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短篇小說】美女製造機
2009/06/20 10:33:45瀏覽2907|回應2|推薦19

  真有這麼神奇嗎?

  雙手揉著太陽穴,眼睛望著螢幕,腰酸背疼警告賈熙詩得離開電腦動一動了,但她沒有起身,將滑鼠移到「購買」的按鈕,這時,廣告動畫又重複播放一次。

  畫面中,一個矮矮肥肥又滿臉雀斑的女生,躺進玻璃棺材似的巨大器皿,透明的蓋子闔上,字幕打出「一個月後」,女生坐起,她變得曲線玲瓏,雀斑淡到模糊不清,原本抑鬱的八字眉自然笑開,不仔細看根本不會當成是同一個人,活脫是場醜女變美女的魔術秀。

  熙詩搖搖頭,理智腦警告她:這一定是電腦特效,或許,根本就是找兩個人來拍!她想關掉令人頭昏的催眠網頁,可是動畫接下來出現的廣告詞,又令她忍不住多待幾秒。

  美白、除疤、豐胸、塑身,妳想得到的美麗它都做得到!

  哪可能有完美的機器啊?一定在騙人……熙詩深深吸口氣,跳到搜尋引擎,鍵入「高科技無痛健康美顏塑身機 心得」,她想知道是否有別人使用?她們用過的感覺怎樣?

  這台暱稱「美人機」的使用心得很多,而且多是好評。諸如:我變白了、成為永遠年輕的美女,甚至有網文寫:「最大的副作用就是妳會愛上它!」這算什麼副作用啊?如果這麼有效,豈不天下美女到處跑?會不會是廠商派槍手偽裝部落客作廣告?

  熙詩咬著下唇,關掉經驗分享的網頁,螢幕跳回「美人機」廣告,下方寫著:本產品提供14天試用期,可試用再刷卡分期購買,無效保證全額退費。這麼優惠的試用方案?廠商似乎對自己的產品相當有把握?她心跳加快,腦中想起早上經理和他哥的對話。

  當時,她將咖啡送入會客室,流里流氣的來賓瞥了她一眼,對經理開口:「她就是你說的那位?」

  「是啊,哥。」經理回答。

  「怎麼不選漂亮點的?」

  什麼意思啊?認真、負責和工作能力才是秘書的價值不是嗎?熙詩滿臉笑容地離開會客室,但一離開便覺得臉部抽搐,趕緊走進盥洗室,用冷水讓自己鎮靜下來。

  才將臉擦乾,廁所的門打開,新來的年輕秘書走進,拿起胸口的項鍊,親吻一下,臉上綻放出無比的喜悅,說:「經理的哥哥好帥喔!聽說他是網路公司的老闆!竟然說我好漂亮,還問我要不要當他的情婦呢!」

  來炫耀的嗎?熙詩忍不住打量起鏡子裡的兩個人影。在她看來,自己五官端正,容貌一點也不遜於年輕秘書。只是年輕人的肌膚細緻光滑,化妝技巧又高超,不像她,總是隨便上個口紅就出門,對了,一定是沒化妝保養不夠,所以出油的鼻頭活像顆大草莓,兩頰斑點隨著年齡越來越深,嘴角的法令紋和眼角魚尾紋就別提了,最可悲的是已經失去青春痘痘仍緊纏著她,在眉間與鬢角發紅成掩蓋不住的缺憾。天哪,為什麼越看越覺得鏡子裡的醜女不是自己呢?

  嘆口氣,熙詩一到家便上網搜尋彩妝保養品。但無論她輸入「裸妝」「除粉刺」「去斑」「撫平皺紋」「消青春痘」或是任何相關的美容用詞,總會看到有人推薦這一台價格高得嚇人的「美人機」,看了成千上百次後,熙詩便好奇地上官方網站瀏覽,現在,還按下購買鈕。

  「我不求變美,只要能恢復年輕時的模樣就好。」她心裡想,腦中浮現經理驚喜的笑容,還有他哥哥一臉愧疚地對著自己說:「唉呀,我錯了,妳真是個大美人。」

  噗嗤地笑出來時,門鈴響了,機器送來了。簡單地翻一下說明書,熙詩迫不及待地躺進「新床」。

  進去以後,熙詩倒是遲疑起來。因為說明書註明一次只能躺八小時,一次只能改善一個項目。那應該先改善什麼呢?經過一番考量,她決定從最明顯的青春痘開始。

  按下啟動鈕,淡淡的香氣、溫柔的撫觸,不知不覺中,熙詩睡著了,醒來時,已經是第二天。她連忙更衣出門,還來不及照鏡子檢驗,在公司電梯前便遇到經理。

  「昨天真是不好意思,」經理說:「我哥他就是喜歡亂說話。」

  「我不會放在心上的。」她回答。

  透過鏡子反射,熙詩看到經理靦靦的笑容,心底舒坦許多,尤其她發現青春痘不僅消失,連痘疤都完全撫平時,更是快樂得差點唱出歌來。

  進了電梯後,經理繼續寒暄:「妳最近忙嗎?」

  有誰會跟老闆說自己很閒的呢?熙詩笑著回答:「工作很多,但我會努力的。」

  「這就是妳最棒的地方。」

  經理的一句話幾乎讓熙詩忘了美人機,全心地投入工作甚至熬夜加班,代價是回到家便昏沈沈地,幾乎是在半睡半醒中按下功能鍵。醒來時,她甚至忘了自己按下什麼鈕,幸好看鏡子裡自己一切如常……不,鼻梁和兩頰顴骨的灰褐色斑點消失了?從小學時期便如影隨形的斑竟然一夜治好?真是太神奇了!

  可是神奇魔法沒有維持太久,當她更衣完畢出門前想再欣賞一下「無斑佳人」時,赫然發現臉頰和額頭上竟冒出豆大的紅點,那不是青春痘嗎?這是怎麼一回事?

  忍著想上網開機的衝動,熙詩如行屍走肉般地到公司。她依舊掛著笑容做完所有的公事,只是聽見年輕秘書挑逗經理說:「這是我新買的衣服,漂不漂亮啊?」「漂亮。」「經理您覺得我的衣服漂亮還是人漂亮?」「都漂亮。」心裡頭忍不住酸酸的。

  所以當天她準時下班。經理沒像平常那樣道再見,竟跟著到電梯間問:「妳今晚有沒有空?」

  望著鏡子裡益發紅腫的青春痘,是昨天熬夜的代價嗎?熙詩心想,經理八成是要我加班吧?她擺出招牌笑容,搖搖頭說對不起後,回家上網查詢。

  不查則已,一查她才知道,原來美人機還分三等級:簡單版、標準版、進階版。簡單版一次只能處理一個部位,一個部位要連續處理七天才能「穩定」,標準版可以同時處理多部位,但部位越多,需要的穩定期也就越長,同時間淡斑加上消青春痘,便需要二十一天才行「獲致完美的效果」,而進階版則是攜帶型的,可隨時美容。難怪廠商會給十四天的試用期,根本是個陰謀嘛!

  揉了揉眼睛,熙詩知道身體又在警告不該熬夜,她也知道該快點下決心究竟是要先除痘還是先去斑,或是……換購標準版的美人機?不行啊,那一台是好幾個月的薪水哪!

  為了避免自己浪費,熙詩強迫自己關掉電腦,轉頭,雙眼卻看到鏡子裡憔悴的人影:可悲的斑痕浮現,青春痘好像又膨脹了許多?鼻頭粉刺、皺紋……微凸的小腹更是給她狠狠的一擊。

  終於,在洗完澡之後,她再度開啟電腦,邊安慰自己:「反正可以信用卡無息分期付款嘛。」邊按下購買鍵。

  標準版美人機沒有讓人失望,熙詩臉上的缺憾逐漸消失,連辦公室裡的同事都注意到了。她發現男同事藉機接近自己的次數變多,女同事在她背後竊竊私語的時間變多,甚至連經理都跟她說:「妳最近很漂亮,交男朋友了嗎?」

  熙詩搖頭笑答:「沒時間啊。」

  是啊,她現在不需花時間塗抹保養品,但卻將光陰全貢獻給美人機,連最愛的上網都捨棄了。即使如此,完整的美顏和平腹還是得花265天才能「平穩」呢。

  經理說:「那麼,有空陪我吃晚餐嗎?」

  熙詩有種呼吸不過來的感覺。

  她不是沒想過這天。每次年輕秘書買新衣服展示時都會說:「妳猜經理喜不喜歡啊?會不會約我出去?」她倒不會怪年輕人愛幻想亂作夢,畢竟經理是黃金單身漢,自己剛近公司時也妄想過,還以為秘書是最親近老闆最容易麻雀變鳳凰的女人。只是跟著他一起工作十幾年,從青春美少女到成熟老處女,該暗示的、能努力都做了,但經理什麼反應都沒有。已經不打算投入、只想為自己快樂過活時,他卻開口邀請?一切都是美人機帶來的福氣啊!

  熙詩點點頭答應了。

  真是一頓美好的晚宴。有美麗的燭光、高貴的法國料理、浪漫的窗景陪伴,兩人靜靜地享用美食,誰也不知道先開口說什麼,直到熙詩想到美人機,於是說:「你對網路購物有什麼看法?」

  「嗯,」經理沈吟了一會兒,「我們是家族企業,網路經銷向來是我哥哥負責的,妳有什麼想法嗎?」

  熙詩搖搖頭。如她所料,經理是個熱愛工作的好男人,話匣子一打開,除了暢談自己的經營理念外,言談間有意無意地說自己該結婚了,想找個好女人陪伴一生。熙詩還沒空細想,經理竟然開口向她求婚!

  望著經理漲紅臉的可愛模樣,熙詩滿心喜悅。但她低頭一瞥手錶時,心裡卻惦起美人機:現在回家還可用六小時……可是,她不是應該立刻點頭?畢竟,自己總算被經理注意到了啊?

  狂跳的心臟讓熙詩明白自己正站在人生的分歧點上,一條是可能變醜的富奶奶之路,另一條是永遠美麗的孤獨貧窮單身女子,正想說「好」,她看到銀湯匙上反射出來的影子。

  是燈光太暗了嗎?怎麼鼻頭有些……暗沈?眼皮有點拋拋的?眼周還有淤青?兩頰出現褐色斑點?啊,難道是因為只用了四個月還沒有到穩定期?原本已經改善的膚質即將毀於一旦?不、不行,她不能當個醜新娘!

  她在腦裡飛快地計算自己還要補多少時間膚質才能達穩定,如果還要縮手臂、減大腿肥、甚至來個全身美白還需要加上好幾個月的功夫。熙詩起身,在經理訝異的眼光中深深一鞠躬說:「對不起,我需要時間。」

  說完,她頭也不回地投向美人機的懷抱。

  第二天,熙詩上班時渾身不對勁,彷彿每個同事都在對她指指點點:「怎麼才過一天,就老了十幾歲?」不過,她仍用笑容面對一切,直到經理開會時,他哥哥出現,指定她到會客室招待。

  經理哥哥從西裝口袋拿出一個精緻的盒子打開說:「這個送妳,我們去賓館吧!」

  她一看,那是幾克拉鑽石戒指啊?自己走的是哪門子的桃花運?熙詩心跳加快,但仍泰然自若地回答:「謝謝,我還得工作。」

  「論床上功夫,我不會輸給我弟的。」男人不死心,繼續糾纏。

  事關經理的顏面,熙詩難得收斂起笑容,正色道:「來賓請自重。」

  語畢,她轉身離開,聽見他問:「妳在乎的不是錢?不是性?那妳在乎什麼?」

  熙詩回眸一笑:「謝謝關心。」待離開會客室後,才鬆口氣暗罵:「色狼。」這時,年輕秘書跑來跟她撂下狠話:

  「我比妳年輕,也比妳漂亮,贏的人應該是我!」

  年輕秘書紅著眼,隨即嚷嚷著說要跟人事請假去墮胎。熙詩這才發現她大腹便便。昨天小腹好像還平的啊?這是怎麼回事?

  「妳跟經理的……?」

  「沒錯,」年輕秘書淚流滿面,妝都花了,「這是我跟他的孩子,已經三個月了。」

  嘆了口氣,她這才發現經理不像表面那樣簡單。或許,以前不理自己只是因為當時沒用美人機?不夠漂亮?那麼,用了美人機而瞭解經理醜陋的一面,究竟是福還是禍呢?熙詩一面思索,一面陪女孩進診所,雖然女孩後來歇斯底里嚇得醫生不敢看診,只好確定她情緒平穩後送回家。畢竟,幫忙老闆收拾殘局是秘書的工作,而且,她在女孩身上看到了自己。

  忙完,拖著疲累的步伐,才想說可以躺進美人機裡好好休息時,家門口,站了一個男人,是經理。

  「我想跟妳道歉。」經理說。

  「為了那可憐女孩的事情嗎?」

  經理一愣,搖頭說:「我聽說了,但她已經成年,自己也該負點責。」

  熙詩不曉得自己該高興還是難過。高興的是這男人這麼在乎自己,難過的是他如此不負責任。看了看時間,她下定決心,回答:「一切等半個鐘頭後再說吧。」

  經理露出不解的神色,但還是默默地跟著她走在街頭。夜燈照耀著河畔,十分羅曼蒂克的氣氛,是熙詩曾經盼望過的畫面,不過兩人間卻沒有情話談,因為她七上八下的心緒,只是在等待「穩定期」過去,當時間一到,熙詩立刻轉身,面對著經理,開口:「這樣你還想跟我結婚嗎?」

  不用經理開口,熙詩已經從他的表情讀出一切。既然用時間換不來真情,換成美麗也好,她如往常那樣,笑著說:「經理,再見。」轉身,朝向家門,朝向美人機。

  事隔半年。

  熙詩坐在新娘等候室裡,用筆記型電腦上網,直到經理哥哥接受電視訪問,才讓她視線移向電視螢幕。

  「今天清晨,警方據報救出一名年輕女性,她全身赤裸躺在『美顏塑身機』裡已經一個星期,警方救出她時,她還情緒激動地反抗。」

  畫面裡,警察正在破壞美人機,一名年輕女性哭喊著:「不要!那是我的!」讓熙詩想起年輕秘書被救出時的模樣,還有經理當時焦急的面容。

  「那孩子我哥會收養的。」經理說。

  「我要的不是這個,」年輕秘書啜泣著:「我要他跟我結婚!」

  熙詩才明白一切是經理哥哥惹的禍,所謂的孩子只是美人機製造的假象。是啊,它能撫平小腹,自然也能使小腹凸起。不過,熙詩不怪女孩,倒是佩服她的勇氣,為了逼婚,竟願意犧牲美麗,真是太傻了。

  「這是本月第三起。」主持人問:「貴公司的機器造成廣大迴響,同時也帶來不少副作用,針對這點,您有沒有什麼話想說?」

  畫面帶入經理哥哥,他坦然道:「美人機是用來幫人變美的,它不是毒品,變相仰賴機器的人也需擔負責任。」

  「發生這麼多事情,難道您沒有愧疚過嗎?」

  「有啊,」受訪者點頭,「害我弟弟差點結不了婚那次。」

  這時,經理哥哥進來,穿西裝打領帶,瞥一眼新聞說:「妳知道那只是個試驗,試驗妳是不是那種變美只為釣金龜婿的賤貨。」

  熙詩笑笑回答:「你雖然是個爛人但卻是個好哥哥。」

  「別說了,都賠妳一個進階版的美人機不是嗎?」

  熙詩沒再揶揄他。雖然經理,歐,不她老公覺得自己不需要戴也很美,可是她永遠也忘不了他當時笑岔氣的模樣,那時,她就下定決心,可以不要男人,但不能放棄美麗。

  她忍不住將項鍊拿出來一吻。的確,美人機最大的副作用就是會愛上它。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a209&aid=2749994

 回應文章

愛麗斯
好看!
2009/07/23 22:20

因為搜尋Acer Aspire One無意間連結進來.

很喜歡你這篇的idea!

加油喔!

我去挖舊文來看,

希望你不介意!


犬神秋夜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
2009/06/21 19:15

讓我想起以前有部電影(似乎叫情人眼裡出西施?)

直指本心的愛戀也許才能到達永恆吧.....

葉軒(ada209) 於 2009-06-23 11:21 回覆:

呵,謝謝^^

這篇本來是想投去年的倪匡科幻獎,後來改投另一篇,結果另一篇只進入決選,真好奇如果改投這篇會進到那個階段呢?

不過,我自己也還蠻喜歡這篇的啦,具有一些新女性主義的思想在內啦~