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希奇外遇第十集 劇終
2009/11/02 17:13:00瀏覽438|回應0|推薦18


台灣鄉村文學

 

一個希奇外遇第十集

 

原創作著\\飛燕 980616

 

  話說,流鰻從酒店回到家裡,看到秀鳳不發一語的坐在沙橃上,似若無睹把他當成隱形人,他感覺十分訝異!

  

   不會吧?心想她,應是咆哮,大聲嚷嚷才對啊!可是她沒有,讓他感到十分的驚慌訝異。

  

    流鰻趕快的裝起笑臉「嘿!嘿!」我的水某,老婆大人妳還沒睡喔~對不起!因洽談生意陪客戶到酒家喝酒給耽擱,現在才回來,妳千萬不要生氣啦!」

  

    看到秀鳳還是依然聞風不動,對他說的話一點反應都沒有,心裡很不是滋味,心裡也有點急。他整個人楞在那裡約莫幾分鐘,就等著秀鳳回話,但還是沒有反應,秀鳳還是自己杵在那一句話也不說。

  

   流鰻實在再也忍不下去,臉色雖有些許不悅,但還是裝起笑容的說:「妳得説說話啊!求求妳出個聲,罵我、打我,都無所謂,老婆大人,我就怕妳不理我,那比死還難過。」,「嘿!嘿!」他扮著鬼臉戲弄她,嘻笑!了兩三聲,在假裝要下跪的祈求秀鳳。「俗諺:假死假活,耍嘴皮」能伸能屈的手段,贏得女人歡心。

  

    古今有一句非常諷刺性的笑話:要您的女人對您好,就要多説好聽之話,好比說,妳是我一生中最愛的人。那怕是善意的謊言。相對的更加諷刺,要妳的男人對妳好;什麼都不用說,只要脫光身體靠過去就ok了,是真的嗎?令人匪夷所思!

  

    委實,秀鳳經不起流鰻軟言軟語討好,終於深深的嘆口氣!開口説話:「假如你還愛這個家就不應該讓我操心,一點都不在乎我的感受,我到底在你的心目中算什麼?我決定要離開台北,回鄉鎮幫人家打掃、洗衣、煮飯都可以。以後再也不管你,眼不見為淨,任憑你多麼毀累(敗家)與我無關。」她内心所隱藏地深閨怨,「唉呀!」又有誰能體會,不禁潸然淚水已是奪眶而出。

  

  這無非對流鰻有如睛天霹靂,真的讓他難以置信,流鰻一副驚訝眼神説:「不會吧!妳該不是跟我在開玩笑!妳要放棄這個家,要去幫人家煮飯」

  這豈是可以讓流鰻置信,萬萬也讓他想不到的事情,那能讓它發生。流鰻斬釘截鐵的說:「我不答應,我又不是養不起妳母子,倘若妳真的去當人家幫傭,話傳出去,我流鰻以後怎樣在社會站得住腳呢?不被人給笑死才怪!」

  

   流鰻的思想還是相當大男人主義,說什麼,也不可能讓秀鳳去給別人幫傭。那個年代幫傭是一件不體面的事,是貧窮人家從鄉下來北部討生活做的苦差事。

  

   當時還有部份的窮困女子,從中南部到北部,幫傭、煮飯、整理家事。然,怕吃苦的女子就淪落,下海賣淫賺大把鈔票回鄉,欺騙家人或鄉親説,台北從事好工作等等…。

  

   那個年代是農業時期,一般食品工廠,或是工業製造廠都還沒成立。一般學歷較低的女性,很難找到理想的工作。有的女子離開偏遠地鄉村到各大城市,找介紹所求職,有的只能找到幫傭差事,可也說是,那個年代的文化背景,所發生故事之一,事實存在的佐證。

  

   這時候秀鳳也不想在鬧僵了,只好欺騙流鰻,暫時婉轉説:「我想要回大甲娘家住一陣子。」

  

    流鰻也就不疑她,告訴秀鳳明天送秀鳳去台北車站坐火車回鄉。難得一場風波暫時平熄,流鰻真的很幸運,俗語說:「娶到好某一世幸福,真是三代燒好香。」如此賢慧又明理的家後,真的著實令人羨慕不已。

  

   秀鳳回鄉後,託鄉親找份工作,恰巧村內有一位女子考上師範大學,畢業後任教某中學,認識鎮內富裕人家,然那位女老師(彩玲小姐),嫁給那富裕的小開為妻。因家境富庶,彩玲嫁入豪門之後,只做她教學生涯,其餘家事都不需要她動手去做。

  

   令時剛好欠缺幫傭,秀鳳就暫時在那兒打雜,煮飯過生活。雖然生活是過得清苦一些,在那段幫傭的日子也存了一筆錢。部份錢還資助流鰻生意周轉,也許有人會取笑!秀鳳為什麼,那麼笨呢?其實我們台灣有多少赤手空拳而出來打拼而成功的人,那個背後不是都有賢內助幫忙呢?就如已故的「王永慶」企業家等...。

  

   然而,在這段幫傭的其間也發生了一些小插曲,聽説老的老闆藉故在她做飯生火時,常會對她毛手毛腳,雖然秀鳳已是步入中年,臉蛋清秀,身材窈窕適中,還保有幾分姿色。很自然引起老板動起了歪腦筋,說是憐香惜玉,其實是虎視眈眈,想要圖謀不軌有意沾染秀鳳。

  

   幾次藉機試探秀鳳,語言話中有話,利誘、挑逗,用盡各種方法。但都被她嚴厲拒絕而作罷!秀鳳是個賢慧的女性,雖然他老公外遇娶了小老婆,可是在她腦子裡,傳統的女性三從四德觀念約束著她,不敢越軌越矩,後來事情傳開,他的老闆也不敢再冒犯。因之,換來大家都稱讚和敬重,秀鳳的女德是多麼的難得,村子裡大大小小多讚頌她的人品好;贏得美聲傳播千里。

   

    話轉回流鰻這邊,她跟細姨住在一起,倆人非常恩愛,和諧。細姨阿芳在流鰻最困境的時候,還一度幫人家帶嬰孩,賺錢貼補家計。

  

    流鰻也不負倆個女人期望,全神貫注,專心努力以赴,打拼他的事業。最後讓他賺取不少財富。在家鄉鎮上買了兩棟透天厝,兩個他心愛的女人各給一棟,流鰻成功後,跟一般人心態一樣,想落葉歸根。最後依然做出他的抉擇,結束台北的事業,風風光光的回到故里老鄉鎮。

  

    流鰻就是有那麼一點小聰明,也懂得善待他的女人,更知道糟糠之妻不可棄的道理。刻意安排大小老婆各分開住,很能體會女人心,一三五大老婆秀鳳一起住,二四六和小老婆住在一起,假日自由日隨他喜歡往那裏住。

  

    聽說兩個女人待他如上賓,競相做好料理,還有補品給他補身子,這可把流鰻養得胖嘟嘟的。羨煞了多少男人心,紛紛傚仿他,無人不稱讚他。但也有人認為是他好狗命,娶到了賢慧的妻子,還有貼心真心相對的細姨,才能相安無事,終可享受齊人之福,成為鄉鎮茶餘飯後的美談。

  

  然而,這個故事最美中不足,在秀鳳替人幫傭之後,流鰻接她回來與他唯一的兒子住,享受沒幾年就壽終正寢,無限哀傷的流鰻與他的兒子,媳婦同住。小老婆阿芳跟他生的孩子也長大成人,希望流鰻能長期陪在阿芳的身邊,和她們一起住,過著含飴弄孫安享的晚年,卻被流鰻婉拒,只偶爾去小住,走動探望。流鰻終究不是一個無情無義的人,感念秀鳳至情至深,對秀鳳依然念念不忘…。

 

   Ps:這是一則真人實事的故事,筆者把農業,三、四十年代鄉村社會,用真實的文學記載方式訴說,當時文化背景,錯綜複雜男女感情,大老婆與小老婆的交錯,社會原委。筆者奉勸各位讀者,並不是每個人能像故事中的流鰻這麼幸運,享受齊人之福,還能相安無事。俗諺:「一某無人知,倆某見笑代。」、「一某有厝住,兩某有厝無厝住。」

   

   往往男人會找小老婆,一部份原因是和元配溝通不良,思想差距甚遠,也許是有其他的理由,事因,種種因果紜生;就不得而知,俗話說:「清官難斷家務事」或許是,緣起緣滅。

  

   只能奉勸惜緣,惜福、惜情,「請把好的老婆,當紅粉知己」,好好溝通,好好對待她、疼惜她。人生短暫,互相尊重吧!

  不過,「有的遇到惡緣,結不善的姻緣」,換言之,「惡妻就另當別論吧?」。

   

   謝謝網友&格友大家,在這段期間給我的支持與愛護,感恩您們!請續待其他的好故事、有意思的故事喔~再見!祝萬事如意。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jnnor&aid=3460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