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底的感動
2005/12/16 01:33:09瀏覽450|回應1|推薦14

   連著兩三天,打報告的空閑,今年,我摸索著電腦的圖片該如何上傳?(因為張晴的電腦很「肉腳」)其實,只是想跟聯網的朋友們,提早道聲「聖誕快樂」!以往,許多時候,看著一些朋友的文章,心裏像五味雜成的揉擰著。偶爾,因為倉促的下線,忘了給朋友推薦打氣;偶爾,因為慣性的原因,不善於和大家打打招呼。可別怪我不理你們喔!

    打從心底的感謝大家,無論在台灣、歐洲、美洲甚至任何一個角落,深信那是屬於緣分的指引。如果,沒有你們的文章交流,我曾經想過,我可能得「跋山涉水」的尋覓,尋覓對話的知己、心靈的角落。昨天,佛學教授的話挺讓我印象深刻。他這麼說:「當我們覺得一個人面善或是面惡;當我們沒來由得聚集或是分離;那都是好幾世的因緣!比方說,我們坐火車,透過窗外,看著小站一站站的經過,月台上等候的旅客,在那一秒鐘入了我們的眼。那一秒鐘,我們就結下因緣。」我想著,走在路上的每分每秒,不斷與我錯身的人群。深信,總有一天,我們會再度相遇。

    這一年,在我身旁的你們,許多人都經歷了「生離死別」的痛苦。親愛的朋友,請不要壓抑悲傷的淚水,讓淚水洗滌心裡那份「死亡」的陰暗。我想起高行健先生的劇本《車站》,想起許多人常說的話:「當我們出生的那刻起,我們不斷的朝死亡前進;當死亡到來時,那是生命的另一場開始。」,「體悟」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一種「私密的交談」。人的奇妙功能中有一種俗稱「自癒」,好比大自然的休養生息,等待著再生的力量復甦。

    感情分很多種,才子佳人的劇本不斷的更新,隨著時代新的語言、新的感受,總逃離不了「情思」的羈絆,旁觀者再怎麼苦口婆心的規勸,不如靠自己的力量走出,「沉澱」往往就這麼的到來。我說:「愛情是一座迷宮。」卻有人說:「愛情像一面鏡子。」走不出的甬道,是失去理智的判斷,不代表愚蠢;投射的鏡像,一時忘了是刻意的想像,不代表昏昧。喜愛《莊子》,除了它本身多數寓言形式淺顯,真正是隱涵背後的客觀意識和對生命的匆容面對。因為,我是紅塵中俗中之俗的俗人,有著多數人般的執妄和自以為是的關點。所以不斷的犯錯、不斷的作惡;誰能無錯?記得《莊子》有這樣的說法:「兩人爭對錯?即使,對的人就真的對;錯的人就真的錯嗎?」初讀時,大笑這樣的比較很白目,「對就是對,錯就是錯。」年記在長點,或說經驗豐富了些。明白著,看事情的角度不同,引響著決定與判斷。也許,有人笑我牆頭草、沒原則,真正的想一想,愛情不就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即使有,那也是我們都習慣了世俗的準則。

    讓自己活得開心很重要!可是「開心」是多麼的難以維持,喜歡現代詩教授說的一句話,我將它留在記事本內,放在心中:「心/開開關關/開/關/決定你自己世界的色彩」。因為太在乎,常常遺忘還有許多美好值得我們珍惜、探索;因為太執著,常常傷害最親近的任何人。對於人生,我還在學習、還在磨煉,因為與你們的相遇,讓我的世界充滿不一樣色彩,感謝你们給予的一切。今夜,捧著一杯熱茶,寫著不完整的心情,人生的感動與溫暖不斷在心底漾起來。

2005.12.16晴子寫於台中宿舍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gnes0512&aid=126711

 回應文章

蘭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感動了
2005/12/17 07:26
一句話    寫的好   真是好    言簡意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