有個問題,他是亞洲人,

我覺得老美沒那個氣量,再給李安一座導演獎的。

想想有點洩氣,

好啦,給老史我也沒意見啦!

最佳男主角,

那是毫無疑問,一定就是「林肯」男主角丹尼爾戴路易斯。

我來選一下第二名好了,

我會給Fight的丹佐華聖頓。

他真的演的超精彩的,

眼神與肢體語言都太正了。

但因為丹佐一直就給人很會演的印像,

角色有點小突破,卻沒有大轉變,

我相信他使了不少力氣,

但大部份人跟我一樣,認為這個角色對他難度也不大吧

誰叫他是丹佐華盛頓。

「悲慘世界」的休傑克曼演出也非常棒,

突破他以往所有角色,

但是,這個角色塑造的太神聖無私了,

而且角色雖重,後頭還是被切斷了。

還不如「派特的幸福劇本」的大帥哥布萊德利庫柏,

我很奇怪為什麼金球獎的音樂或喜劇類男主角,

竟然給的是休傑克曼,

不解。

男配角全都是影帝級的,

我賭林肯的湯米李瓊斯,太搶眼了。

加上「決殺令」還沒看過,比較難評。

好吧,頒獎吧,

得獎,還是需要運氣的!

今年的奧斯卡真的挺難看的,

麥克法蘭的串場我覺得還可以,

但是他講的笑話實在太難笑了。

即使後來看了中文字幕,

我也沒聽懂他在說什麼。

不過「悲慘世界」能夠全員到齊做完整表演,

還唱現場,感到非常佩服。

One more day,聽的熱血沸騰。

高齡七十六的雪莉貝西,一曲「金手指」,

技驚四座;

更不用說,芭芭拉史翠珊的Memory

動聽到耳朵都可以出油了。

最佳編劇給了「亞果出任務」,我還挺失望的,

雖然我也知道亞果的劇本,

也是在各大影展橫掃。

導演獎由重量級的麥克道格拉斯與珍芳達頒獎,

這兩位都好久沒有作品了,

麥克道格拉斯前兩年的華爾街續集(Money never sleep),

簡直難看到爆。

不過當他唸出the Oscar goes to….Ang Lee

還是讓我毫無預警的足足尖叫二十秒鐘,

中間還換了兩次氣,繼續尖叫。

然後意猶未盡的跳起來,再狂喊半分鐘。

天阿,李安!我都快哭了。

這是李安第二座奧斯卡導演獎,

上一次是2006年的「斷背山」。

打電話給乖乖上班的台北同事,

我的聲音都發抖,

「李安,李安拿導演獎了!」

電話那頭也是一陣尖叫,差不多八秒鐘。

I can’t make this movie without help of Taiwan.

好重的感謝阿,

我的眼淚終於忍不住掉下來。

最佳影片還是給了,

緊張刺激、通俗易懂,耍盡英雄氣魄,

又超美國意識的「亞果出任務」,

其實請歐巴馬夫人出來唸得獎名單,

我就嘆了口氣,應該就是亞果吧!

然後這次頒獎人還是老戲精傑克尼克遜,

2006最佳影片也是由他口中唸出Crash(衝擊效應),

這也太巧了點吧!

沒關係,李安得獎,

還是非常值回票價。

當天,FB被李安得獎的新聞瘋狂洗版,

新浪微博則有條被轉翻了帖子是這麼說的,

台北101大樓,打出「李安讚」的字眼,

閃亮了一整個晚上,

李安,今天讓全台灣的人,

感到非常幸福。

李安三次入圍奧斯卡主要獎項,

每次心情都不太一樣。

2001臥虎藏龍,本來也就只是想外語片,

或是一些其他技術獎項。

但因為金球獎、英國奧斯卡還有最重要的導演協會,

全把導演給了李安,

這就讓人充滿期待起來。

2006斷背山就更不得了,

自出江湖,就通殺!

就等著奧斯卡的最佳影片了。

結果,李安拿了最佳導演,

固然樂翻了天,

五分鐘後,最佳影片失之交臂,

為什麼,怎麼會這樣呢?

重重一跌,失落感就很重。

哪像這次,

從頭到尾沒人看好,

結果拿到最佳導演,

舉國歡騰。

回到電影本身,說實在,

少年Pi如果不是李安的作品,

我不會在第一時間就選擇去看。

我以為是「魯賓遜飄流記」的內容,

我一向對這種類型電影沒什麼興趣,

3D對我也沒有太大的吸引力。

李安上一部作品「胡士托風波」看的我都快暈倒了,

所以當他要開拍少年Pi時,

我想,我的天阿,印度,什麼印度少年阿,

還奇幻飄流,飄、飄、飄,飄哪去阿,

這是部災難電影嗎?

我很慶興沒有閱讀任何一篇影評就去看電影了,

這部電影對我也很重要。

李安畢竟還是李安,

跌一次跤算什麼,再爬起來就好啦!

從一開始,電影院四面八方就不斷發出「哇」的讚嘆聲,

那充滿創意又讓人料想不到的3D視覺效果,

攝影機好像變成我們的眼睛,

帶著我們去看另外一個不一樣的世界。

第一次發現,

原來3D不是只有讓畫面立體起來而已。

那效果應該也做到極致了吧。

而配樂,一如往常李安的所有作品,

永遠是高度用心、高度辨識率,

畫龍點睛缺之不可的重要原素。

當所有人讚美這部電影的視覺效果,

我卻為了他的音樂而感動到起了一身雞皮疙瘩。

那位第一次演戲的印度小演員,

蘇瑞吉,

演的超好的,非常自然,

完全沒有演戲的感覺。

真難為他在陸地上時,

那一長篇又一長篇的台詞。

沒提名演員獎也合理啦,

看看今年入圍名單加起來都不知道幾座奧斯卡擺在那裡,

年齡更是幾百歲了,

哪輪的到他阿。

看完電影已經是晚上十點半了,

寒冷的北京城,

我坐在車子裡熱著車,

心底是一種說不出的滿足感與飽足感,

後座力驚人的李安作品,

再一次體現。

這部電影的特質是,

即使你沒理解出任何人生的道理,

也沒有宗教與動物學常識,

也懶的判斷到底哪個故事是真實的,

也不想弄懂理查派克出現與消失的意義,

光看電影的視覺效果,

就非常過癮了。

「人生也許就是不斷的放下,

然而心痛的是,

我都沒辦法與他們好好道別。」

最後,恭喜李安!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ming&aid=7427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