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筆記】通天神探狄仁傑
2011/04/20 22:27:29瀏覽2230|回應1|推薦8
 

 

年度:2010

導演:徐克

演員:劉德華、梁家輝、劉嘉玲、李冰冰、鄧超

 

大概有長達十年的時間,徐克這個名字對我的意義,就是創新。

 

電影海報只要有他的名字,管他是不是導演,我都要去看這部電影。

 

我都還可以深刻記得,當年第一次看蝶變、第一次看夜來香

第一次看倩女幽魂刀馬旦新龍門客棧

那種搔到癢處的淋漓盡至。

甚至梁祝青蛇笑傲江湖

好好看的黃飛鴻系列阿。

 

是記得當時年紀小嗎?

 

第一次的驚豔,每一次的好看,

他總有不同的切入點。

大作如笑傲,即使跟原著差到百萬里遠,

卻也收的乾淨利落。

 

江山笑、煙雨遙,濤浪濤盡紅塵俗事知多少。

好江湖。

 

不過,好多年都沒有看徐克的作品了,

從什麼時候開始的不太記得,

幾度試著想去看,卻又提不起勁,無法置信這是大師之作。

他不再讓我感動,七劍竟讓我看不下去,

都不知道是哪個環節上頭出了問題。

 

跟大聯盟的小小郭一樣,他也得了導戲失憶症吧。

 

直到狄仁傑….

我想,我應該再好好欣賞徐克一次。

 

這應該可以算是一部很成功的商業片了。

整齊的演出陣容,

不複雜的人物背景,

賣弄場面、賣弄懸疑,

更端出洪師父洪金寶的武術指導,

華誼兄弟動輒人民幣上億的拍攝預算,

掛上施南生、徐克,應該可以保住基本盤。

 

但看完這部電影的心情是很複雜的,

雖然我也覺得還不錯看,

但就是覺得有點點的小失落,

可能來自對徐克的期望吧,

總覺得徐克的作品,

不應該只有花錢的大場面而已,

他總要給我們一點新意、一點跟人家不一樣的、一點新武俠的味道。

 

想起來了,他沒有給我驚豔,

沒有看完電影讓我的一聲,

讚美著,徐克不虧為徐克

著實讓我心底遺憾的洞,又挖大了一點點。

 

第一就打的不過癮,

洪師父腳踢南山猛虎,拳腳功夫了得,兵器可能就弱了點,

李冰冰的長鞭有點意思,她真的可以耍的更漂亮,

其他就普普了。

我現在怎麼也想不起來其他人在玩什麼?

 

我從不反對以武俠形式詮釋歷史人物,

但我實在不太明白,

狄仁傑最後是為什麼會對武則天伏首稱臣,

因為發現一心推翻呂后的梁家輝更殘忍、殺的人更多?

那只能說,梁家輝是不對的,

為什麼狄仁傑要稱她為皇上,

沒什麼道理。

 

更好笑的是,狄仁傑還要教武則天還政於唐太子,

厚,狄大人可是則天皇帝最得力的臣子,

他怒打武則天面首張宗昌,武則天直接跟小張同志說,

就算你倒霉吧,武則天再狠都不去惹狄仁傑。

 

最後那段文字,

說武則天十多年後還政於唐太子,

不負對狄仁傑的承諾,

差點沒讓我笑翻在座椅上。

 

如果要賣弄懸疑,以前楚原耍的是不錯的,

這齣,你想,怎麼可能找梁家輝客串工頭呢?

他當然是大大的咖啦,真不幸我一開始就猜中應該就是他啦,

還有那個什麼鬼國師,這種劇情,怎麼應該是徐克編出來的呢!

上官靜兒臨終,劉嘉玲的武則天真是演的不錯,

臉部線條既傷心又自責,

還得端著身份,

可惜戲份有點少。

提名女配角OK

女主角…..

大概也只能在香港金像獎有所斬獲吧,

其他影展,非、常、難。

 

狄仁傑,

應該換梁家輝來演的。

因為劉德華的氣質,就是不像個當官的,

梁家輝的氣質,卻也不像個工頭。

 

這幾年梁家輝的演出有點少,

挺可惜的,

他已經到了演技爐火純青,

永遠演贏男主角的年紀。

 

我很喜歡鄧超的角色,

火一般的性格,

夠灑狗血。

 

反倒是男主角劉德華,不知如何形容,

既耍不了帥、性格又不突出,

面對梁家輝與鄧超,

又被壓的死死的。

不明白通天神探是怎麼個神法。

 

恭喜徐克慢慢從失憶症中恢復,

但我真不認為他可以拿最佳導演。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ming&aid=5118671

 回應文章

米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徐克的電影..
2011/04/22 03:21
真的真的,以前只要是看到"徐克"掛名, 迫不急待的買票進場..而現在, 看完後總有點"悵然若失" 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