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馬五十】真好看的金馬之夜
2013/11/25 01:23:28瀏覽1539|回應0|推薦12

沒看過這麼精彩的星光大道,

真的必須要給主持人黃子佼與楊千霈鼓掌叫好。

功課做足,面面俱到。

莊重不失詼諧,該掌握的、該訪問的大明星、入圍者,

沒漏過一個,

這個紅地毯走的真的是讓人既光彩又舒服,

熱熱鬧鬧、快樂歡喜。

 

因為精彩,也讓我好好看了一下女明星的穿著,

豔冠群芳絕對是舒淇,不是因為她比較露。

而且整體色彩與剪裁,配合她自信的明星氣質,

那真的是一個美字。

然而,張曼玉往那一站的氣勢與風采,

即使歲月痕跡已現,

哪是那些後生晚輩可以比的。

 

忘了是哪一年,李安說的,

只有好看的電影,才會有好看的頒獎典禮。

 

電影精不精彩,很難說,

但電影人踴不踴躍,那就看得出來了。

每一個電影劇組,大隊人馬,盛裝參與,

所有獎項,幾乎全員到齊,

一直到典禮最後,半夜了,

座位上,沒看到幾個空位子。

歷年帝后,還喘氣的,我想也來了百分之八十,

儘管青春不再、容顏不再、身材也不再,

那曾經帶給我們感動的片段,

那曾經在不同成長期間,撫慰我們心中的挫折與悲傷,

或是分享快樂與幸福,

還是在第一時間湧上心頭。

 

當頒最佳影片,司儀一個個唱名台上歷代帝后,

字幕打出得獎年度與作品的時候,

我簡直是感動到熱血沸騰、熱淚盈眶。

管他最佳影片是不是給我的「一代宗師」。

 

蔡康永主持的還不錯,

事前我其實很怕他把「康熙來了」再玩一次,

不過整體表現很OK,功課做的十分完整。

知性、感性、臨場反應都在點上,

他與黃渤「我家、你家」還有「人騎馬、馬騎人」的對答,

有趣的不得了。

 

然後他與劉德華大合解一段,訪問陳松勇與李安,

聊起1989關錦鵬認為「三個女人的故事」贏了「悲情城市」,

有多麼的不快樂。

內容信手拈來,蔡康永今年主持成績不錯。

 

頒獎過程雖有烏龍事件,反而都變成最大笑點,

連林美秀都能出鎚,那壓力還真大。

大俠狄龍笑翻全場,最後還能夠一本正經鞠躬道歉,

畫蛇不添足,笑到最高點。

 

至於陳哲藝失言問題,我還真沒聽出有什麼大不了的。

那總比郭采潔出面褒揚「大尾鱸鰻」來的強多了吧!

我聽到這部電影的名字就想吐。

 

轉播單位也得給些掌聲,

凌波出場,背景音樂是「訪英台」;

狄龍、吳宇森出場,背景音樂,「英雄本色之當年情」;

秦祥林出場,背景音樂,「心有千千結」;

張曼玉出場,背景音樂,「花樣年華」;

趙薇出場,背景音樂,「致青春」;

四十九部最佳影片回顧,背景音樂,「色戒」。

 

郎朗彈著「不能說的祕密」,鏡頭抓到桂綸鎂,

「花樣年華」,鏡頭到了張曼玉與梁朝偉,

「臥虎藏龍」則是章子怡與李安。

蔡琴演唱,「庭院深深」,鏡頭落在當年女主角歸亞蕾;

「我是一片雲」,則是早期戀人林青霞與秦祥林;

「被遺忘的時光」,劉德華與梁朝偉。

多麼溫暖的片段阿!

今年的攝影機真的太不一樣了。

 

表演節目,

其實我是不太懂何韻詩選歌的邏輯,

找個香港人唱「桂花巷」有意義嗎?

台語的口氣,哪是香港人硬背背的下來的。

不過說實話,何韻詩這首歌唱的並不差,

但第三首「一樣的月光」唱不上去就很悲催了。

 

郎朗的表演很精彩,我都不知道海角七號的「情書」如此悠揚。

但同樣的,我也不理解他選曲的邏輯!

 

蔡琴就比他們都聰明,

選的歌最耳熟能詳,曲目可以有台上台上的互動,

雖然我也不清楚她的選歌邏輯,

原本我想她肯定要唱那曲「金大班的最後一夜」,

或是「油麻菜籽」,

結果都沒有。

金馬獎的電影金曲演唱,

就一定要造成大合唱的效果才可以的!

 

我幾乎都已經忘了「恰似你的溫柔」也是電影主題曲,

但當蔡琴清唱著「是誰在敲打我窗,是誰在撩動情弦….」,

鏡頭帶到劉德華與梁朝偉,「無間道」音響店畫面重整,

我當真起了一身的雞皮疙瘩。

 

「不要過十年再找我了,因為我不是一代宗師!」

蔡琴太正了!

 

對嘛,給人家多講兩句是會死嘛!

 

雖然我只猜中「一代宗師」幾個技術獎項,

還有章子怡的女主角,

其他全都槓龜。

不過整個得獎名單,端的就是很有勇氣與大氣。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金馬五十,

這麼多大導演、大明星、入圍者,

從四面八方趕來參加,而且乖乖坐在台下的原因吧!

 

我承認我一向不喜歡蔡明亮的風格與說故事的方式,

他屢次在國際得獎,我也沒有很興奮。

從十九年前「愛情萬歲」後,

我也真沒好好看過蔡明亮的電影。

但我這次肯定要去看「郊遊」的,

因為李安說他最好。

說不定年紀大了,可以靜下心,有耐性看完他長長不動的鏡頭下,

有多少生命中的無奈了。

 

我也不喜歡李康生,他完全不符合我演員的定義,

我以前也沒覺得他會演戲過。

不過,看著他在飄著雨的街頭,

台灣國語,發抖唱著「滿江紅」裡「三十功名塵與土」的片段,

我就知道,其他四個戲精子全部出局。

 

最佳影片頒給新加坡電影「爸媽不在家」,

當侯孝賢唸出來的時候,

我大聲的尖叫一聲,不可置信。

但他可以拿到新導演與原著劇本,

補上最佳影片,邏輯也說的通。

只是沒想到「一代宗師」這麼早出局,

想來王家衛一向都不是那麼眾望所歸。

 

os. 誰叫你把「一代宗師」剪成宮二傳呢?

一線天到底是來幹嘛的?)

 

金馬五十,辦的紅紅火火、風風光光,

好家在今年沒有腦殘民意代表又說要關門辦金馬。

但台灣電影不能老這樣要死不活,

老靠著香港、中國的電影還有明星,

撐起金馬獎的厚度與重度。

 

李安說的很對,蔡明亮不能代表臺灣的電影,

就像宮崎駿不能代表日本電影是一樣的。

那是一個產業的問題。

香港即使這幾年電影也不景氣,

但他們電影的創造力與多樣性還是非常豐沛的。

 

台灣電影的涵構,我想也就只比公視人生劇展強了那麼一丁半點吧!

故事無法自圓其說,就跟製作經費沒多大關係了。

跟體裁有關嘛?

我不認為台灣電影缺體裁,但總是頭重腳輕,

故事慘不忍睹,搞到整部電影七零八落,

加上這幾年老喜歡用方言的梗,

再好笑也不能一用再用阿。

 

前年好不容易出了個「賽德克巴萊」,

雖然劇本鬆散,技術更爛,

但總歸是誠意之作。

惹得劉德華在台上大讚台灣電影文藝復興。

 

然後呢?

 

台灣老喜歡拿著李安當招牌,

拜託,李安成就跟台灣電影產業有什麼關係阿!

如果今年沒有蔡明亮呢?

那豈不是也是一個慘字了得!

 

如果有人批評最佳影片「爸媽不在家」,

是小品家庭片。

那台灣這幾年連家庭片都拍不出來。

 

「阿嬤的夢中情人」我認為創意很好,

但劇本爛到我根本看不下去。

前兩年的「父後七日」,梗也不錯,

但內涵是什麼。

 

陳可辛的「海闊天空」雖被我評為既用力又矯情的作品,

但整部電影安排、調度與起承轉合是沒有問題的。

 

又如趙薇的第一部電影「致青春」來說,

看看人家文藝片的人物安排、格局、企圖心與故事內容。

台灣電影差的很遠了。

 

這問題要怎麼解決,說真的我也不知道。

我只知道這不光是錢或是輔導金的問題。

 

十年磨一劍,有人開始磨了嗎?

 

人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恭喜金馬五十。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ming&aid=9611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