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1年前畢業的國中同學會,看看大陸,想想自己
2017/07/30 11:45:30瀏覽1558|回應2|推薦17

    上周參加了台北市中正國中的同學會。掐指算算,民國75年第一屆畢業到現在,有些同學已經整整31年沒見面了。這個同學會是我一位國小同學,帥哥小盧很有心的成立,擔任同學會長並運作至今,但因為我國中成績不好,跟小盧不同班,所以這次同學會出現的老同學,僅是國一、二曾經同班過的,但是國三同班的,一個也沒有。

   同學會這事很奇妙,通常到了這個歲數,會來參加的,一定不會在社會上混的太差。來的11位都是男生,不是刻意不找女生,只是因為當年男女分班,認識女生、談戀愛是犯天條的事,所以小盧沒有認識太多女生,加上聽小盧說一、兩年前有一次辦了女生為主的同學會,來的女生體型都加大了許多,之後再找她們,出來的就很少了。

    當天的主題是因為小盧決定要去北京定居了,臨走前找幾個國中同學聚一聚。因為找的很臨時,小盧和我的交情已經超過35年,不去不行,所以下午從花蓮買火車票出發,趕赴這個約在晚上9點的同學會,第二天早上再趕回花蓮,因為隔天有國中學校暑輔要上。又因為約的晚,我現在很少在晚上10點以後就寢,所以到八德路的小酒館時,其實已經很睏了,因此當天我坐在那裏沉默的時刻居多,也順便看看這些當年在好班意氣風發的校園風雲人物,聽他們畢業後的豐功偉業,非常有趣。當天來的人中,在台灣開建材行的1位,開補習班的1位、竹科與電子業的2位、電視製作人1位、軍官退伍領終身俸的1位、到美國從事電子、服務業的2位、小盧在大陸經商,另外有1位也在大陸從事貿易,聽他們在大陸置產都是幾千萬幾千萬,好像我們在逛大賣場一樣。

    聽了許多故事,以前的老師現況、逝去的師長與同學、過去在學校的糗事、高中時代的輕狂歲月、當初暗戀的對象現在身在何方...過了一個很愉快的夜晚。當大家酒酣耳熱,漸漸找不到話題聊的時候,自然而然的,就講到台灣現在的政經形勢了。令我驚訝的是,不管有沒有去大陸發展,只要是經商的,沒有人沒有跟大陸做生意的,而且這些在大陸有生意往來的人,身家都變得很雄厚。例如小盧,我們平時就有連絡,聊的最多,他兒子跟我兒子同年,三年前他還問我要不要把我兒子帶到台北念我們的母校中正國中,一年前他說對中華民國的教育很失望,他兒子念的台北市雨聲國小已經是每天要升旗的保守學校了,但是國小的教材「去中化」很徹底,讓他這個每天要跟不同國籍人士會面談生意的人很失望,上次他提了一個我答不出來的問題:「你們國中生都會唱國歌嗎?如果自己的根都不要了,將來拿甚麼底蘊跟世界競爭?」不幸的是,現在國中升旗都是放錄音帶,全場張口唱的人沒幾個,所以我真的不敢保證所有人都會唱國歌,而且以前國中課文第一課就是國歌歌詞,現在早就沒有了。經過長考,小盧決定連台北中正國中都不想讓小孩去念了,直接到他所謂的「又髒、又亂、又貴」的北京市置產,讓兒子念國際學校。

    言歸正傳。這次和這些46、47歲的社會中高階人士對談,我有幾個感想:

1.中華民國台灣政府沒人看好。退伍軍官阿緯說,如果政府砍退休俸,他一定上街頭;與大陸有貿易往來的同學都在這一年決定到大陸定居;在美國做生意的同學對於台灣堅持要斷了與大陸的聯繫感到憂心,不敢回台定居...這群社會中產以上的知識分子,用腳投票的情形很明顯。

2.台灣的教育方向太輕視背誦的功夫,會害台灣失去競爭力。小盧說他十餘年前剛去上海發展時,大陸在共產唯物論的教育之下,每個人都很現實,你有實力,大陸人把你當成神,你只有感情沒有實力,大陸人把你當垃圾,所以剛去的時候,上海人眼高於頂,對這個從台灣來的年輕人很是輕視。但是在一次閒聊的場合中,談到中國大陸的鐵路聯繫,我這個老同學因為受過國中早期的「填鴨式」教育(他當年考的上台北第四志願的中正高中,功課很好),地理課本裡中國各地鐵路名稱還留在腦海裡,當他倒背如流的把各大都市間該做甚麼鐵路說給同事聽以後,換來的是同事敬佩的眼光,以後做事,同事對他就比較尊重了。電視製作人阿孝也有類似的故事,他說當他說出來各地間的鐵路名稱後,大陸的年輕工作人員各個瞠目結舌,他還趁機訓了他們一頓:自己國家的鐵路都不熟,怎麼做中國人?這兩位異口同聲的說:別看以前的填鴨式教育沒用,有時候就是在不經意的地方出現,這不是短視的人可以想到的。他們進一步問我現在國中還教這些嗎?我只能回答:「沒有,地理早就不是這樣教了。」他們問我:那台灣教育現在有甚麼內容可以去壓大陸人對台灣學生實力質疑的?我沒辦法回答──PISA結果大陸勝、上海行之有年的「素質教育」我們正在偷偷學,拿甚麼贏人家?

3.中國人的有錢程度早已超過台灣。小盧說,他在一線城市的酒吧,年輕女生糜爛的程度比起台灣只有過之而不及。我問他是不是像台灣的女生到那裏想找個白人嫁了?還是貪圖台灣人有錢,想找個包養她的台灣男人?小盧用輕蔑的語氣回說:才不是。大陸晚上會泡夜店的女生,個個都有錢,通常是想找個小狼狗讓自己開心,包養男人才是他們的目的,台灣人的錢他們普遍還看不上。我進一步問他:為什麼年輕女生會這麼有錢?他說共產教育講實力,壞處就是傳統道德感薄弱,所以跟他有業務往來的小女生,都敢開口要大筆回扣,帳面上的薪水不多,底下的油水才多(所以大陸的黑GDP超乎想像),這種黑錢沒辦法光明正大的花,只好到夜店找歡樂。聽完後,真的開了眼界。

4.要去大陸發展,如同去美國社會一般,一定要入境隨俗,用台灣眼光看大陸當然會失準,去大陸投資失敗的案例,也多根源於此。小盧接著剛才的話題說:大陸很奇怪,台灣的年輕人是在結婚前花天酒地,但是一旦結了婚就不會在外面亂搞了,這點和他接觸的歐美白人一樣,雖然在影視節目裡看起來白人好像性態度很隨便,但就他的感覺,99%的白人,尤其是美國的基督徒,其實性觀念非常的保守。但是大陸有太多從農村到都市打拼的鄉下年輕人,他們的生活模式是早早就在家鄉結了婚,也許還生了孩子,然後夫妻兩人雙雙到都市找工作,落腳的都市也不一定是同一個,所以雙方都會有第2個以上的「愛人」,不過雙方彼此不會過問,也不會離婚,等到年紀大一點賺夠回鄉了,一樣是一對令人稱羨的夫妻。這樣的家庭觀念,很多來這裡的台商不了解,或是沒有辦法接受,所以留不住大陸人,失敗也就不奇怪了。他舉例我們這屆目前最有名的大陸某協會會長阿生,前妻是台灣人,也生了個小孩,之後他到大陸和另一位大陸女又生了個小孩導致離婚,但那位大陸女也沒有跟阿生結婚,現在阿生的老婆是另一位大陸女,年紀小他一輪以上,生了女兒後阿生嫌她管太多想離婚,結果這位新嬌妻再接再厲,現在生了一胎男生,不到一歲大,婚姻也就保住了。「對台灣來說,大陸的遊戲規則距離,遠比美國的遊戲規則距離遠。只憑想像、用歐美的那套去想,是一定不會合乎中國做事的道理的。」小盧說。

    午夜2點散夥前,小盧催促我趕快換智慧型手機,用即時軟體保持聯絡。我問他哪家手機好?他指了指自己手機的蘋果商標,我問他為什麼?他說自己是做這一行的貿易,深知Android系統因為開放,所以沒有審核機制,所有的軟體看似免費,其實都在蒐集你的個人資料,而APPLE的APP要上架,一定要經過APPLE公司審核,站在資安的立場上,他不推薦Android系統的手機。我說:但是我知道APPLE一樣有蒐集資料的問題,他回答:對,APPLE一樣是流氓強盜,但是只有這一家流氓強盜,出了事你知道要找誰負責,但是Android系統是千千萬萬個流氓強盜,你的個資被人盜用做壞事也查不到,所以他還是勸我用APPLE手機(我和他都不是APPLE業務)。

    最後,我問他要用甚麼即時軟體?他說用大陸的微信。進一步問他為什麼,他說:LINE只有台灣在流行,大陸早就有類似的QQ、微信,所以LINE吃不到大陸的市場,在大陸使用很不方便,微信是不是有大陸當局控管?一定有,但是FB一樣是CIA在控制,差別在於中國是光明正大的說你的內容我會審核,而CIA則是不動聲色的監控你的言論,出了事也容易把責任撇的一乾二淨,所以他覺得FB沒有比較好,而且一年前就覺得FB的刪文狀況不太對勁,所以早就不用FB了。

    不過我這個反寡頭的人,APPLE不見得會用(因為他最大,我一向主張要給弱小者一個發展的機會,所以有全家在就一定不會光臨7-11),但是微信應該會去辦一個帳號吧?畢竟是30幾年的老同學,要好好珍惜。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5488&aid=107483900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30 14:52

大陸的手機或wechat都是『實名製』,所以公安很容易藉wechat找人。

立言(ah5488) 於 2017-07-30 15:50 回覆:

感謝回覆。

仔細想想,就算台灣沒有實名制的手機,政府,尤其是現在的政府,要找你麻煩一樣很敢,也很簡單。大陸的劉曉波我個人很敬佩,但是我也認為他本來就想要成烈士,不然只要不堅持新憲法,不至於關到死,所以,如果都是會被找麻煩,台灣政府目前和大陸,其實沒有甚麼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