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希奇的外遇 第六章
2009/10/19 15:10:22瀏覽489|回應1|推薦10

 

台灣鄉村文學

 

原創作著\\飛燕  980418

 

**一個稀奇的外遇第六集**

    午后的燄陽炙熱,鄉村的村民慵懶地坐在大樹下乘涼。

 

令時看見流鰻垂頭喪氣,步履躝跚的往大稻埕地走過來,滿臉承載著歷盡滄桑的模樣,昔日意氣風發之英姿,頓時消失無影無蹤。低著頭像隱形人,避開眾目睽睽,一溜煙想要閃過。

 

雖然流鰻蓄意低著頭,但還是無法躲開乘涼聊天的村民。第一眼就看到流鰻的文雄說:「你這個死流鰻啊!有賺大錢,裝得那麼大塊,很搖擺(神氣不理人的意思)喔!」

 

唉!他那是搖擺,實在是進無步、退無路,不得不因債務有待處理,回到故鄉想處理那些祖產。苦啊!誰知流鰻的辛酸,愛面子的他是要掩人耳目,盡可能越少人知道他的潦倒越好。

   

  可是敦厚樸實的鄉下人,總是那麼的親切,那麼地關懷。同村子那有互相不打招呼的道理。泰半是半里路,就大聲打交道,難怪流鰻會被揶揄。

 

此時的流鰻實是苦不堪言,臉上露出了不常見的羞澀,急忙說:「歹勢啊!我實有事需要回家處理。看你們聚在一起聊天,不好意思打打岔,就沒跟大家打招呼。」他雖停下了腳步,但恨不得丟下這句話馬上轉身就走人,真的不想多待上一秒鐘。

 

文雄故意要揶揄流鰻,用著虧他的口吻説:「三八兄弟,有什麼急事要辦呢?嗯!是不是太久沒回來交待,要趕緊回家做慰安夫呢?」此話一出,引起樹蔭下的村民哄堂大笑,有人還猛點頭認同文雄,接話的笑著說:「文雄啊!快點讓他回去交差吧!」又是一陣高亢的笑聲。

 

流鰻臉色是一陣紅、一陣綠,萬萬想不到自己會走到這種地步。他知道事情瞞不了多久了,心想,早晚全村地人都會知道,要變賣家產之事,就老老實實,全盤告訴他們罷!

 

説完引起一片譁然,很難讓人置信,不可一世的流鰻怎會落到如此,村民的笑容頓時全無,整個時間就像是僵住了一般,你看我、我看你的。異口同聲説:「唉!你是怎樣搞的,真撩尾(敗家)。」畢竟賣祖產在鄉下人的眼裡就是敗家,是對不起祖宗,怪不得,大家就像機器人的搖搖頭。

 

流鰻轉身低著頭匆匆的回家,留下那些村民繼續議論紛紛,聒噪不休。

  

  日薄崦嵫,濃霧迷離,斑鳩在灌木叢中翾飛翱翔,追逐玩耍,啾啾叫。暮色蒼茫炊煙裊裊,夕陽西下黃昏時分,家家戶戶的煙囪飄揚著灰色的煙霧。鄉村婦女此時已開始炊事,展露出燒置菜餚的看家本領,清菜米飯的馨馥拂滿村里。在田裡工作的莊稼漢,準備回家吃晚餐;上課放學的小孩興高采烈,哼哼唱唱,蹦蹦跳跳地奔回各自家去,準備全家團聚一起吃豐盛晚飯。

   

  外面三五個小朋友還在草庭嬉戲,遠遠的看到了流鰻快步的朝自己的家走去,小朋友雀躍不已呼叫著,也傳遞流鰻回來的訊息。

 

有個小朋友拉著秀鳳的手,拉秀鳳走出到門口,指著流鰻走來的方向,說著:「阿嬸快出來!阿叔去台北賺錢回來喔!」

 

鄉下的好處就是民風敦厚樸實,洋溢著溫馨祥和,只要村莊有人出外去遠地,一回來就特別親切。倘若有陌生之人到達,或是開一台車至村里就頻頻圍觀,眾紜紛論。好比在看耍猴戲。

 

這也是敦厚鄉下人好奇心與關懷的本質,不像住在市區的人那麼冷默,鄰居上下樓都沒打招呼,更不用說敦親睦鄰呀!委實鄉下人文民情濃厚也就是說「人親,泥土香,同鄉更親嘍!」

   

  秀鳳一聽到流鰻回家,喜出望外,臉上堆滿了笑意,不經意的臉上還添加了一些紅潤,想著還是自己的老公,終究沒有把她給忘了,沒有枉費了她對她的一片痴心。

 

趕緊放下手邊的家事,隨著那小朋友往外面衝,恨不得飛快的看到心心念念的流鰻。然她卻看見到流鰻跚跚的步履往家門口走來,叫聲「啊!你回來了。」看得出她的喜悅,此可真是小別勝新婚的感覺,特別的甜蜜。

 

古意又保守的村婦,對老公的稱謂,都是「耶、謂、孩子的爸」等…等稱謂,可能在那個年代的文化罷了!

 

只見流鰻點頭道聲「嗯!」話也沒多說,垂頭喪氣的模樣,對著秀鳳說:「進到家裡面再跟你説清楚。」

  

  敏銳的秀鳳察顏觀色,發現事情有屈曲,急忙問流鰻:「到底發生什麼大事呢?打從結婚到現在那麼多年頭,從未看見你如此沮喪。」

 

流鰻從頭至尾娓娓道盡,把他的想法一五一十的說給秀鳳聽。

 

剎時秀鳳,兩行熱淚不覺涔涔而下!放聲大哭説:「如果你把祖先疇曩留下的田園賣掉,敗光,怎麼能對得起你陳家歷代祖宗,對祖先又如何交代呢?」

 

秀鳳越説越傷心,緊抿嘴唇、淚眼婆娑,大聲嚇斥「我不要!我們不能這麼做。」秀鳳緊緊的抓住流鰻的手,可以感覺到她的手在顫抖,心是多麼的痛。

 

令時流鰻低聲下氣,對著秀鳳撒嬌,但也幾乎是無奈的口吻說:「我的水某(漂亮太太)耶~拜託你幫幫我的忙,我向你下跪求饒啦!你念著十幾年夫妻之恩愛,幫幫忙!」

 

流鰻語帶哀求,接著說:「要不然我犯了票據法是要被捉去關,吃牢獄飯,到時候你就沒丈夫好疼惜,妳就欲哭無淚。」流鰻説此話,還有點假裝恐嚇她的口吻,還在秀鳳的手背輕輕的拍著。

 

這時期鄉村婦女教育水平普遍較低,聽到要被關牢獄之災,嚇壞她們,那懂得法律條文呢?

   

  

  可是這回的秀鳳可真的是「吃了秤砣、鐵了心」,任憑流鰻好說歹説都不答應。還掀起舊帳,說:「你風流在外包養細姨,我都沒跟你計較。你不要軟土深挖(得寸進尺),做人要,卡差不多!」這時的秀鳳再怎麼溫柔賢淑也難免會漲紅著臉。

 

秀鳳越說越哽咽,聲淚俱下,抽泣的説著:「你賣掉田地,叫我們母子以後怎麼過活呢?你真沒良心,莫非有了細姨就全然不顧我們母子死活。」手還是緊緊的抓住流鰻,就像手一放下,頓時什麼都會沒有的感覺,唉!秀鳳可真是傷心,和他日日夜夜期盼流鰻形成兩樣心,那種期待有如幻影破滅。

 

流鰻想極力的安撫秀鳳,拉起了秀鳳的一隻手,緊緊的握住,又在她手背輕輕的拍著,接著說:「放心吧!我會接你們母子過來和我住在一起,這點你放心,我會安排的。」

 

這些話說什也聽不下去,秀鳳說:「我已經習慣這裡的生活,搬去市區跟你一起住我不習慣。況且我又沒讀什麼書,能找什麼工作做呢?」秀鳳說什可是一百個不願意,對流鰻娶細姨已是百般的容忍,全因還有那一絲絲的夫妻情感。

 

可是,流鰻這趟有著不得不的苦衷,非把祖產賣了來挽救那已濱臨破產的事業,只好忍下那肚內的氣沒有暴發,還是好言以對,流鰻說:「妳呀!什麼都不用操心,就呆在家裡好好料理家事就好了。」

   

  她越聽越生氣,大聲嚷嚷,對流鰻發飆怒吼説:「我不要,一千個、一萬個不要,叫我跟你的那個女人同住,我辦不到,還叫我看妳們每天都連在一起親親蜜蜜,我會很難過,我會受不了。」說到這秀鳳又是一陣淚水如泉水般的奪眶而出。

 

俗語說「沒看到,什米都好了了!」別說秀鳳沒有那種雅量,我想大部份的女人也是如此,諺語「擔蔥賣菜,也不願跟別人共翁婿」,這可是中國女性幾千年來都是如此說的。

 

説的也是,俗諺「一某無人知,兩某見笑代(讓人看笑話的事)。」家裡如果有兩個女主人,恐怕會鬧的雞飛狗跳,雞犬不寧。所以大部份,大小老婆都分開居住。然而「所謂的一三五,二四六的分法」,真的才會相安無事嗎?唉!男人啊!有人可是一廂情願,其實那真的懂得女人的心。

 

但還真的有人可以讓兩個女主人同在一個屋簷下相安無事,箇中道理可真費人思量。有的說法,也許那個老婆性冷感,或許人家的大老婆寬肚量。「也許那個男人有特別本領」,能征服他那身邊的女人,看觀者不得而知~。                                      

 

Ps:故事進入高潮,流鰻會說服秀鳳賣掉田園嗎?是否能如他所願順利的賣出。秀鳳真的願意跟他一起離開故鄉到北市一起奮鬥嗎?

  大小老婆真的有和諧的住在一起嗎?等等精彩故事等下集揭曉!敬請大家續待下一集喔!謝謝您!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jnnor&aid=341791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GHGH
2009/10/19 15:37
 

嬰兒用品購物網
可愛卡通圖片
diy手工藝
寶貝家庭親子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