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約略試析《周公鬥法桃花女》──看民間生活與習俗的演變與傳說結構的改變
2005/12/30 12:26:22瀏覽3924|回應1|推薦15

民間傳說往往因地區的不同而產生故事結構的大同小異,也因為地域的關係傳說而有流傳與不流傳的差別。這一次從嘉義到高雄,親身到各文化中心尋察此次專題,不禁有小小的疑惑,《周公鬥法桃花女》這樣的傳說為何僅局限在中部地區?或許是自身的搜集不夠徹底吧!就手邊各縣市的資料而言,《周公鬥法桃花女》的版本有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三則,以南投縣的版本最簡短,其次是台中市,最後是彰化縣。傳說從簡短的篇幅到完整的敘述架構,以南投縣版本說來,依據的是小時候聽聞的閒話,這時周公有另一稱呼,名為「祖師公」,所以別稱「祖師公鬥桃花女」,演變的過程與「媽祖婆鬥烏面祖師爺」相似,最後以出嫁時桃花女所準備的三樣東西,並解釋原由做為結束。接著台中市版本上,桃花女是一位千小姐懂得算命,周公的職業是算命仙,桃花女解救洗衣婆的兒子,渡過生命的大限而得罪周公,導致鬥法的由來。最後桃花女順利破法,而洗衣婦的兒子成了另個傳說主角「彭祖」。最有趣的莫過於彰化縣的版本,桃花女是由桃花樹精化為人形,不過交代了前世與周公的來歷,形成有因果的故事版本,結局更讓人大為一驚,兩個人都成為鬼魂也回到天庭,與之前的說法較為不同。

這三個版本,歸納出明顯的相同處,莫過於桃花女解決周公迎親時所設下的詭計。現今在結婚嫁娶時仍然可以發現;分別為豬肉、米篩、竹子。而從故事內容上,討論民間生活與習俗的演變和傳說結構融入地方性神祇,是學生討論的重點。

(一)       民間生活對於算命的看法

「算命」在當時人民的生活中占據極大的生活地位,舉凡生活大小事情莫不以算命的結果為標準,「破除」生命中既定發生的凶兆,獲得生命的圓滿是當時社會最大的願景。從這一點,對普通百姓來說,通曉卜卦、五行之術的人,是當時神秘且地位尊貴的,這是除了天皇老子與官僚系統之中,另類的系統。最主要原因是它占卜的人與物件,甚至命理之書都帶著不可侵犯的神秘色彩。以人們畏懼命運與畏懼「卜筮」的準確性,且人心對未來的希冀與扭轉心理,「驅吉避兇」在期待中與社會相結合,直到現今,人類並未因文明與知識的普極而做出正確的理解,相反的確廣泛使在我們隨處可見的小細節中。例如:房子的方位、財位。逐漸演變成結合勘輿學的「風水」。

傳說的女性形象,大為提高。桃花女先不論是否為神或精怪,就以女性的身份觀察,她跳脫傳統典形的婦女形象,不妥協既定的命運規則,甚至早出破解之法,這結構與以往男尊女卑的內容大相逕庭。跳脫「逆來順受」的命運安排,甚至果敢承受挑戰,「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行為,或許對當時女性也是一種啟發。只不過多數的眼光會停留在「鬥法」的精彩,反而不會深思「自我突破」的安排;除此,附會神仙星宿之說法,還是回歸神與人的差別性、命運的因果關係。

(二)       結婚習俗的由來

現在的送嫁迎取行列,多數會發現娶親的車隊中仍然保有攜帶整顆竹子(甘蔗)的風俗。不過分為兩種,一為桃花女所用來阻擋百鬼的作法:在迎親隊伍以「竹簑」為先,青竹連根帶葉,竹端繫豬肉一片塊,用來防犯「邪神百虎」。另一種是禮車上方懸綁有根有葉的竹子,根上綁蘿蔔,代表「有頭有尾」,禮車後方則有以朱墨畫的八卦篩,驅逐路上不祥。而另外南部地方一說,以甘蔗取代竹子代表,兩人結合的新家庭有「倒吃甘蔗」之隱意。而米篩原本是擋煞之用,現今則成為新娘天大於天,所以頭頂不能見光,成為遮避的吉祥物品。

(三)傳說結構增添地方性神祇

周公鬥法桃花女【版本】

◎台中水湳

◎彰化市

◎南投縣草屯鎮

      替洗衣婆兒子續命

      婆婆備香案桌求八仙,替兒續命

(台中水湳)

◎玄天上帝的腸和胃

(交代桃花女與周公前世)

◎解救洗衣婆的兒子

◎解救彭翦求八仙續命

◎演變為媽祖婆鬥黑面祖師爺的混合(南投草屯)

周公鬥法桃花女

(彰化市版本)

以玄天上帝的腸(蛇)和胃(龜)轉世投胎為桃花女與周

玄天上帝借劍,被呂洞賓所拒,巧計騙得,帶出呂洞賓與玄天上帝之傳說

兩度破解周公卜卦之事,演變成娶親鬥法與彭翦續命八百年的因果

米篩、竹子、豬肉帶出百鬼避邪之道。

桃枝與竹劍的使用與彭翦後為彭祖的說法,也點出八仙與彭祖的關聯性。

從以上兩張圖表,可以發現版本的「變異性」[1],這是屬於口傳文學的顯著特色。不管是聽聞者的自行增添或是口耳相傳所引發的謬誤,很容易與當地盛行的其它神祉傳說混合。或許是情節的相似性,例如:南投草屯的版本,很容意將鬥法牽扯一起,因此,有媽祖婆鬥黑面祖師爺一說。

【附記】:

在網路上發現有不少歌仔戲都會上演這齣戲碼,還有完整的歌訣(分為上中下),它在民眾的地位是社會民俗劇,即使版本多綱,大都著眼在娶親鬥法上,因此教化意味並不高,反倒是消遣成份比較重。文化中心沒有發現基隆市的版本,但在網路上卻查得有另外的說法,此一版為明華園戲曲的版本,與其它的說法重複性也很多,沿襲龜蛇二說、而洗衣婆改為賣油郎,感覺上比較統一性。

參考書目與網站:

1《台灣人的生命之禮⊙婚嫁的故事》 王灝        臺原出版社 1992

2《台灣婚俗古今談》             姚漢秋        漢光出版社 1991

3《中國民間文學》               高國藩        學生書局   1995

4《民間文學的女性研究》         洪淑苓著        里仁書局   2004

5藝文訊息看版http://www.cyberstage.com.tw/artist/journal/body_disp.jsp?file_id=200288111322625

6台語文化:台灣歌仔簿-七字仔 桃花女周公鬥法

http://www.dang.idv.tw/seven20.htm

7口頭詢問家中長輩與台南縣農會贈送2005年農民曆的婚禮習俗資料



[1]引用清大中文系的胡萬川教授在曾在「變與不變—民間文學本質的一個探索」提出:民間文學由於是口語相傳,在流傳過程中,不能像作家文學由文字寫定,而是隨著時空流轉,情境改換而時時會有變異。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gnes0512&aid=137862

 回應文章

dyertung
請教有竹簑的版本是那一年出版?
2013/03/03 20:43

您好:
請教您文章裡提到有竹簑的<周公鬥法桃花女>版本(彰化市出版)是那一年出版?
 p.s. 我沒有udn帳號. 在yahoo找dyertung可以找到我的blog.  您可以在那邊留話回覆. 或者facebook的 "Dyer Tung" 也可以. 因為我正在做下列的註解. 或許彰化市的版本是出自這裡??還是這一段是來自您所見的版本? 
桃花女設青竹掃,一塊豬肉吊竹頭[1] ;這款法度想會到,周公欲娶去兜。
[1] 編按:一般的故事情節並沒有「青竹掃掛豬肉」這一段。僅彰化市版本的《周公鬥法桃花女》有這一段(資料來源:見前「竹掃」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