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倫記事(五) 離開約克
2013/06/11 13:02:02瀏覽1068|回應0|推薦14

離開約克是一件很偶然卻又不得以的事情。 盡管每天依然面對著窗外的草坪和無憂無慮的松鼠們,但初來乍到的我很快就面臨了離開家之後的第一個選擇:是否該留在這個我摯愛的小鎮繼續讀書。 產生這個問題的原因很簡單:我們被中介忽悠了。我們所上的這所學校並非如中介所說隸屬於名校,而只是約克市裏一所很小的學院。這對那時年輕氣盛的我自然是不可以接受的事情,畢竟,千裏迢迢,還是想拿一個有些成色的文憑的。於是乎,來英國不到兩個星期,英文還說不好的我,選擇了出門,去外地找學校。英國是一個很小的國家,從約克出門去別的城市也不是很遙遠的事情,我和幾個朋友,便一塊結伴坐火車南下, 去尋找新的落腳點。 順便說一下,在英國坐火車是很方便,更是很愜意的事情,至少對我來說。印象裏,用當天的票,可以在這一天裏搭乘所有去同一目的地的火車,有時候甚至只需要是同一方向即可。所以,英文不是很好的我們,就不用太擔心因為語言問題而造成的誤點問題。另外,英國的維珍火車的確很舒適,坐在靠窗的座位,一路欣賞英倫風情,相當的寫意和小資。(不過後來才發現,似乎只有維珍火車舒服一些)。

為找學校,我主要去了兩個城市,一個便是伯明翰,一個便是北安普頓。去伯明翰完全是有些機緣巧合,我北京的同學有哥們在那裏,於是大家結伴,坐了好幾小時火車,去那裏看看,現在想來,與其說是去那裏看學校,不如說是去那裏蹭飯吃。約克沒有什麽特別好的中餐館,而且很少,伯明翰是大城市,還有唐人街,自然是很誘人的。到了伯明翰,直接被朋友接到唐人街去,下了館子,點了六七道菜,居然還吃到了糖醋裏脊,相當的心滿意足。接待我們的朋友也是北京的,自己說家境非常不錯,也的確是,一頓飯請掉40多英鎊,在剛到英國的我看來,真的不得了的貴,要知道我在英國的第一個星期才花了幾英鎊而已。

吃完飯帶我們便去看了市中心的阿斯頓大學,這所大學遠不如在市郊的伯明翰大學有名氣,但也是很不錯的。這是我第一次來到阿斯頓的校園,發現實在是非常非常的小,讓從小在學校吃個午餐都要走個十幾分鐘路的我,一時感到非常無法想象:這難道就是大英帝國老牌城市裏的老牌大學?朋友在邊上更是有些嘲諷意味的說:“這個阿斯頓大學啊,太小了,整個學校的建築物,算上垃圾桶,不超過十個”. 我們也都是應聲附和,說來也是,從來沒見過這麽小的大學。 北京的朋友接著說:“來到英國,才發現英國的城市,實在比不上國內,更北京根本沒法比呀。我的英文老師和我吹英國有四車道的公路,問我們見沒見過,我跟他說北京八車道的高速多的去了。” 他這一說,我還真是開始認真留意和打量這座所謂的老牌工業城市,的確,除了市中心外一些新建的大商場之外,無論是居民區,還是學校區的建築,都顯得很古老而又有些破舊,無論是紅瓦或是黃瓦的房子,都隱約滲著黑灰的色澤,像被煙熏過一樣。 除此之外,不少地方的路面,也是比較陳舊,甚至有年久失修的地方,給人一種整個城市沒人打理的感覺。後來在英國呆久了,方才發現的確英國的城市建設,總體來講遜於國內很多,一來是由於英國人搞基建效率實在太低(好像修一條十幾米的小徑可以修一個暑假那種情況~~~),城建速度自然也就比較慢;二來或許是真的沒什麽銀子,錢大概都拿去跟著美國人去打薩達姆了,而本土的工業也流失了很多。三來呢,也是因為文化使然吧,似乎大部分老百姓也不在乎自己的城市漂不漂亮,市政府也不準備在這方面花什麽錢似的。總之,那次去到伯明翰,走出了約克那個小鎮,第一次對現實裏的英國有了全新的認識:這個老牌資本主義國家,感覺臟兮兮的,衛生真的未必有國內好多少,大城市裏人的素質也很一般,哪有什麽傳說中的紳士,倒是見到很多在街上攔路乞討的年輕人,朋友說碰到那樣的人,要趕快躲開,因為他們常常拿著乞討來的錢去喝酒或吸毒,不會有什麽正經的。現在想來,英國在經濟上的頹勢,那個時候已經初現征兆:工業上的衰退,城市的老化,更重要的是年輕人的頹廢之氣是有一些重的。朋友那時笑稱英國是個吃老本的國家,的確有那麽一點意思。

如今,仔細想來,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生活方式,每個國家也是。中國的蓬勃向上讓我欣喜和充滿希望,英國人的與世無爭也會讓我倍感舒心,誰不想做個懶人呢?呵呵。人家天生沒有做老大的心,也算是一種福氣:常常很早的下班,在酒吧裏喝個爛醉,不用去動太多腦筋去吵鬧,完全一種瀟灑的生活態度,也算是歐洲的特點了,畢竟,有沒有工作,學不學習,有國家養著,都算過得去,只要有美酒和足球,美女都是可以放在一邊的。這樣的生活,會給我一種四川人擺龍門陣過日子的感覺。所以說,或許英國人有些頹廢,但我不覺得他們會十分陰郁,似乎在酒杯裏的開朗和足球裏的歡樂,便可讓他們將那裏有些低下的效率,並不幹凈和先進的城市,還有越來越糟糕的經濟忘得一幹二凈。這些年來,我越是辛苦的打拼,反而越羨慕和懷念英國人的生活:這麽一個時常陰雨的小島國上,住著這麽一群可愛的懶漢,有著保守的驕傲和前衛的瀟灑,有些跟不上世界的調子但是快樂的生活著。。。。人們總說英國現在窮了,但在心裏面,我覺得這幫人窮的蠻開心,我們亞洲人總是習慣於為了別人的眼光,奮力的活著,有時候會感覺很累。英國人,甚至於歐洲人似乎就沒有這個問題,仿佛是活出了自我便是生命最大的成功,名利反而是次要。這樣一種自我認知和自我肯定,我常常感覺是我自己非常缺少和應該去學習的,畢竟,生命很短暫,而釣勝於魚,快樂源自內心,而非高科技社會裏,各種快餐似的塗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erodog121&aid=7746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