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日記事-說說話
2005/12/09 13:21:06瀏覽371|回應0|推薦7

今天終於甄試考試落幕了!我的心情也可以稍微喘口氣,相較前些日子的寒冷,台中今天難得出現冬日的暖陽。走在陽光的校園,我心底對自己說:「加油!妳盡力了!」想起兩星期前,淚灑中山文學院門口的情景,自己都覺得難為情。或許,心態的不平衡,導致名落孫山的結果出現的當下,我反而釋懷許多。深深感謝周遭的朋友们不斷給我支持和打氣,對於妳們,我的成績無法帶給大家欣喜,而感到抱歉和遺憾。雖然妳们總是微笑的說:「沒關係,妳盡力了呀!」,老爸和老媽在電話那頭不停的告訴我:「妳可以的!」,我必須很難過的說:「謝謝爸媽,不過我真的讓你們失望了。」,大寶你也辛苦了,為了考試一大早騎著摩托車載著我坐車,還趕著上班,而我卻讓你的滿心期待落空。

      漫長的暑假到至今,遇上許多不可抗拒的外來因素。電腦硬碟燒毀、研究計畫付之一具、從頭用手一字一字的寫、麥和靜熬夜幫我打字、芯幫我搜集資料、華慷慨的借我電腦…還有再我幾度在時間逼迫下想認輸,不斷給我加油推著我往前走的好友和同事們,我無法說得完整對妳們的感激,但這一切會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回憶。謝謝湘琳老師妳對學生的抬愛、還有導師給我的意見。我會僅記您對我說的:「不戰而敗是對自己的恥辱!」這句話。

    台灣的大學教育越來越普遍,相對的走上文學研究似乎不如想像簡單,在廣範涉獵閱讀的同時,提出有系統的論點寫成書面報告是很重要的,只是我们都忽略這樣的層次。也因為如此,在研究所的升學上,形成斷層難以銜接。在校成績優沃只不過代表妳學習上努力的成果,推甄制度是比他人多一份接觸的機會。當書面審合通過,緊接而來的口試才是真正試煉。短短的十分鐘~十五分鐘如何臨危不亂的回應或是辯答口考官的問題,有待自己平日的訓練。這是我參加甄試的心得。

     其實認真想想,當老師對學生嚴格我们心中在當下非常難以接受,可是當我走上這條道路時,我感激著老師平日的挑三揀四,更後悔往日的不知珍惜。相對的進入職場,如何在百人之中脫穎而獲得職位?從這口試裡學得經驗。不論謠言是否屬實,深信是自己的不足造成今天的落敗,對於那紛擾的內部鬥爭又與我何干?套句古人戲曲中說:「我不過是一介進京趕考的士子。」黑暗與光明都不斷循環,也只有潔身自愛才能問心無愧,不是嗎!?

       拉拉雜雜的將一肚子的話寫出,不過想謝謝幫我許多的眾人,順便將心底的想法與有興趣研讀文學的朋友分享。接下來要面臨實戰考試,唯有努力複習才是良策。

總歸一句,中山是很美的校園,在清晨看著陽光,灑落在西子灣的海面波光潾潾那一刻,就是上天賜給我的一份賀禮。「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再努力、再加油囉!

                               晴子 寫於中興推甄面試之後 2005.12.09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gnes0512&aid=121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