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7/10/03 15:00:32瀏覽1171|回應8|推薦62

當我們遇到親人或朋友處於低潮時,我們時常安慰的一句話就是:「我能了解你的痛苦,......。」但是我們其實並非真正了解;沒有親身體驗,誰也無法真正感受箇中滋味,更何況每個人的心境是如何的不同。「感同身受」其實是一句風涼話,有時不著邊際的安慰還不如一個擁抱來的實際。

許多遭逢巨變或處境坎坷的人,他們需要的不是別人的同情或憐憫,他們需要的是支持與鼓勵。支持與鼓勵並非一定要表現出與他人相同處境,畢竟沒有人可以經歷各種狀況。就算身分交換,面對的態度與處裡的方式也截然不同。因此;要脫離痛苦與煩惱,也唯有依靠當事人跨出自己的那一步。

通常會陷入痛苦煩惱的深淵,除了因為別人挖好一個坑洞讓我們跳之外,就是我們自己挖了一個坑洞自己跳。但是不論是別人挖還是自己挖,會跳下坑洞還是我們自己的意願。以多數困擾我們的情感問題來說;我們大多受到言情小說或文藝愛情劇的影響,陷入自虐的浪漫情懷中。總以為用犧牲奉獻的精神,可以換來堅貞的愛情誓言;然而現實的狀況總是換來背叛與踐踏尊嚴。這自編自導自演的愛情悲喜劇,總是很難像小說或戲劇一般,有個浪漫美好的結局。為什麼事情總是脫離自己的預期之外?追根究底;不外乎我們的浪漫情懷,讓自己脫離現實太過遙遠。

從小到大我們多少看過感人肺腑的小說或戲劇,不論是何類型;我們大多感動於主角堅強的偉大情懷。只是我們時常忽略了在感動之餘,我們是處於觀眾的角色。也就是說;當我們在潛意識裡仿效這樣的偉大情操時,除了我們自己,是很難有其他觀眾共鳴的。除非真能像那些角色一般不求有人了解與回報,否則!千萬別天真的以為會有人懂你或感動於你的付出。人是自私的;每個人都希望有人「懂我」、「愛我」,但是卻很少真的願意去了解一個人或愛一個人。

所謂的犧牲奉獻大多是建立在「我想」、「我要」之上,預期心理的觀眾不曾存在。只是自顧自的一廂情願,沉浸在自己的想像空間。如果得不到回報或認同,不滿與埋怨便悄然而生。有些人喜歡吃苦當吃補;但是錯把自怨自哀當作一種補藥,把耍憂鬱當作搞浪漫。最終將是自食惡果;自個兒演了一部既不叫好也不叫座的戲碼,傷了身與傷了心不要緊,小心壞了風評又無法自拔那才是得不償失。

我有一個朋友命運多舛;從小不知道父親是誰,母親也視他如包袱,在他小的時候便遠嫁重洋,從小便是外祖父母帶大。剛念大學時,外祖父母相繼過世。唯一的房子也被姨舅們賣了分家產,不過沒他的份。因此他只能寄住在同學家,半工半讀念完大學。對於沒有任何親友可以資助的他而言,其生活壓力可想而知。由於從小生活的陰影,他不太容易信任別人,因此感情也不太順遂。前幾年有一位自稱是他大姐的人找上門,讓他一度還以為是詐騙集團的伎倆。後來求證後才知道他是從小被賣給他的養母的,這讓他又再度深受打擊。然而他的養母並非喜愛他而買他,而是剛巧他的外祖父母想要抱孫子,他的養母也因為同情他的家境下,這才達成交易。他雖然理解了他的養母不愛他,並且拋棄他的原因。但是這卻讓他陷入另一個困擾中;雖然他有了真正的親人,但是心卻是疏離的,命運的捉弄讓他內心的埋怨更加深幾許。許多的「為什麼」與「如果」在心中響起;為什麼會這樣?如果不是這樣,那自己是不是會更幸福?

老實說;這永遠沒有答案,也沒有人有能力可以讓他跳脫困擾他多年的怨,這只能靠他自己。對於局外人而言,是沒有立場說什麼的。站在朋友的角度,能夠給予的幫助其實有限,甚至可以說是無能為力。畢竟普遍的人生是平常到不能再平常的了,很難體會天下之大何處是歸宿的孤寂感。

在社會的許多角落裡存在著陰暗處,但是在這陰暗處卻有著強烈的光芒。有看過「一公升的眼淚」的人,都會被劇中的故事與主人翁感動到痛哭流涕。有時在節目中也會看見來賓,與罹患罕見疾病的親人,談論著生活中的心酸與他們堅強的面對。對於罹患罕見疾病的人與週遭的親友來說,無不是承受著身心巨大的折磨。當我們看見他們堅強面對如此的磨難時,我們很難不被感動的。對於這些人我總是認為他們是菩薩來示現的;來喚起我們內心的光明面,讓我們的心更加柔軟,也讓我們更懂得惜福感恩。

對於他們的遭遇,世間其它苦難相形失色。如果他們都能堅強面對,那還有什麼我們不能克服。我的人生除了些許的難堪低潮外,其實還算順遂,相較之下其實已經幸福無比。有時人與人之間就怕比較,一比較之下就容易陷入自鳴得意或自怨自艾的境地。處於逆境還能夠堅強的人,是因為他們能夠勇敢接受自己的命運。已經發生的事我們無法改變,但是我們可以改變我們的態度。跟別人比好運或好命,永遠有人比我們好;跟別人比歹運或歹命,也永遠有人比我們糟。拿別人的過錯或已發生的事來折磨自己,這是自討苦吃。就像我老婆說的;放下!其實是放過自己,饒恕自己。

如果那些罹患特殊與罕見疾病的人,都能堅強樂觀的面對自己的遭遇。那我們還有什麼理由,用微不足道的事情來折磨自己。這讓我想到一位公眾人物(我忘了是誰)在節目上說的小故事;他患了一種病,必須不斷吃藥來改善與抑制他的病。這讓他很痛苦,也時常打電話跟親友訴苦。有一天他打給也是患病(罕見疾病)的朋友,這位女性朋友跟他說:「大哥,你真幸運!你的病還有藥可以吃。我的病卻是連藥也沒得吃的。」他聽完後恍然大悟,從此不再抱怨並樂觀面對。他分享的小故事也讓我感觸良深,痛苦埋怨或是堅強樂觀,其實都在我們一念之間。

當陷入悲慘遭遇時,除了自己確實沒有人能夠體會,因此也唯有自己才能夠救贖自己。沒有黑暗顯現不出光明;唯有從磨難之中掙脫出來,才能夠有偉大的成就,雖然有時這些成就是看不見的。誰說人生一定要是順遂的呢?重要的是!是不是能從中學習成長,並且心懷感恩。如果是!那怕是只有一點也已足夠。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floatwood&aid=1273167

 回應文章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1/08 14:09

願意傾聽﹐已經夠了﹐因為有些不止無法傾聽﹐還論斷批評。

能做到支持鼓勵的﹐是更少了。

至於那些犯錯的人﹐的確只有他們可以幫助自己﹔

如果他們連所犯的錯誤都不願意承認﹐那更遑論悔改了。


初八(afloatwood) 於 2007-11-09 12:56 回覆:
嗯~傾聽就是一種心靈上的擁抱,讓別人知道他並不孤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放生
2007/11/02 15:16

事不經過不知難

真的

我們都不是當事者

我們都沒有資格去評斷

但何謂『放生?』

其實是放別人一條生路

也放自己一條活路

深陷怨、恨、我執的眾生

為何就參不透呢?

初八(afloatwood) 於 2007-11-06 12:34 回覆:

「放生」能做如此解釋也是智慧之見,一念之差;能讓自己分別處於天堂與地獄!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reat post
2007/10/22 16:24

Very inspiring post.

I benefit from this post.

Thank you for sharing.

Deep bow,

初八(afloatwood) 於 2007-10-23 16:02 回覆:
不敢當!感謝您的支持~

安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八福
2007/10/18 14:04
在馬太福音五章四節說:[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因為羅馬書五章4~5節說:[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 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所以1.虛心,2.哀慟,3.溫柔,4.飢渴慕義,5.憐恤人的,6.使人和睦的,7.為義受逼迫的,8.因主受辱和毁謗的人...都有福了!
梅花鹿
初八(afloatwood) 於 2007-10-22 15:36 回覆:
梅兒果然是有福之人!

迷思路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2007/10/11 19:28
恩! 跟我的想法很接近!
初八(afloatwood) 於 2007-10-14 16:10 回覆:
呵呵~

燁子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無止境的學習
2007/10/08 13:58
人生,是一場無止境的學習。
無法選擇出生,卻可以選擇人生,
命好、命不好,在乎自己,
不修行的人生,勢必不如意十之八九。

正面思考,是很重要的人生態度,幫我們渡過任何陷落的時刻!


http://blog.udn.com/win82892#
初八(afloatwood) 於 2007-10-09 12:42 回覆:
沒錯!佛法的智慧就是轉煩惱為菩提,希望更多的人能進入佛法的智海之中。

*輕輕走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還活著
2007/10/07 19:27
樓下的檔頭兄說的好
我喜歡自己親自痛過的感覺
那會讓我覺得有血有肉
初八(afloatwood) 於 2007-10-09 12:40 回覆:
呵呵~菩薩發起廣大的菩提心,大悲、大慈、大願、大行,就是有血有肉的明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田疇之身,煩惱為種,豈生智慧之芽?
2007/10/03 22:37

初八大哥說的好,只有自己能救渡自己。

這令我想起與某位基督教的閑聊,我問他:如果不信耶穌但卻奉行著信望愛,能夠上天堂嗎?他回答:不行,因為你的原罪必須藉由耶穌的寶血來替你洗盡,你自己是無能成聖的。

我聽了後也沒反駁他,只是覺得我不太喜歡麻煩別人。沒有好不好,只是不合我的口味罷了。

初八(afloatwood) 於 2007-10-09 12:37 回覆:

擋頭兄說的沒錯!

此身是法器,能堪牛耕犁;菩提由此生,煩惱做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