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美麗的交會
2005/12/30 00:45:32瀏覽575|回應0|推薦12

人生好比一片汪洋,而我們有如海上漂泊的浮木,漂泊在天與海的蒼茫中,在共有的時光裡彼此擦肩而過,相遇相知的扶持,就是此生唯一美麗的交會。

                                   寫于台中92.0810

如果說有人問我這輩子最值得回憶的是什麼?我會毫不猶豫的回答:「分享愛與關懷!」安親班的工作對多數人來說並不陌生,也不會有什麼特別。如果孩子的天真是與生俱來的,那麼他們都是菩薩的化身!

仟雯第一次帶給多數人的印象是詫異與震驚,因為她是班上唯一一位白化症病童,也可以說是學校唯一的特殊案例。

人生的際遇就是這麼的巧妙,原本擔任低年級帶班老師的我,因緣際會的認識這個沉默寡言的孩子。因為白化症的影響,仟雯天生視力就很薄弱,學校黑板上斗大的字,看在她眼裡都是渺小的模糊不輕,因此學校老師建議她的母親尋找可靠的課輔機構,加強孩子的課業,那一年暑假,仟雯準備升國小三年級,而我認識了她。

中高年級的老師,常常對我抱怨現在孩子很難教導,尤其是上了小學三年級之後。仟雯恰巧也是同事口中難教導的孩子之一,不同的是,她比一般正常的孩子多了點叛逆性的沉默。每個星期三,孩子們學校只上半天課,我們通常都會到校接孩子回安親班督促學校的課業。

印象中最深刻的一次,安親班的孩子們都到齊準備回去,獨獨缺了仟雯,同班的家綺告訴我說:「老師,仟雯今天被老師留下罰抄寫!」我問為什麼?孩子搖搖頭表示不清楚。央託同事先帶其他孩子回安親班安頓,我隨即前往教室一探究竟!

教室的走廊傳來一聲斥責的聲響,我趕緊上前查看,映入眼簾的是仟雯低頭被老師責罵的樣子。當級任老師發現我站在窗邊時,臉色不好意思的說:「因為仟雯數學考零分,早自修作業又未完成,上課不專心…」我禮貌性的答應學校老師會好好督促,學校老師才允許孩子離開。

當我牽著她小小白白的手心、揹起她紅色的美少女戰士書包,仟雯抬頭看著我,一臉訝異的表情。我摟著她的肩膀說:「沒關係,老師帶妳回安親班!」那是第一次這個孩子對我露出笑臉,也是我第一次看到這孩子怯生生的笑容。

當主任拜託我安插一位三年級學生時,我心裡明白仟雯將會是我的一場職業考驗。學生們一開始都非常排斥她,因為外表膚色的不同、因為錯誤的知識,小二的學生都認為她是傳染性皮膚病,沒有人願意和她坐在一起;吃點心時間,小朋友惡作劇的將紙屑丟在她的點心盤,仟雯從來沒有一句抱怨,事後知曉的我通常會先苦口婆心的教導,再加以適當處罰這些惡作劇的小男生。

或許老天也憐憫這樣的孩子,它悄悄的幫助仟雯開啟一扇心靈的窗口。星期五的放學,仟雯神秘兮兮眼角帶笑的告訴我一個秘密:「老師,今天我要提早回家喔!」我摸摸她的頭,戲稱她說:「小紅帽,告訴大野狼為什麼啊?」她蒼白的臉孔頓時發著光亮,說:「爸爸說要帶我去讀經,認識善良的菩薩!」

傍晚林先生羞赧的站在門外,同事告知我,牽著小紅帽的小手,林爸爸不好意思的解釋:「張老師,仟雯麻煩妳多費心!」我笑笑的說:「這是應該的,讀經是好事,不過記得要回家複習功課喔!」目送他們父女離去的背影。

開始讀經後的仟雯多了笑容、多了與同學們互動的能力,她開始上體育課、開始學著舉手發言問題,雖然偶爾會傷心難過的告訴我說:「老師她們都說我有傳染病、說我是白色妖怪…」可是她一次次的跌倒又爬起,因為每個星期五的讀經課,授課的師父會耐心的開示她對於旁人的諷刺與另眼相待,仟雯漸漸的接受自己天生與人不同的面貌。

學期結束時,學校安排一次戶外教學,她們去動物園認識野外動物,回來後學生們津津樂道的談論動物園內一隻奇特的白孔雀。仟雯在學習單上寫著:「師父常常跟我說,白色是神聖莊嚴的象徵;老師以前也說過,印度的白象是神獸的代表,可是那隻白孔雀卻沒有得到尊敬,牠被隔離再另一個牢龍裡,沒有同伴…」

孩子的心其實是很敏感的,仟雯對於自己視力的退化,對於生命中的夢想她常常是茫然的。

開始發現仟雯心境上的轉變是偶然的狀況下,班上的小二學生勝佑,因為家裡經商失敗,所以父母親總是拖欠安親的費用,因此老闆娘私底下對孩子會比較苛刻。那天仟雯一如往常的坐在教室等待吃點心的時間,勝佑頑皮的將橡皮擦屑倒入仟雯的甜湯裡,因為仟雯天生的弱視所以不知情的食用,班上的女學生看不過去跑來跟我說。

當我踏入教室門時,我聽見仟雯對著勝佑說:「我知道你討厭我是因為我的膚色跟你們不同,可是你不覺得你欺負像我這樣的人比我更可憐嗎?如果被老師知道你把橡皮擦屑倒在我的碗裡,老師不會生氣嗎?」學生們看見我倚在門邊各各噤若寒蟬,勝佑更是不敢直視我。

當我要求勝佑把仟雯的點心吃掉時,他哭著對仟雯說:「對不起!」

不喜歡處罰孩子的我,第一次狠狠的在勝佑的屁股上打了十下,仟雯在一旁求情,我也不為所動,因為對我而言,這樣不懂得體恤他人的孩子,比成績差更讓我寒心。

仟雯的視力隨著她的年紀的增長逐漸惡化,漸漸的她連桌上的課本都需要放大鏡的使用才看的清楚,學校老師建議她的父母親轉往啟智班就讀,原因不外乎因為視力導致仟雯的程度跟不上同年齡層的孩子。

當我和同事們提起學校老師聯絡簿上的意見時,三年級帶班老師抱怨起,仟雯母親不負責任的態度,才是仟雯課業趕不上學校進度的主因。當天,我刻意的晚一點下班,想和仟雯的父親懇談,卻意外的與仟雯的母親碰上面,一段談話之後,我體深切會到一位母親的自責與擔憂,仟雯乖乖的站在一旁,靜靜的聽著,什麼話都沒有說。

記得仟雯母親語重心長的說:「我知道孩子遲早會因為視力而失去學習的動力,可是我不願意孩子被送去啟智或是啟明這樣特殊的學校,一旦轉學,仟雯的未來真的就沒有指望了!」仟雯的媽媽並沒有說錯,我也只能感概教育的制度真的需要調整。

仟雯跟著父母親加入「白化症者聯誼會」,再加上同樣都是白化症者多數的朋友生活中,仟雯看到、聽見,她以為看不見的希望和夢想,她看見阿吉叔叔結婚後的美滿,又聽見盈真姐姐高中快樂的學習生活,她忽然覺得自己不是沒有希望、沒有未來。她開始努力的學習攝取知識也不排除點字的學習,尤其星期五的讀經課程,成了仟雯最大的精神依託,藉由一聲聲誦經吟唱中,仟雯讓自己不安定的靈魂有了停泊的港口。

每星期仟雯寫給我的卡片上,我看見她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

卡片上不是很整齊的字跡寫著:「讓自己樂觀帶著笑容接納別人。」、「自己要打開心門去接納世界,世界才會迎接你,不要凡事只想要別人來關懷你。」、「不要害怕別人奇異的眼光,慢慢從接受變成幫助別人的角色。」一個三年級的孩子要體會這樣的人生是非常不容易的,有時認真想想,一個身心正常的大人都不見得能貫徹實行。

我在仟雯身上學習、成長,看著她褪去以前躲在陽光下的陰霾,跟著父母親一起去幫助身心障礙的小朋友,藉著與其他不同病症孩子的交流下,仟雯的視野不會因為朦朧而狹隘,因為上天開啟她心靈的眼,使她的眼界越發寬廣,而我見證她一年來的改點,更真正體會彌勒菩薩的「大肚能容」精神。

這個世界上,不夠完滿和幸福的人們,都曾與我們擦肩而過,他們都是以一顆怎樣堅毅不撓的心,來獨自面對世間的挫折與苦難?我看著仟雯痛苦、掙扎、領悟,反省著自己是否知足惜福?是否懂得體諒與關懷?離開安親班的生活之後,我時常會想起曾經生命中這樣深刻的記憶,或許冥冥中讓我重新體會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仟雯就像我生命中的一塊浮木,在夜海中浮沉著,隨著相似重複的軌道,緩緩的隨波盪漾,我不過是與她短暫交會的光影,眼睜睜的看著她隨波行向未知的出口,默默的祈禱著未來駛向無災無難的出口。最後的記憶,永不抹滅這唯一美麗交會的時刻。

【深思】

特殊教育與啟智教育的分別,到底有多少學者專家真正懂得?當我們不斷的教改政策的同時,有一群小朋友,很無助的站在社會的邊緣?被陌視也被排斥,家長的痛和孩子的未來,什麼時候才能擁有自己的光采?

寫於台中晴子2004.06.1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gnes0512&aid=137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