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馬五十】這一夜的大明星
2013/11/24 18:13:56瀏覽4373|回應2|推薦14

白髮盧燕,從年輕美到老,現在怎麼還能夠這麼的美阿;

她的「董夫人」,美到一種極致,

不過「傾國傾城」的慈禧,那就是殺人不見血的狠辣。

 

江青、鈕方雨,只有像我們這種活的夠久,

電影還有八卦看的夠多的人,才叫的出他們的字號來吧!

 

對,江青就是劉家昌的前妻,與甄珍是國聯五鳳的師姊妹。

所以劉家昌才不來,是這意思嗎?

鈕方雨後來在臺視演了很多武俠片,她的老公是武家麒。

 

艾笛真的好久好久沒見,國語比當年「邊緣人」得獎時,好不到哪去;

 

謝君豪,台灣影迷顯然對他不熟,不過我超愛他的「南海十三郎」,

我至少看了三遍,他走上紅地毯時,我叫最大聲。

 

「心聲淚影女兒香,燕歸何處覓殘塘,紅綃夜渡寒江雪,癡人正是十三郎。」

天啊,我竟然還會背這首詩,我都快哭了。

 

「我只是要證明文章有價!」十三郎。

 

凌波與金漢,梁兄哥就靠這部電影,一紅就是五十年,

看看這「遠山含笑」的魅力,

金漢是林黛版「藍與黑」的賀蒙,年輕時也是帥到翻,

為什麼不是他演張醒亞呢?

可能還是關山比較紅吧!

不過金漢老了也不差,至少比狄龍強;

 

我說狄龍與徐楓兩位武林前輩,應該都不到七十吧,

會不會老到有點過份,這是練武後遺症嗎?

宮二老了會不會也成這樣?

 

狄龍與吳宇森出場,伴隨「英雄本色」的音樂,

我忽然想起正宗小馬哥周潤發,還有早逝的張國榮。

英雄片中經典的經典。

狄龍老雖老,連犯錯誤都是大哥風采阿!

 

歸亞蕾,愈老愈有巨星架勢。是的,他是第一代瑤女郎,

甄珍、林青霞、趙薇的大師姐。

但我還是對她「飲食男女」那位梁伯母印象深刻,

也是屬於笑翻橋段,

什麼,也是沒提名是吧!

 

相對秦漢,從沒喜歡過秦祥林,不過秦祥林也太帥了點吧,

電影明星保養好自己是有社會責任的;

我說這東方不敗林青霞為什麼不與秦祥林同一個螢幕框框裡亮相呢?

都多少年過去了!

還是,往事不曾如煙。

 

「我是一片雲,自在又瀟灑,身隨魂夢飛,他來去無牽掛。」

歌畢竟只是歌阿!

 

其實我比較喜歡林青霞的「暗戀桃花源」,對「滾滾紅塵」很無感,

你瞧她綁著兩條辮子的雲之凡,簡直就是絕品。

 

社會寫實片天王冠雄的濃眉與髮型都沒變;

陸小芬愈長愈像「桂花巷」的少奶奶;

柯俊雄愈老愈匪類。

 

不過,我還是對於柯俊雄在「英烈千秋」扮演張自忠將軍,

在雨夜的長巷,與扮演妻子的陳莎莉,女兒甄珍偶遇的那一幕,

拍的感人至深阿。

北京有條「張自忠路」,張自忠將軍本人帥到翻,

那年代應該找第一帥的秦漢來演張將軍的。

 

陳沖、秦海璐、夏雨、黃渤、劉青雲還在一線演戲,

也就沒有太多驚喜。

陳沖沒因為「色戒」的易太太拿女配嗎?

 

劉青雲,好想念他在港劇年代的「大香港」與「大時代」,

那時沒網路,每個週日守在電視機前,

看方展博何時出頭天!

 

「大香港」的當家還是周潤發刷白髮演出呢!

帶著一票新演員,應該還有關禮杰吧!

 

周潤發沒來有點小可惜,

小馬哥與李慕白雖然都沒得獎,

但很具象,得不得都無所謂了。

我還是很喜歡他在「秋天的童話」裡的船頭舵。

 

但大明星就是大明星,

劉德華、郭富城、梁朝偉雖也在一線,

隨時出現,隨時驚喜。

 

當蔡琴清唱「是誰在敲打我窗」,

「無間道」劉德華與梁朝偉首次在音響店交手那幕馬上浮現出來,

讓我起了一身雞皮疙瘩,

好熱血。

 

王羽染了一頭黑髮,也讓我小尖叫了一下,

「獨臂刀」對我還是很重要的。

 

李行、林鳳嬌、張艾嘉,他們三個同時出現在一部電影,

這是哪一齣阿!

我想了半天,應該是瓊瑤的「碧雲天」吧!

男主角是秦漢。

張艾嘉演林鳳嬌的學生,借赴生子結果後來愛上男主人的故事。

唉,這齣女主角本就是林鳳嬌,那年代哪輪的到張艾嘉當女主角呢!

雖然李行偏愛林鳳嬌也是事實啦!

 

張艾嘉也是那種很能演的明星,

其實我對她印象最深的,是李翰祥「金玉良緣紅樓夢」,

張艾嘉演出史上最強林黛玉,

賈寶玉是林青霞反串。

 

胡金銓的「山中傳奇」給我印象很深,

不過好像也沒得什麼技術與個人獎項,

那又怎樣呢,依舊是我心目中的經典。

 

林鳳嬌演的最好的一齣電影是「原鄉人」,

不過竟然連提名都沒有。

她最美的一齣戲則是「辛亥雙十」的彭余氏,

戲份不多,卻也演的感人至深。

然後對於她真正的得獎作品,都沒什麼興趣。

 

也是好久不見鄭裕玲,

她的表姊系列,才是真正代表作吧!

 

陳松勇的「悲情城市」,因為電影太好看,

所以他的角色就無法被取代。

我對他印象最深的一幕是,

他用臺語罵著聽不見得文清(梁朝偉),

大意是說,人家女孩子都追到家裡面來了,

你好心點,好歹給人家個交待。

然後梁朝偉因為聽不見,眼神一直追著大哥的嘴唇跑。

這部電影真的也是極品。

 

我真想把蔡康永手上那本特刊拿來瞧一瞧,

還有多少祕辛可以看阿!

「悲情城市」本就應該贏過「三個女人的故事」,

而且贏很多。

 

金馬奔騰五十年,

要我選心目中真正的影帝影后,

當然還是梁朝偉與張曼玉。

無間道、色戒、阮玲玉、甜蜜蜜、花樣年華,

都是跨世紀代表作。

還有一齣,王家衛的「東邪西毒終極版」,

張曼玉戲份不多,甚至沒有肢體語言,

只靠眼神靠在窗邊演戲,

我只能說,曼神!

 

金馬五十,這美麗的夜晚阿!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ming&aid=9607443

 回應文章

糊塗塌客
2013/12/20 18:58

蔡康永講的應該是這本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2515
那時此刻:金馬五十特別紀念
這本書還不錯
雖然說,有些採訪稍微浮光掠影了點
不過有些文章很值得收藏,特別是導演或編劇自己寫的那些

謝敏(ahming) 於 2014-01-05 21:15 回覆:
那我農曆年回台北時,一定要去給他買來!謝了。

anna yo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8 14:17
大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